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做过什么最值得探讨的“大梦”?(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8-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在出山之前,就已经知道将来会发生的事情。
诸葛亮在出山之前,就已经知道将来会发生的事情。(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三国演义》中的这一首由诸葛亮吟唱的诗,因为没有在诸葛亮的文章中有记载,说它是罗贯中的作品应该不为过。其实罗贯中并非一般人,这首《大梦谁先觉》也是喻意深刻。全诗共二十个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这里的“大梦”其实是值得探讨的。中国人常讲“人生如梦”,一般是指的个人,而这里的“大梦”其实是指的一段历史,在这里当然是指《三国演义》这段历史了。罗贯中如此描绘,他有意告诉我们:诸葛亮在出山之前,就已经知道将来会发生的事情。当然,包括诸葛亮将要出山的事情,但对他而言,就像是一场大梦。后面的“平生我自知。”是指诸葛亮对于自己将来要做的事情和结果,都是了如指掌的。不过,这些事项对于当时三顾茅庐的刘备而言,自是无法预先明白的。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这里是与后面出山后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相对应的。诸葛亮在出山之前是逍遥自在的隐士,出山后是鞠躬尽瘁的谋士。历史上很多的名人都是高人或者说是神仙下世,来开创文化的,做完以后就会回到自己的来处,很多的名人都是,诸葛亮当然也是。

人往往都是迷在红尘中,很难自拔,却不知道这就像是一场梦境而已。名人下世的目的是点化世人和开创文化,不让人过早的变坏。罗贯中不是一般人,他在写《三国演义》时,已经将内涵写入其中,能不能悟到就看人自己了。

《三国演义》是在开创文化,特别是告诉人什么是真正的“义”。如果我们认为“人生如梦”、“人生如戏”,那么今天就是该梦醒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