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相貌看出一个人的命运(图)

发表:2022-07-03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 命运 相貌
人的相貌美丑,人自己无法作主乃是天定的,而违背了天意必会改变命运。(图片来源:看中国)

清代作家沈起凤所写的《谐铎》中有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谈及人的相貌,有一得必有一失,有一失必有一得,相貌美丑人自己无法作主乃是天定的,而违背了天意必会改变命运

话说清朝时的赵曾翼,才华卓越,文笔秀美,平日一向被艺林所器重。可他自己照镜子的时候,总惭愧于自己外形的不够俊逸,因此题诗于壁上,曰:“投笺我欲问阎君,面目庐山恐未真。若说左思多陋相,道旁掷果又何人?”大意是说:“我投书想问阎王爷一件事儿,我今生的容貌恐怕弄错了,倘若说左思(晋朝有名的文学家)面相奇丑的话,那么在路旁丢掷果子的又是谁呀?”

他写完之后,抱着一肚子气愤上床而卧,一转眼间,瞥见自己已经去到了另一个地方,类似王者的宫殿,旁有三间房屋,上头悬挂着金字匾额,题曰:“面目轮回。”赵曾翼正错愕间,一个书生,头戴高冠、身穿道服,携带两册书,从里头缓步而出。一看,原来是他的旧友康锡侯

康锡侯本是浙中的名士,以善画丹青,经常应邀作诸侯的贵宾,为他们画像,赵曾翼曾和他缔结杵臼交(择交朋友不分贵贱,叫“杵臼交”)。两人相见就互相询问对方的近况。康锡侯说:“赵兄你不知道吗?弟过世已久哪!因为生前颇为善长绘画,被转轮王征作幕下门客,是凡一切众生,要先画他的耳目口鼻,然后再降生人世。”说着就把手中所拿的那两册书展示于他,说:“赵兄你看看,就知道小弟独运匠心之苦啦。”

赵曾翼先观第一册,上头签着“贵者相”:状貌相类似,都是丑陋、笨拙样;稍微次级的,面目也是麻、胡、黑、胖

继续看第二册,题曰“贱者相”:面貌姣好,如妇人女子一般,眉目之间,虽然缺乏秀气,可却有一种“顾影自怜”之姿态

赵曾翼因此怫然不悦,说:“康兄你手操丹青造化之权柄,为何贵贱易形、美恶倒置到这般地步?”

康锡侯微笑着说:“赵兄你的见识未免太低了吧?现今当朝佐政的诸位抚台、阁员、公卿,内心境界之美一定颇有可观,何必非藉着外貌来谋图尊贵和显赫?只有少数贫贱之流的人,困乏时不能自立,假使得到一副好面目,上可以沐浴贵人的荣光与宠爱,下也可以插身于粉黛场中,窃得些断袖分桃之爱。这是我济人救世的一番婆心,长于绘画造形的善术吧了!而且我看赵兄你的面相,贵不可言。假若修整容颜、修饰面貌只为了取悦于目前,恐怕也只是长期处于贫贱困境罢了!怎么能发挥所长,在词坛上拔得头筹,在科第上赢取功名呢?”

赵曾翼说:“你的言论太过分了,自古以来,安仁花县(指晋朝的美男子潘安,担任县令时,指导人民遍植桃李,成为花县之事),叔宝羊车(指三国时的美男子卫玠,字叔宝,坐着羊车出游之事),留侯(指张良)面貌姣好如女子,这些难道都是长期贫贱者吗?”

康锡侯答:“安仁(潘安)、山公(山涛)酌酒交恶之事,真是遗臭千古;卫叔宝(卫玠)因长相俊美,被道旁人围观而劳累过度致死,后世称为‘看杀’;留侯(张良)如果不是后来随从赤松子学道,我想当时恐怕也会死于刘邦的所谓‘钟室之祸’哪!总之,万事求十全十美的,必定会招惹来老天造物的禁忌,漫长人生之旅,还不如姑且留些缺陷,为往后一生享有些福祉不好吗?”赵曾翼听了,默默不语。

康锡侯说:“如果你愿意减损自己的福泽以增美容貌,小弟还有这点能耐,为赵兄用笔削减。”赵曾翼大喜,向他求教。康锡侯取出一枝案头笔,向赵的面目之间,略略加些勾抹,然后说:“可以啦!”赵曾翼还不满足,再次请他笔削一次。康说:“小弟与赵兄十年交情,实在不忍心把兄的面目笔削成最终饿死之相啊!”

正谈论间,忽然听到远处呵斥上殿之声传来,赵仓皇之间急速窜出,接着也从梦中惊醒。自此之后,面目容貌渐长渐佳,可是文思却渐次递减;参加科考场次三十余年,最后仍是以诸生身份终老。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