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经过艰难谈判后达成全球贸易协议(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17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贸组织经过艰难谈判后达成全球贸易协议
世贸组织经过艰难谈判后达成全球贸易协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报导)6月1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同意了多年来对全球贸易规则的首次修改,以及一揽子计划中增加COVID-19疫苗供应的协议。

这些协议是在一百多名贸易部长经过6天会议达成的,该会议被视为在俄乌战争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情况下,对各国达成多边贸易协议能力的考验。

当地时间6月17日凌晨,通过七项协议和声明后,原本预计将举行为期4天会议的代表们为此欢呼雀跃。

据路透社报道,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告诉代表们:“你们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将改变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结果表明,世贸组织实际上有能力应对当下的紧急情况。”

早些时候,她曾呼吁世贸组织成员,考虑在几乎昼夜不停的会谈后需要“微妙的平衡”。

世贸组织负责人称之为“史无前例”的一揽子计划包括正在考虑的两项最引人注目的交易--渔业和部分放弃COVID-19疫苗的知识产权(IP)权利。

限制渔业补贴的协议是世贸组织27年历史上达成的第二个关于全球贸易规则的多边协议,并且比第一个旨在减少繁文缛节的协议更加详实。

贸易消息人士称,在某个阶段,自认为是贫困农民和渔民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发出的一系列要求似乎将使谈判陷入瘫痪,但最后达成了妥协。

世贸组织的规则规定,所有决定均以协商一致方式作出,任何一个成员都可以行使否决权。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正如我预测的那样,有很多颠簸。就像过山车一样,但最终我们到达了那里,”疲惫但兴高采烈的世贸组织总干事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禁止对非法、未报告和不受管制的捕捞或过度捕捞种群的捕捞提供补贴的协议有可能扭转鱼类种群的灭绝。尽管计划的范围大幅缩减,但它仍然获得了一致认可。

“这是解决全球过度捕捞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的转折点,”皮尤慈善信托基金减少有害渔业补贴运动的经理伊莎贝尔贾勒特说。

世贸组织总干事表示,这是经过21年的谈判后迈出的第一步,她希望达成一项更全面的协议。

关于允许发展中国家生产和出口COVID-19疫苗的部分知识产权豁免协议,使世贸组织内部分裂了近两年,但最终通过了。

但也招致了一些团体激烈的批评,认为几乎没有扩大WTO规则中现有的豁免,而且由于没有涵盖治疗和诊断。

制药业也对这项协议持批评态度,称目前各国政府尚未弄清楚如何分配和管理的疫苗过剩。

另外达成的一项协议是暂停电子商务关税,企业表示这对于允许全球数据自由流动至关重要。

总体而言,许多观察家表示,这些交易应该会提高WTO的可信度,因为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使其走上了改革的道路。

欧洲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尽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贸组织会议还是取得了具有全球意义的成果。

“这里的深刻分歧充分证实,迫切需要对该组织的所有核心职能进行深入改革,”他并补充说,将努力在2023年举行的下一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