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三绝”赵夫人(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7-2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纺织 452352232
赵夫人以高超的技艺做出“三绝”流芳千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吴有三绝,四海无俦其妙。”是指东吴皇帝孙权身边的赵夫人制作的三种稀世珍宝,分别为“针绝”、“丝绝”、“机绝”,赵夫人以极高的工艺造诣为名,以绝品流芳千古

吴有三绝”赵夫人

相传东吴皇帝孙权身边有一位赵夫人,她是赵达的妹妹。赵夫人在绘画的造诣极高,她的作画精巧美妙,据说没有第二个人能出其左右。

“吴有三绝,四海无俦其妙。”正是出自于赵夫人的妙手,意指四海之内没有与它们同样绝妙的稀世珍宝。

后来赵夫人因贪宠求媚之人的陷害而失去地位,不过仍以高超的技艺流芳千古。至于东吴灭亡时,她身在何方则不得而知。

针绝

孙权对于无法解决魏、蜀两国的威胁感到忧愁,他在外率军战争的空闲时间里突然想到一个方法,如果能够绘制出一幅包含山川、地貌的图像,就能够在行军布阵上取得优势。孙权因此想要寻找一位擅长绘画的人,赵达听闻此事就将自己的妹妹献给他做为妃嫔。

孙权获得赵夫人后,就要求她制作出全国江湖、山岳的形势图像,赵夫人对他说:“丹青的颜色容易退色,不可能长久保存,我能以刺绣制作。”后来赵夫人将所有国家都绣在一块帛上面,上面能够看见城市、五岳、河海,以及行军布阵的图案,将其献给孙权。

当时虽然有做工精美的风筝、棘刺木刻的木猴、鲁班的攻城云梯,不过却没有任何造物的美丽能超过它,被称为“针绝”。

丝绝

传说郁夷国生产一种名为“神胶”的产品,能够用来修复弓弩的断弦。据说不论断成多少节都能够修复,以神胶形容它的成效。

某一次的夏天非常炽热,当时孙权住在昭阳宫,无法忍受炎热的气温而将紫绡幔帐卷来。赵夫人看见后说了一句:“这还不够宝贵。”让孙权不解她话中的含意,便希望她解释清楚。赵夫人回答:“我会绞尽脑汁想出一个能让帷幔放下来时,凉风也能流进去的好方法。从外面看起来没有任何遮蔽或是阻碍,使身旁的侍者也能感觉凉爽,飘然到仿佛驾驭轻风行走似的。”这点子让孙权也示赞同。

赵夫人剖开发丝,拿出郁夷国的“神胶”将其接合,最后经过数月的工艺制作,成功制作出崭新的帷幔。这个新帷幔不论从里到外,任何角度看上去都像是水气般轻轻飘动,并且让室内便得凉爽舒适。

这个帷幔展开时长、宽达好几丈,却能够卷起来收纳进枕头中。孙权率兵打仗时,经常将其带在身边,作为行军的帐幕使用,被人们称其为“丝绝”。

机绝

赵夫人能够在手指中间,使用彩丝织出上面有云龙、虬凤图案的纺织品。

其做工之精细,大至1尺多,小的仅有1寸之长,因此宫中的人们将其绝品称之为“机绝”。

(事据出王子年《拾遗记》。)

责任编辑:苍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