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表面的秘密 抛飞百吨物质的强大电场(图)

发表:2022-07-1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星 金星 太空 101637341
金星是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地球十分相似的金星,却是一颗表面高达462°C的干燥行星。科学家发现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是金星拥有的强大电场,每年能将百吨的物质推入太空中。

金星干燥表面的秘密

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出版的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曾发表了有关金星表面的研究伦文,科学家认为金星表面曾经有海洋的存在,不过如今它的表面平均温度高达462°C,是当今太阳系中最热的行星,在其表面是无比干枯的荒漠景观。

至于从前存在于金星上的水究竟去了哪里呢?如果认为以前金星存在的水在后来沸腾消失于它的大气层中,则无法得知它在四颗类地行星中最浓厚的大气层为何如此干燥,以及金星大气的水分含量仅有地球大气的1万到10万分之1之间,让人难以想像这颗星球以前曾有水的存在。

金星不论是体积、大小、质量,以及与太阳的距离都与地球非常类似,被认为是地球的挛生兄弟。但是金星的表面却截然不同,科学家认为是其周围存在的一种神秘电场造成它今天这种状态。

抛飞百吨物质的强大电场

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科学家格林•高令森博士对此解释:“金星上的电场是‘大力怪物’,它的力量足以将金星大气中存在的水推到太空中。”当金星表面上的水蒸发转换为蒸汽以后,抵达大气高层被阳光分裂为氢离子与氧离子。氢离子容易脱离星球的引力,而氧离子则因为较重,而无法轻易飞到太空,但金星周围的电场足够强力,能够将氧离子推离金星之外。

科学家使用欧洲太空总署的金星快车电子能谱仪对金星高层大气进行监测,发现金星的电场很强,每年高达100吨以上的离子从金星流入太空中。负责电子能谱仪分析工作伦敦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的安德鲁•科茨博士表示金星的电场强度足以使它的氧离子逃离。高令森博士表示:“事实证明,金星的电场比地球的电场强上至少5到10倍。它能够抓取质量大的物质,比如氧气。让它们冲出大气,最后进入太空。”

科茨博士表示:“我们持续地在研究土卫六、火星与金星流失的电子,以及被这些电子一同拉入太空永远消失的离子。我们发现每年这样从金星逃离的离子超过100吨,在数十亿年的时间中都是这样大量的流失。”高令森博士表示:“我们根本没想到电子风会如此强大,能够将氧气吸出大气层,并将其送入太空。这项发现确实改变我们对于行星的思考方式。事实证明,行星能够利用电离层中的电子力量朝太空中丢掉分子量重的物质。”

对于金星拥有强大电场的原因,仍尚待科学家研究找到进一步的发现。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