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的火山爆发 迎来酷寒的无夏之年(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6-09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山 爆发 145026793
火山爆发产生的许多火山灰导致隔年全球气候剧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听过“无夏之年”吗?1816年以前发生的几次小规模火山爆发,加上1815年发生威力千年一遇火山爆发,导致隔年全球许多区域迎来最寒冷的一年,夏季丝毫不见该有的热度,因而得名“无夏之年”。

人类史最巨大的火山爆发

公元1815年的4月5日到4月15日之间,当时荷属东印度的松巴哇岛发生火山爆发,岛上的坦博拉火山发生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其威力达到火山爆发指数VEI-7,频率上千年一遇的威力。这次火山喷出的火山灰总体机多达150立方公里,喷发高度至44公里的平流层,甚至连1万2千公里远的英国伦敦都能看见因火山灰出现的日落彩霞。

除了松巴哇岛火山爆发以外,公元1812年与1814年分别在加勒比海及菲律宾都有发生规模较小的火山爆发,导致大气中积聚了为数不少的火山灰。这些原因导致后来的一、二年间,全球温度下降摄氏0.4到0.7度左右,一般认为正是因此导致公元1816年成为从1400年以后,北半球最寒冷的年度,被称为“无夏之年”。

无夏之年

由于前述火山爆发产生的影响,导致北半球的天气出现严重的异常现象,夏天出现的罕见低温,导致欧洲、美洲的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打击,亚洲的气候同样深受影响,中国云南因此发生饥荒。

当时中国正值清朝嘉庆二十一年的夏天,却在农历八月时发生犹如寒冬的天气。黑龙江双城于农历七月出现严重的霜冻,导致农作物失败、农民逃亡。安徽、江西等地也有出现降雪的记载,昆明及滇西等地发生连续三年冬季降雪的情况。

美洲地区则是以美国东北部与加拿大的灾情最为严重。美国东北部在当年5月出现霜冻,导致大部分的农作物遭到冻死。美国新英格兰与加拿大在6月时发生两次大风雪,加拿大魁北克积雪严重,许多地方都有人因此冻死。即使到了7、8月,许多地区仍会看见结冰的河川,部分地区温差变化巨大,从35℃以上的高温于数小时内突然下降至接近0℃。这次场突如其来的变化使新英格兰农作物大量收成失败,导致各类的谷物价格急速攀升,例如燕麦每桶价格比去年暴涨80美分的价格。

欧洲由于刚结束对拿破仑的战争,这场天气异常导致粮食严重短缺,各地都发生抢夺粮食的状况,欧洲估计多达20万人死于这场极端气候中。各地的霜冻现象,许多的家畜死于冬季,农作物收成失败,加上主要河流在夏季发生氾滥,可真是无漏偏逢连夜雨。于公元1816到1819年之间,东南欧洲与地中海都出现伤寒传染病的流行,可能是这次温度的剧烈变化所导致。这场全球性的严寒也影响了后来波及全球的霍乱爆发。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