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崩溃潮 亚洲这2国4年内倒债风险高?(图)

发表:2022-07-23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派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员警试图阻止示威者。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派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员警试图阻止示威者。(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3日讯】由于斯里兰卡累积多年巨额债务,而在今年6月成为20年来印太地区首个外债违约之国家。经济学人智库(EIU)提出警告,因为考量到通膨加速及借贷成本上升的风险,使得亚洲边境市场(Frontier Markets)主权违约之风险随之上升,如今老挝蒙古有可能会在2022年至2026年之间步上了斯里兰卡的后尘,而缅甸也是另一个潜在风险国家。

根据《BBC》报导指出,斯里兰卡累积了多年巨额债务,在6月成为印太地区这20年来第一个外债违约之国家,该国正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协调30亿美元的援助,可是却因国内政治动荡而陷入僵局。该国的通膨率飙升达约50%,甚至食品价格比1年前上涨了80%,而且货币卢比(rupee)大幅贬值,其外汇存底耗尽,该国难以进口关键物资应急,其中包括食物、燃料和药品。

除了斯里兰卡之外,其他亚洲开发中国家似乎也正走在类似道路上,包括老挝、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及孟加拉。经济学人智库21日发表一份报告,内容直指,老挝、蒙古有可能在今年至2026年间出现债务违约状况,而缅甸也是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潜在风险国家。

经济学人智库认为,由于进口成本激增,致使这些边境经济体储备减少,又加上美国联准会大幅升息,而造成全球借贷成本上升,这些皆是加剧了债务违约的风险;同时高度通膨与货币贬值,可能也会让蒙古必须依赖新债务流入才能够支付利息。

关于缅甸的部分,尽管经济学人智库预测缅甸之状况,相对比较稳定,不过其国内冲突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升级,同样也会危及其主权偿付之能力。世界银行于本周亦曾经发表一份报告指出,缅甸经济成长前景疲软,且通膨飙升、美元短缺,以及国内冲突,这些都是缅甸于疫情后复苏必须要面对之挑战。

这些国家遭12兆债务追杀

根据《路透社》报导指出,由于借贷成本的攀升,通货膨胀及债务都可能致使经济崩溃,有分析师以公债殖利率逾美债殖利率10%为门槛,又加上货币重贬和外汇存底锐减等危机来进行筛选,已经至少有12个国加都在危机边缘,其中包括了巴基斯坦、阿根廷、乌克兰、白俄罗斯、突尼斯、加纳、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萨尔瓦多、厄瓜多尔以和尼日利亚。

有分析师预估,这些国家总计高达400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其中以阿根廷的金额最多,多达了150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4.5兆元),其次是埃及与厄瓜多尔,分别有400至450亿美元。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