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京公布经济数据 第二季GDP双双负增长(图)

发表:2022-07-18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北京 GDP 经济 疫情
上海今年上半年GDP按年下降5.7%,北京仅年增0.7%。(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受疫情及当局“清零”政策冲击,中国经济表现持续疲弱,此前封城2个月的上海,今年上半年GDP按年下降5.7%,首都北京仅年增0.7%。此外,上海二季度GDP年降13.7%,北京年降2.9%,双双落入负增长。

北京当局此前公布,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仅0.4%,今年上半年GDP年增仅2.5%。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率5.5%的预期目标有挑战。

据中央社报导,上海和北京7月18日分别公布两市的经济运行情况。

上海方面,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约人民币1.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按年下降5.7%。第二季度GDP增速同比大降13.7%。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年下降11.3%,房地产业增加值按年下降10%。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按年下降19.6%,当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按年下降38.1%。

上半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996元,按年下降3.4%。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5.29万个,按年减少14.94万个。

北京方面,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1.9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年增0.7%,比全国的2.5%还低。其中,第一季度年增4.8%,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按年下降2.9%。

受COVID-19疫苗生产基数逐步提高和疫情影响,上半年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按年下降15.1%,如果剔除疫苗生产因素,则年增长1%。

上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年增5.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年增6%,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增1%。

上半年北京市场总消费额按年下降4.6%,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91元,年增3.3%。

据《新京报》报导,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发言人朱燕南在记者会上表示,北京经济具有服务型经济、消费主导的特点,疫情对接触性服务行业和消费领域的冲击最大,经济受疫情管制影响相对更大。

《上观新闻》7月18日分析,上海过去多年均保持相对稳定的正增长,出现负增长的仅有2020年上半年,降幅为2.6%,降幅明显较今年上半年少。

报导引述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沈开艳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上海遭受疫情严重冲击,4月及5月全域静态管理,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经济活动均受到极大限制,上半年经济负增长是可以预见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说表示,今年多地疫情反弹冲击经济,外部环境也有改变,经济要复苏最重要是信心。对家庭来说,只有相信未来有持续收入才会放心消费;对投资者来说,只有相信项目有前景才会投资;对企业来说,只有相信供给端、需求端都稳定才能制定生产计划。

他表示,从6月份的民间投资数据来看,经济恢复还不理想,显示市场信心还未充分建立。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