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事件已近两年 8人被判囚 刑期最高逾4年(图)

发表:2022-07-17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0月13日凌晨,有港人在观塘市区路边张贴“望天灭中共 还我十二”巨型大字报。(图片来源:Gaga L/Studio Incendo/CC BY 4.0)
2020年10月13日凌晨,有港人在观塘市区路边张贴“望天灭中共 还我十二”巨型大字报。(图片来源:Gaga L/Studio Incendo/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20年8月23日,12名在反送中运动中被捕青年试图循水路逃亡台湾,怎知被广东水警截获,羁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同年12月30日,其中10人在深圳市盐田区法院被判囚7个月至3年不等。2名少年因涉案时未满18岁,同日被深圳当局遣返回港,移交香港警方。12港人被捕至今已近两年,有媒体总结12人近况:其中8人被判监,1人被送入教导所,1人羁押中,还有2人还在大陆服刑。目前在港服刑的李子贤刑期最长,总刑期为4年1个月。而李宇轩则被指触犯《国安法》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已被羁押超过1年。

2020年12港人被广东水警截获的消息传出后,引发香港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民主派组织及市民均有声援,要求深圳当局立即释放12人。

在扣押初期,家属无法与12人取得联系。其中10名港人的家属曾多次安排委讬律师前往看守所与被扣押港人见面,均遭公安拒绝。家属前后共委讬的13名律师,也被公安、国安约谈,其中6名律师退出代理工作。

2020年12月30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起诉12港人中的10人,以偷越边境罪起诉其中8人,以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起诉其余2人。

其后,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对10人做出宣判:

以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分别判处邓棨然有期徒刑3年及人民币2万元罚款,乔映瑜有期徒刑3年及人民币1万5千元罚款。

以偷越边境罪判处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共8人)有期徒刑7个月及人民币1万元罚款。

另有2名港人(廖子文和黄临福)因为未成年而和被遣送回港,交由香港警方继续扣押。

早前在大陆服刑的10人中,其中8人在2021年3月22日刑满出狱,被深圳公安移交给香港警方,回港受审。事隔近两年,《独立媒体》总结12人近况:

李子贤(32岁):2022年7月承认暴动及袭警罪,判囚3年半;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加监7个月,总刑期为4年1个月。

郑子豪(20岁):2022年5月承认管有物品意图摧毁或损坏财产罪,判囚2年4个月;另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囚10个月,两罪部分同期,总刑期为2年7个月。

廖子文(19岁):2022年5月承认管有物品意图摧毁或损坏财产罪,判囚2年3个月;另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囚10个月,两罪部分同期,总刑期为2年7个月。

严文谦(23岁):被控《反恐条例》中的“对订明标的的爆炸的禁制罪”及“串谋谋杀罪”,将于9月19日处理交付程序;另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判囚10个月。

张铭裕(23岁):被控《反恐条例》中的“对订明标的的爆炸的禁制罪”及“串谋谋杀罪”,将于9月19日处理交付程序;另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判囚10个月。

张俊富(25岁):被控《反恐条例》中的“对订明标的的爆炸的禁制罪”及“串谋谋杀罪”;亦被控制造或管有爆炸品罪、无牌管有枪械或弹药罪,将于9月19日处理交付程序;另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判囚10个月。

郭子麟(21岁):2022年4月承认暴动罪,10月29日求情及判刑;承认妨碍司法公正罪判囚10个月。

黄伟然(31岁):2022年5月承认制造爆炸品罪,判囚20个月;妨碍司法公正罪存盘不获起诉。

黄临福(17岁):2021年7月承认有意图而企图纵火罪、管有物品意图摧毁财产罪及妨碍司法公正罪,判入教导所。

李宇轩(30岁):2021年8月承认《国安法》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罪,仍未判刑,拘押至9月16日讯。

另外2人仍在内地服刑中:

邓棨然:承认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判囚3年(预计服刑至2023年8月)

乔映瑜:承认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判囚2年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