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联合国受贿丑闻 赖小民老上司蔡鄂生被公诉(组图)

发表:2022-06-16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业贪腐盛行。
中国银行业贪腐盛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中共最高检察院宣布,因涉嫌受贿罪等三项罪名,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公诉,将在江苏省出庭受审。香港媒体披露,蔡鄂生在香港创办的公司涉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受贿丑闻。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公诉

近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称,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三项罪名,案件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最高检察院最终指定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起诉蔡鄂生。镇江市检察院已向镇江市中级法院提起了公诉。

据官方公开资料显示,蔡鄂生,男,1951年出生于湖北。曾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体改处副处长、金融管理司三处处长、综合计划司金融体改处处长、金融体改司规划试点处处长、利率储蓄管理司副司长、金融管理司司长、银行司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司长、行长助理、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
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021年7月30日,中纪委官网发布公告称,蔡鄂生涉嫌严重违法行为,接受中纪委与国家监委调查。官媒《北京青年报》报导,在蔡鄂生落马的当天,他本来计划参加2021年7月30日下午14时举行的一场会议,此次会议邀请蔡鄂生作为演讲嘉宾。

今年1月24日,中纪委官方通报,蔡鄂生“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滥用金融监管权”,并对抗中央审查,大搞权色、钱色交易,且“退而不休”。决定开除蔡鄂生中共党籍。2月10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宣布,以涉嫌受贿罪等罪名批准逮捕蔡鄂生。

《北京青年报》称,2005年12月至2013年期间,蔡鄂生担任原银监会副主席。他所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三项罪名都是发生在这段时间内。

2005年12月,赖小民担任原银监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同年12月,蔡鄂生出任原银监会副主席,是赖小民的“老上司”。他们曾在一起共事3年多。2021年1月5日,赖小民因受贿金额高达17.88亿余元,被法院判处死刑。1月29日执行死刑。

蔡鄂生创办公司涉联合国受贿丑闻

香港01报导,2013年从中共官场退休之后,蔡鄂生到香港创办了与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有关的公司,他还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有限公司、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亚太委员会有限公司、南南国际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是罕有的副部级退休官员来港开公司”。

联合国大会主席、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主席阿什(John Ashe)与南南合作国际组织主席洛伦佐(Francis Lorenzo)曾到香港出席“南南合作”项目活动,阿什还向蔡鄂生颁发聘书。2015年4月10日,“南南教育基金会”成立典礼,三人再次共同出席活动,蔡鄂生担任该基金会主席。

2015年9月,涉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阿什(John Ashe)、洛伦佐(Francis Lorenzo)与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吴立胜在纽约被捕。其中吴立胜向联合国官员行贿,也涉及“南南合作”项目,获刑4年监禁。洛伦佐转为案件污点证人,并承认受贿、参与洗钱。阿什还涉香港民政事务局前局长何志平贿赂案件,2017年11月,何志平在纽约被捕,最终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获刑3年监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