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老年痴呆 除了勤动脑 一种方法也有效(组图)

发表:2022-08-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女在跑步
保持每周6小时的适量体育运动,能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人痴呆症一般指老年人脑力下降,尤其是记忆力和判断力方面,是一种非正常的退化性脑部疾病。脑部功能随年纪逐渐衰退,故患者会日益健忘、智力下降,性格亦因而有所改变,例如无理取闹、脾气变差等。

记忆力减弱,如混淆人名、忘记东西摆放位置、忘记近期发生的事,甚至经常重复相同的话。对时间、空间及方向感觉混乱,不知道现在身处的日期时间地点,容易迷途走失。

老年痴呆多数为渐进性的疾病,影响记忆力、其他认知能力和行为,并严重干扰一个人维持日常生活活动的能力。无法完成平日熟练的工作,亦渐渐不能照顾自己的起居饮食,需要别人协助。

由于痴呆症病发病隐匿,不少人对痴呆不太了解,认为这只是由于年龄增长而导致的健忘和性格改变,对此并不重视。这就导致痴呆症患者发现时多为中晚期,治疗效果差。

面对痴呆,该怎么办?

其中危险因素包括:教育程度低、高血压、肥胖、听力损失、创伤性脑损伤和酗酒、吸烟、抑郁、缺乏运动、缺少社交、糖尿病和空气污染。由于目前没有药物可预防或阻止痴呆进展,因此,提高警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

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通过改善饮食生活习惯、进行脑部锻炼等方法有助于降低痴呆的发病风险:

1、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

选择低盐、低脂、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饮食,戒烟戒酒,避免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减缓大脑衰老。

2、勤于动脑

打电脑的老人
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情,可保持人的头脑灵敏,锻炼脑细胞反应敏捷,如多看书、多学习新鲜事物;培养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以延缓大脑老化。

而除了以上方法来预防老年痴呆以外,最近研究发现,坚持运动也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
 
每周运动多久,预防痴呆的效果更好?

针对此问题,研究者分别通过调整年龄、性别、教育年限等因素,来分析体育活动和痴呆风险之间的关系,将体育运动时长由低到高进行对比分析。

对比结果显示,随着每周运动时间的延长,痴呆发病风险逐渐降低,但是随着时间进一步的延长(>6.1小时/周),运动的“预防”作用逐渐降低。

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有氧耐力运动:慢走、慢跑、游泳、健身操等。保持每周6小时的适量体育运动,就可以起到预防痴呆的效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