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的智慧 冲虚真人与胡钉铰(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8-0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得 赐予 希望 光芒 247514242
胡令能的持之以恒的诚心引发了奇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平时替人磨洗铜镜的胡令能总是会将他人给予的水果、好茶或美酒供奉到“冲虚真人列子的墓前,希望能获得成仙贤人赐予智慧。一年以后,他在梦境中遇见一名手持刀械的人,中的遭遇改变了他的一生……

冲虚真人 列子

春秋时期,列御寇是郑国人出身。他是道家学派的先驱者,人称“列子”,在其书中宣扬不可炫智于外,应该养神于心,达到“天而不人”顺从自然,以及无用之用的境界。

相传列子曾与“文始真人”关尹喜问道,并拜黄老道代表人物壶丘子为师,后来他又先后师事老商氏与支伯高子。经历9年的修道后,列子已经能够御风而行。在道教中成为“四大真人”之一,同时也是“老君门下七真”的一人,于唐玄宗天宝年间受诏封为“冲虚真人”,于宋徽宗宣和年间受诏封为“冲虚观妙真君”。

胡钉铰 胡令能

相传列子最终在郑国离开人世,他的坟墓位于郊外的草丛中,融入在大自然的景色中。由于这是知名贤人遗留于世的遗迹,因此禁止人们前来这里砍柴,避免发生破坏。

附近有一户贫穷人家,家中有个叫胡令能的男子,他帮替人磨洗铜镜为生。每当胡令能获得水果、好茶或美酒时,不会将它们独自品尝,总是率先供奉到列子的墓前,似乎是希望这位成仙的贤人能够赐予智慧与学问给他。

经过一年后的某天夜晚,有一名不知名的人士出现在胡令能的梦中,他使用手上的刀械将胡令能的身体剖开,再拿出一本书放进其心脏中。胡令能从这神秘又诡异的梦境醒来后,忽然发现自己想要吟诗时,能够源源不绝地朗诵出非常美妙的词句,这是他此前无法做到的事情,但却没有任何一句是从身边的老师或朋友学到的。

胡令能从此以后获得知识渊博的智慧,不过他却仍持续做磨洗铜镜的职业,即使这在他人眼中是个低贱的工作,人们都称呼他为“胡钉铰”。胡令能因为聪明贤能,又具有隐士般的性格,因此获得许多社会名流与政府高官的敬佩。有许多人会前来拜访,并带上一些礼物示好,不过时常遭到他的婉拒,仅有好茶或美酒会欣然接受。

后来胡令能创作的作品有4首流传于后世,如下:

喜韩少府见访

忽闻梅福来相访,笑着荷衣出草堂。

儿童不惯见车马,走入芦花深处藏。

咏绣障

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

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

小儿垂钓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

王昭君

胡风似剑锼人骨,汉月如钩钓胃肠。

魂梦不知身在路,夜来犹自到昭阳

(事据《云溪友议》。)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