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三大历史性裁决 引领美国走回传统(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7-01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高法院旁飘扬着美国国旗(图片来源: 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国最高法院旁飘扬着美国国旗(图片来源: 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近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陆续做出多个历史性裁决,对美国将产生长远影响,但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支持者认为这突显美国司法系统正在走回传统。反对者则发起抗议。

推翻奠定堕胎合法权的“罗伊诉韦德案”

据古特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的数据,自1973年最高法院裁定“罗伊诉韦德案”奠定堕胎合法化的基础以来,估计有6000万未出生的胎儿被堕胎。一直以来,美国社会就堕胎问题的态度极端分裂。

6月24日,最高法院以6:3推翻近半个世纪前有关女性堕胎合宪权的“罗伊诉韦德案”(Roe vWade),将是否允许堕胎的决定权交给各州裁决,震动全美。

“堕胎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道德问题。宪法并未禁止每个州的公民规范或禁止堕胎。罗伊诉韦德案超越了这一权力。我们现在否决了这些决定,并将该权力归还给人民及其当选代表,”阿利讬(Samuel Alito)大法官在法庭意见书中写道。

对“罗伊诉韦德案”的否决使各州有广泛的自由度来规范堕胎。德州等13个州通过了“触发法”,即一旦高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本州禁堕胎法案立即生效。几乎一半的州都将限制或全面禁止堕胎,而一些自由派州已根据州法建立了允许堕胎的制度。

接下来,保守州的堕胎诊所可能会关闭,而伊利诺伊州等蓝州则准备着迎接大量潜在的外州患者。

《华尔街日报》6月25日发表社论,称最高法院纠正了49年的错误,将堕胎问题归还给了人民。堕胎辩论现在将从法院转移到政治领域。民主党已经表示,堕胎将成为中期选举的重要议题。

另外,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大法官在意见书中还提出,法院还应重新审视避孕和同性婚姻的判例。

裁定公共场所持枪合法

美国最高法院6月23日宣布美国宪法保护个人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自卫的权利,从而推翻了纽约州存在了100多年的控枪法。

纽约州这项法律规定,需证明有合法自卫需求或“正当理由”,才能携带手枪出门。

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托马斯(Clarence Thomas)对此判决书写了主要意见书,其他5名保守派大法官都认定此法违宪。“宪法第二和第十四修正案保护个人在家庭以外携带手枪自卫的权利。”托马斯写道。

预计这项历史性的裁决将推翻其他州,包括加州和新泽西州等州的类似法律,民主党人主政的州实施的其他限枪措施也可能受到法律挑战。

这是最高法院十多年来首度对宪法第二修正案重要案件作出裁定。2008年,最高院曾裁定美国人民有权在家保有枪枝以供自卫。

美国5月发生两起令人震惊的大型致命枪案,激起限制枪支的声浪。不过,最高法院仍支持宪法保障人民拥枪和携枪权的看法。

有调查显示,2017年有近4亿支枪在美国居民人口中流通,平均每100人拥有120支枪。

裁决宗教自由案

2015年,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华盛顿州布雷默顿高中(公立学校)足球助理教练肯尼迪(Joseph Kennedy)因赛后在球场祈祷被解雇一度成为全美最大新闻。肯尼迪同年将学区告上法庭。

七年以来,多个法院判肯尼迪败诉,2022年1月最高法院接受了肯尼迪的案子。

6月27日,最高法院以6:3裁决布雷默顿学区的作法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这起美国宗教自由案最终的结局也具有历史意义。

“一个政府实体试图惩罚个人进行简短、安静、个人的宗教仪式”,戈萨奇(Neil Gorsuch)大法官在法院意见书中写道,“宪法既不授权也不容忍这种歧视。”

福克斯新闻报导,基督徒肯尼迪(Joseph Kennedy)于2008年至2015年在华盛顿州布雷默顿学区担任初级校队主教练和校队助理教练。一开始他独自在赛后背诵经文祈祷,最终一些学生加入他。法庭文件显示,这演变成包含宗教主题的励志演讲。学区让肯尼迪停止这种作法后被他拒绝,之后他被解雇。

戈萨奇(Neil Gorsuch)大法官表示,不仅宪法,而且“美国最好的传统”都要求“对宗教和非宗教观点的相互尊重和容忍,而不是审查和压制”。

独立日前夕的争议

美国最高法院近期的几项裁决,将对美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支持者认为这凸显美国司法系统正在走回传统。反对者亦发起抗议。

针对“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的裁决,反对者抗议女性权利倒退,全美多地出现抗议活动,甚至发出暴力威胁。据《纽约邮报》报导,波特兰警察局26日声明,抗议者砸碎窗户,在商业场所乱涂,附近的星巴克、银行和一个怀孕资源中心被破坏。一份传单上写道:“如果堕胎不安全,你也不会安全。”此外,抗议者上周末还到保守派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的家门口抗议,稍早一男子威胁要暗杀卡瓦诺大法官而被捕。针对纽约控枪法违宪的裁决,也有众多持反对意见者,如美国总统拜登对此表示失望。

而另一方面,保守派人士则对最高法院的数项裁决表示支持。如,针对“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反对堕胎的“生命派”人士为无数胎儿的生命将获拯救而欢呼雀跃。前总统川普则告诉福克斯新闻:“上帝做了这个决定。”针对纽约控枪法被判违宪的裁决,全国步枪协会表示宪法赋予的自卫权终于受到了保护。

7月4日美国独立日,美利坚合众国将迎来246岁生日,再次提醒人们美国的立国之本。美国《独立宣言》开宗明义写道:“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创世主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昭示着美国的立国之本,即人的一切自由和权利来源于神。

此时高院这几个里程碑式的判决,正在引领美国回归立国之本和传统价值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