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看台湾和“1949那段历史”愈来愈无关(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22-08-04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旗和台湾中华民国国旗
美国国旗和台湾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4日讯】一个可见的现象是,即使进入21世纪,美国不少媒体、智库若需申论台湾和中国的紧张关系,绝大多数仍会以一定字句替读者复习“1949”那段历史,用意或有两个,一是着眼两岸发展确实有其历史延续,二是不以此为背景,好像很难说清楚“中台矛盾”之所在。但近来迹象又显示,单篇新闻内容或智库报告内嵌“1949话说从头”的比例正逐渐减少,这或者也有两层意义,一是谈论两岸现况确实不必再拘泥始于1949的因果关系,二是对当下美国来说,着眼“新的中国”和“新的台湾”,恐怕比较实际。

应是受篇幅所限,美国人纵然认为必须在文章中带入“1949”背景,必然也是十分简略跳跃。即多半写法是:台湾,正式名称为中华民国(ROC),和中国相隔一道台湾海峡,自1949年以来,它一直独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台湾视为一个叛离的省份,誓言最终台湾与大陆将“统一”。另方面,台湾拥有自己的民选政府、拥有两千三百万人口,政治领导人对台湾的地位和与大陆的关系有着不同的看法…

深入一点则会写到:台湾岛是在17世纪首次被中国完全控制,然后在1895年于中日战争下割让给日本。1945年日本在二战中战败,中国再次取得该岛,但蒋介石政府与毛泽东的共产党在中国大陆爆发内战。共产党于1949年获胜并控制了北京,蒋介石逃到台湾。中国认为这段历史证明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但台湾人认为他们从来不是1911年现代中国国家出现后的一部分,也不是1949年在毛泽东领导下所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这是在报章杂志上,美国记者、专栏作家、学者为读者提供的背景描述,主要都是在回溯今天何以中共声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1949年至今毕竟已超过70年,这70年来,台湾内部转变之大,包括民主化、自由化发展,和中国相照,早已显现出“两个国家”制度面和价值观的截然不同,那么,继续以所谓“1949蒋介石撤退台湾”作为两岸分治的分水岭,作为中国一定要统一台湾的历史成因,当然就愈失去现实中的意义。

这也是为什么当地近年许多谈及两岸关系的文章,逐渐不必再从1949话说从头,并多半是直接切入主题,即“北京对台湾愈来愈激进的行动,是否有可能将美国卷入和中国的战争?”,或直接问“若中国袭击台湾,华盛顿是否会进行军事干预?”,乃至“美国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是否已经出现变化?”

也就是说,“1949怎么了”,已无涉今日美中台三边的动态。且不只提“1949怎么了”比例下降,随之上升的则是谈及“台湾的军备能力”,以及“为什么台湾对这个世界很重要?”尤以后者,在Covid大流行,造成多国芯片断炊期间,美国媒体对“台积电”的讨论便明显出现了远高于过去报导的密度。至此,过去他们或者仍不免代之解释“中国为什么声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现在下笔遂不再“画蛇添足”,焦点直接转到“中国会不会攻击台湾?”、“美国会不会协防台湾?”,以及“台湾遭中国攻击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裴洛西启程访问亚洲,并将造访台湾时,CNN要特别在这时机点上“专访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的原因。

此外,日前中国党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曾针对裴洛西访台消息,在个人推特上贴文说若裴洛西访台,解放军将“击落”其座机。这段贴文让他随后遭推特封锁,迫使其必须删文才可以重新使用推特。胡锡进的贴文已不只“违反推特社群平台守则”,由他所反映出今天的中国战狼作风,更是直接踩了西方文明价值底线,至此,过去美方或许不乏有人仍倾向以所谓“1949怎么了”这段历史,去理解(甚至谅解)中国欲统一台湾的心理,但在中国一连串侵略性行动和言词之后,恐怕是让美国原本的“拥抱熊猫派”都已不知如何自处。

直到美国媒体间衡诸中台问题,讲述上愈来愈不必再从1949话说从头,这应该是有意义的变化,同时也可能投射出日后台美关系的新发展。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