斯里兰卡在印度重压下推迟中国测量船到港访问(图)

发表:2022-08-08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斯里兰卡 印度 北京 测量船 远望5号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8日讯】由于印度的反对,斯里兰卡政府已经要求中国推迟一艘研究调查船计划中的对斯里兰卡的访问。中国“远望5号测量船目前在前往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达港(Hambantota Port)途中,预定11日抵达。

路透社周日(8月7日)报道,印度担忧由中国扩建和租赁的汉班托达港将被北京用作于在印度后院的一个军事基地。这个造价15亿美元的港口靠近从亚洲至欧洲的主要货运航线。

2017年,斯里兰卡因无法偿还债务,而将汉班托达港租给一家中国公司长达99年实际控制,更令印度不安。

外国安全分析人员表示,“远望5号”是中国最先进的太空监测船只之一,用来监控卫星、火箭和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

多年来,印度和北京一直争夺对斯里兰卡的影响力。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债权国家之一,近年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在斯里兰卡大举兴建机场、道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令印度一直怀疑和不安。

随着斯里兰卡今年陷入债务危机,并面临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印度仅今年就向斯里兰卡提供了近40亿美元贷款和信用额度。

法新社表示,印度媒体说,新德里担心“远望5号”会用于刺探印度情报的活动,已向科伦坡提出不满。

报道说,一名涉入有关事项官员告诉法新社,斯里兰卡外交部已向中国大使馆发出书面请求,希望“远望5号”不要继续原定来访行程。

斯里兰卡总统维克勒马辛哈(Wickremesinghe)近日向各党派保证,引发争议的“远望5号”来访行程不会按照原定计划进行。

不过本周稍早,斯里兰卡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还表示,“远望5号”只是靠港加油及整补,不会在斯里兰卡海域从事任何工作。

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后,北京对斯里兰卡的机场、港口、高速公路和其他大型基础建设计划进行大举投资,斯里兰卡在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重要地位。

但长期以来,由于管理不善,斯里兰卡逐步陷入经济和债务混乱,令2200万国民的基本需求品短缺,包括药品、燃油和粮食。上个月,几十万民众上街抗议,冲入总统府和其他政府建筑,总统拉贾帕克萨被迫辞职并逃亡。

抗议者的愤怒主要是针对过去20多年统治斯里兰卡的拉贾帕克萨及其家族的政治王朝,许多人也指责曾六次担任总理的维克勒马辛哈保护拉贾帕克萨家族,认为他是这个国家问题的一部分。维克勒马辛哈还曾担任过拉贾帕克萨的财政部长。

除了管治失误、疫情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因素外,斯里兰卡经济危机的一个主要推手是北京。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债权国。斯里兰卡外债的约十分之一是欠北京的。

从2000到2020年,北京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了120亿美元的贷款,多数是为了资助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而这些项目基本上成了“大白象”,造价昂贵但没有实际效用或成本过高但回报少。

结果,斯里兰卡陷入了北京批评者所称的北京的“债务陷阱”。2020年,斯里兰卡得到中国30亿美元的信贷,帮助偿付现有的债务。斯里兰卡选择了这个做法,而没有选择更痛苦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话,重组债务,推动紧缩措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