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捧习近平谋升官 外交系统混战(视频)

发表:2022-07-27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今天和大家聊两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72岁的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68岁的外交部长王毅都已到了退休年龄,他们会到点下车吗?习近平会挑选谁来接替他们呢?

第二个话题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在8月份访问台湾,北京的威胁进一步升级,北京当局在盘算什么?佩洛西访台一事会不会出现变化呢?

 

王毅捧习谋升官 外交系统混战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日渐临近,中国外交系统最近人事变动频繁。外界推测,现年72岁的杨洁篪将退下,68岁的王毅虽然已到了退休年龄,却似乎仍在谋求升官,24日吹捧习近平的“外交思想”。

中共官媒报导,7月24日,中共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座谈会”,王毅在会上讲话,吹捧习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为中共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云云。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杨洁篪会到站要下车,王毅现在想接杨洁篪的班,他在这个时间的捧习动作,就是想争取能够进政治局,歌功颂德就是在“劝进”,以便在习连任以后他自己要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上台十年,王毅也担任外交部长十年。

有分析认为,王毅可能继续升任中央外事办主任,走杨洁篪模式进入政治局。

但时政观察人士王赫认为,王毅很可能要全退,一是本身年龄已经到了,另一个是反习势力攻击习近平的一大理由是外交搞得一塌糊涂,这个锅要找王毅来背。

“他哪怕现在拍习近平的马屁,从习近平目前与反习势力较量这个角度来考量,王毅以顾问形式留任这种可能性都很小。”

那么二十大后谁来领衔中国外交系统呢?有两位竞争者引人关注,一位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海星;一位是国台办主任刘结一。

中共央视7月19日新闻画面显示,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会议选二十大代表,刘海星坐第一排,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书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等正部级官员并列,显示刘海星已晋身正部级。

现年59岁的刘海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1988年起进入外交部工作,历任驻法国大使馆公使、外交部欧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2017年转赴国安办工作。

有国安履历的刘海星,被外界视为升任外长大热之一。

另一位热门人选刘结一今年12月才满65岁,符合进入政治局的年龄标准。

在他的外交生涯早年,刘结一曾在中国常驻纽约和日内瓦联合国使团任职,并在中国外交部主管过军控、国际机构和美国事务。他能讲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王赫表示,“刘结一是国台办背景。如果未来5年中共把台湾问题当成对外战略的核心,他这个背景应该有利于接任外交部长。”

分析认为,如果刘结一最终接替杨洁篪担任中国头号外交官,这将是习近平向外界发出的一个强有力信号,他的侵台野心将被曝光,预示着台湾问题在中国外交事务中的地位持续上升。

中共有外事办(党)和外长(政)双头外交,目前分别是杨洁篪和王毅负责。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外事办和外长的双头外交,本质上就是党管外交的机制,是中共党内权争的结果。习近平通过集权确保外交系统忠实执行他需要的政治路线。在二十大以后,外事办主任继续入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唐靖远表示,战狼外交是中共整体战略进入争夺国际社会话语权。只要中共这个要“强起来”的扩张战略基点不变,外交的主调就不会变,无论换了谁接任都一样。

 

佩洛西访台 北京威胁升级 恐生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在8月份访问台湾,美国多名政要表态支持,北京则连日施压。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周二(26日)声称,佩洛西是“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访台将导致台海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

周一(25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警告:“我们正严阵以待。”

英国《金融时报》最早在7月19日披露,佩洛西可能在8月访问台湾,作为亚洲访问行程的一环。目前佩洛西本人并没有公布行程,台湾外交部也表示没接获相关讯息。

美国总统拜登20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现在不是个好主意”。

过去几星期,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等官员已经向佩洛西或她的幕僚做了简报,提供风险评估,以及如果佩洛西要访台时必要的军事规划。

据悉,目前美国考量的措施,还包括调动航空母舰或派遣战机给予密切空中支援。

那么,面对这一前景,佩洛西访台能否成行?

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认为,中共的反应很可能适得其反,逼得佩洛西不得不来台湾,这也突显中共战狼外交的幼稚。

苏紫云表示,如果佩洛西不去台湾的话,她会立刻被北京视为他们的恫吓有效果了,等于鼓励威权政府。

分析认为,对习近平来说,在中共二十大前挑起军事冲突不是好时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尽管中共威胁的调门很高,但这些威胁无一例外全都非常模糊,没有任何具体指向。这表明中共希望维持现状,即高级别美方人员不要访台。换句话说,现在的中共不想摊牌。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中共所能采取的行动,“就是派个飞机飞过你这个海峡中线,然后就是伴飞一段时间。如果说是跟台湾开战,实际上它现在并没有做好这个准备。至少在习近平拿到这个第三任的权力之前,他的内部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他是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去惹出新的这种是非来。”

惠虎宇分析,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崩盘、疫情此起彼伏,党内斗争激烈,习近平即使连任后,估计也无法立即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