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迎来立秋 民间盛行这4大习俗(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8-0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一一立秋到来之际。
2022年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一一立秋到来之际。(图片来源:Pixabay)

2022年立秋时间是2022年8月7日,星期天,黄历壬寅虎年7月10日。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三个节气,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大约在每一年的8月7日至8月9日之间到来。此时的太阳到达黄经135°。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四时气候的变化,而立秋正是反映了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之势,也就是从阳盛渐渐转为阴盛的节点。处于一年之转折点的立秋,意味降水、湿度等条件正趋于减少之势,但这并非代表酷热日子将要结束,因为这时仍处于暑热阶段秋季,我们必须等到秋季的第二个节气一一处暑到来,才正式出暑。总之,立秋一到,正代表自然界的万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索成熟。

犹记小时候“聆听”《西游记》卡带时,唐僧师徒四人吟出了“鸿雁声声悲秋去,秋蝉唧唧添寒意,清风飒飒精神爽,落叶纷纷伴人行”等诗句,让我对秋季的印象,几乎都是关于寒凉的秋风阵阵等情节。不过,终究还是误会了。

初秋期间的天气依旧炎热,而民间则有所谓的“热在三伏”,以及“秋后一伏”之说。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这天还算处在中伏期间,而立秋过后,至少还有“一伏”的酷热天气。换言之,我们尚未真正度过酷暑,如果要享受真正的凉意,一般得等到白露过后。总之,立秋并非酷热与凉爽的分水岭。

那么,立秋期间究竟可以进行哪些传统习俗呢?一起来认识认识。

立秋传统习俗

一、秋社

一提到秋天,大家多半会联想到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民间则有祭祀土地神来庆祝丰收的习俗。古人将此习俗称为“秋社”。秋社始于汉代,后人将秋社订定在立秋过后的第五个戊日。官府与民间因为这时已完成收获,而选择在这天祭神答谢。宋代的秋社则出现了食糕、饮酒、妇女归宁等习俗。

关于秋社,古人多有记载。例如:唐代的元稹 《有鸟二十章・十一》载说:“春风吹送廊庑间,秋社驱将嵌孔里。”韩偓《不见》云:“此身愿作君家燕,秋社归时也不归;宋代的陈元靓于 《岁时广记・二社日》中云:“《统天万年历》曰:立春后五戊为春社,立秋后五戊为秋社。”陆游也在 《秋夜感遇・之二》云:“牲酒赛秋社,箫鼓迎新婚。”;明代的高启于《江村乐・之四》云:“秋社未开绿酝,夜炊初碓红粇。”

二、啃秋

在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啃秋,又称为“咬秋”、“抢秋膘”。据说有此习俗是与一传说有关:明代,南京城里出现许多人长了癞痢疮,为了让癞痢脱落、自然痊愈,有百姓便多吃瓜,结果癞痢疮最后果真好了。人们后来就在立秋这天多吃西瓜,防止秋燥,时间一久,遂形成习俗。

清代张焘《津门杂记・卷上・岁时风俗》就有记载立秋日吃瓜的习俗:“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所记载的“立秋前一日,西瓜,谓之啃秋”,则传递了迎接秋天到来之意。

据悉,天津、江苏等地讲究在立秋这日吃西瓜或香瓜,故称“咬秋”,其中寓意就是要人们在炎夏期间遭逢立秋之际,将其咬住。民间还有一说法,指“咬秋”可以使人不生秋痱子,或可以提前免除冬季和来春将要出现的腹泻。

浙江等地也有相关说法,称立秋日同吃西瓜和烧酒能够防止疟疾。不过,啃秋未必是单指吃瓜,因为有些人会选择啃山芋、啃玉米等粮食,以这种行为来传递对于这一年丰收的喜悦。

三、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到来这一天拿悬秤测量体重,并将这一天的体重跟立夏测量时的体重互相对比,检验肥瘦。由于大家在立夏时期向来因天热而胃口不好,因此在数个月下来,难免体重变轻,倘若真如此,即称为“苦夏”。

由于体重轻了,自然需要“补”。补回夏日缺少的部份,方式就是“贴秋膘”。这就是为什么在立秋这一日,大家会尽量享受各式各样的肉类佳肴的原因了,因为要“以肉贴膘”嘛!

四、吃秋桃、小赤豆

据悉,在浙江杭州一带素来有立秋日吃秋桃的习俗。每到立秋日,每人吃完一颗桃子之后,会将桃核给留藏起来。待除夕一到,遂不让他人知悉地将桃核丢入火炉中燃成灰烬,据说此举可免除这一年的瘟疫。

至于立秋吃小赤豆一习俗,据说是从唐宋时期开始的:在立秋日,取用井水搭配七至十四粒小赤豆服用。当以井水吞服时,必须脸面朝向西边,如此方可在秋季不犯痢疾。

五、晒秋

最后,跟各位分享不限于秋日进行、极具地域特色、民间典型的传统农俗现象之一--“晒秋”,生活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省分的山区的百姓,由于居住环境平地极少、地势复杂,遂利用住宅前后搭架子挂晒农作物,时日一久,逐渐演变出这一农俗。

其实,晒秋这一习俗在中国不少地方已经逐渐被淡化,但在某些地方,例如江西婺源的篁岭古村,却已成为绝无仅有的农家喜庆丰收的盛典。篁岭的晒秋节是始于天气闷热的黄历六月六,直至黄历九月九,才算正式进入晒秋的最旺季。当地这时会举办晒秋文化节。

另一提,有些地区又将晒秋节称作“洗晒节”。这关乎汉族一民间传说:东海龙王在每年黄历六月初六会出水晒鳞,至于民间百姓也会利用这一日来洗晒衣服、晒晾书籍,讨个吉利,这也就是我们较为熟知的晒衣节、晒书节、晒经节等。

最后,跟各位分享立秋的民谚歇后语,一起来感受前人对于立秋的感触吧!

立秋的民谚歇后语

立秋不立秋,六月二十头。

六月底,七月头,十有八载节立秋。

早晨立秋凉飕飕,晚上立秋热死牛。

早秋丢,晚秋收,中秋热死牛。

立了秋,凉飕飕。

早晨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立了秋,扇莫丢,中午头上还用着。

立秋早晚凉,中午汗湿裳。

立了秋,枣核天,热在中午,凉在早晚。

立秋不立秋,还有一个月的好热头。

立秋反比大暑热,中午前后似烤火。

立秋锄晚田,地松籽粒满。

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到头。

早晨秋,着衣秋;夜里秋,脱衣秋;中午秋,赤膊秋。

六月六秋,早收晚丢。

六月秋,提前冷;七月秋,推迟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