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拜登通话未谈减关税 贸易战怎么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7-2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削减对华关税解决高企的通货膨胀益处不大。
美国削减对华关税解决高企的通货膨胀益处不大。图为2021年11月15日,拜登与习近平举行视频会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8日通话,未谈及美国削减对华关税,中美贸易战前景不明。另有分析指,关税议题非重点,美国削减对华关税解决高企的通货膨胀益处不大。

7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电话会谈,会谈长达2小时17分钟。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和习近平之间的第5次通话。

白宫会后发出会谈纪要指出,拜登与习近平的对话是拜登政府努力维持和深化美中沟通渠道的一部分,并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理分歧,在利益一致处共同努力。

根据白宫说法,拜登主要是希望美中之间建立“护栏”。这是为确保就算彼此在民主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并且在地缘政治竞争日益激烈之下,仍可避免公开冲突。

拜登与习近平也就俄乌战争及对全球的影响交换意见,不过,双方并未讨论削减已经加征的对华关税等议题。

美国官员告诉媒体,关于关税问题,拜登向习近平解释美方对中方会损害美国劳工和家庭的不公平作法存有疑虑,但他没有谈任何可能采取的措施。

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任内对中国商品启动多轮加征关税措施。目前,美国国内正面临着近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媒体多次报道称,拜登政府考虑取消部分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拜登宣称,白宫正审查川普政府时期实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政策,目前正在讨论取消这些关税。

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等官员对此仍有不同意见。

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陈方隅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指出,关税已经变成高度象征性的议题。另一方面,即便取消关税,对于稳定美国国内经济的效果也有限。

美国华府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6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取消中国商品关税对降低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成长率的影响,只有0.26个百分点,直接益处不大。但若美国企业随之降价,以便和中国企业竞争,则可能将CPI增幅降低1个百分点。

另外,从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经济学博士马骏等人6月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抑制美国的通胀水平的效果不佳。如果美国取消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则会降低其通货膨胀率增速超过1.3个百分点,其中最终消费和中间投入带来的影响约0.38%。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则告诉中央社,美国若取消部分关税,对国内而言,是以实际行动向民众展现政府解决通货膨胀压力的决心;对中国而言,则是展现善意。为增加潜在的筹码,拜登可能会选在最佳的“套利”时机宣布。

川普政府在2018年至2019年间启动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以应对中国长期存在的强制技术转让和盗窃知识产权等不公平贸易行为。北京当局随即采取报复措施,引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一场大规模贸易战

2020年1月,中美双方签订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北京当局至今并未完全履行承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