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辽国皇室成员之死 谈毒誓不可以乱发(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2-06-25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朝胡瓌描绘的契丹人《出猎图》,国立故宫博物院馆收藏。
辽朝胡瓌描绘的契丹人《出猎图》,国立故宫博物院馆收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辽国皇家宗室成员耶律刘哥(一作留哥),字“明隐”,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弟弟耶律寅底石之子。耶律刘哥少时就骄横狠戾,好欺侮人,成年之后变得更加凶暴。辽太宗讨厌他,遂派他把守边疆。辽世宗耶律阮继位登基后,耶律刘哥心怀不满,暗中谋反,结果被告发。耶律刘哥通过讬辞掩饰,侥幸躲过被治罪,但还是暗怀反心。

辽世宗天禄年间(公元947——951),耶律刘哥邀请辽世宗博戏,想通过劝酒杀害皇上,但皇上察觉,导致计划未能成功,耶律刘哥反被囚禁。有一天,辽世宗召见耶律刘哥问:“你确实要谋反吗?”耶律刘哥赶忙对天发誓说:“为臣如果有反心,必定生千顶疽而死!”

“千顶疽”,从文意上看,应该是指一种长在头上的多头毒疮。古代无论哪一个民族,普遍都是信神的,都相信发誓时会有神灵在聆听、在监督。辽世宗见到他竟敢发下如此可怕的毒誓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于是再次相信他,并准备宽恕他。但是,深知耶律刘哥十分凶顽恶劣的大臣耶律屋质,坚持认为其有罪,并对他进行审问,结果耶律刘哥对谋反罪行全部招供。不过,辽世宗仁慈还是免去耶律刘哥死罪,并改为流放。

耶律刘哥被流放后,果然长了千顶疽而死。大家都认为这是毒誓应验了,这个下场正是他暗怀反心却又用毒誓掩盖所造成的。

从耶律刘哥的结局,我们可以知道人发誓时会有神在纪录,并使之兑现,这是宇宙的规则之一,所以毒誓一定不可乱发。可叹当今的世人因为不信神,动不动就把“否则不得好死”之类的毒誓挂在嘴边,人间很多悲剧就是因此而起。

(资料来源:《辽史・卷一百一十三・列传第四十三・逆臣中・耶律刘哥传》)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