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财长:经济有三重压力 不当封控酿悲剧(图)

发表:2022-06-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当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断等影响是全面性的,全部人都受到损害。
不当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断等影响是全面性的,全部人都受到损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在“2022凤凰财经夏季云峰会”上指出,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因疫情不当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断等影响是全面性的,全部人都受到损害。

6月16-18日,由凤凰网主办的“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召开,本届峰会以“明日的世界”为主题,邀近60位海内外政商学界嘉宾,解读世界与中国的经济

中国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会议上直指防疫政策重击经济,他说,此次疫情防控出现类似经济学上的“公地悲剧”现象。

公地悲剧(Tragedy of the commons),或共有财悲歌,是一种涉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对资源分配有所冲突的社会陷阱。这个词起源于英国作家威廉·佛司特·洛伊在1833年讨论人口的著作中所使用的比喻。1968年时,美国生态学家加勒特·哈丁在期刊《科学》将这个概念加以发表、延伸,称为“公地悲剧”。

楼继伟进一步说明,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主要靠公共部门,往往偏向于围堵,一个城镇、街区出现疫情,讯息明确、便于问责。但不当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断、产业链不能接续、人员不能复工等影响是全面性的,却很难究责,这对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全部人都受到损害。

他建议,中央部门应该总结防疫经验教训,改变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行的压力。

楼继伟认为,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与欧美主要国家应对方式不同,经济运行出现周期性错位。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通货膨胀,而是三重压力(即供给冲击、需求不足,预期转弱)。

针对市场预期转弱,如何扭转民间投资不能投资、不愿投资、不敢投资的问题,楼继伟表示,预期转弱的问题,核心是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这个问题现在不解决,大家都不愿意投资,当然还有其它很多因素,目前而言这是最主要的。

对于个人所得税减免,是否可以促进消费,楼继伟认为作用不大。他说,“最需要帮助的是那些月收入5000元(人民币,下同)以下的,目前比较有效是对这部分特别困难的群体给予现金支持,支持他们消费。”

5000元是中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0-2021)”显示,目前中国月收入高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人只有10%,相当于只有1.4亿人的月收入高于5000元。如果按照楼继伟所说直接发现金,将会有12.7亿人受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6月16日也在这场峰会建议,各地政府给大家发放消费券或者现金以刺激消费。

此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的财政政策其实可以再积极一些。

刘俏说,“光华管理学院前段时间跟蚂蚁金服联合做了一个小微经营者的信息调查,基本上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到现在是直线下滑的。而且这里面最大的一个诉求就是没有需求(消费、流水)。”

“我觉得美国在2020年前后这一系列政策操作后,虽然现在带来了一些通胀的压力,通胀的水平也比较高。但事实上我觉得应该是挺成功的,因为美国服务业占到GDP(国内生产总值)80%以上,在基本上完全停转的情况下,他靠发钱能把经济稳住,把市场主体稳住,我觉得这个经验值得我们未来去思考一下,”刘俏说道。

刘俏呼吁,“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可以更加积极、精准一些。我觉得发钱是可以考虑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