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有解?腰臀痛 常戴护具的结果令人意外(组图)

发表:2022-06-0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腰痛
大部分腰痛只要多活动就会好转,许多人腰臀痛,但常戴护腰的结果却恶化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腰痛是很常见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腰痛的次数会越多,且时间会越久。

以我的经验,腰痛发生的原因多数是活动不足产生的;当然也有少数是意外伤害与其他脊椎因素。所以我治疗的患者,无论年龄与状况,都以能走到能跑为目标,事实上很多医学研究也指出大部分的腰痛只要多活动就会好转。

活动不足产生腰痛的例证,普遍在久坐的人士身上,坊间的说法以为,坐姿不良使脊椎骨盆歪斜,认为矫正脊椎骨盆或护腰就可以解决问题,这样的看法是腰痛治腰的肤浅认知。所有腰椎神经、荐椎神经的周边神经分支受到刺激都可能会产生腰痛的感觉。简单的说,大部分的腰痛源于腰以外的部位,所以把注意力只放在腰上,不仅事倍功半,更可能越弄越糟。

对于需要久坐者,我都建议考虑坐无靠背的椅子,因为没那么舒适,自然不会忘了动一动,腰痛也就少一些。

多数的腰痛患者都有过求助各种正统与民俗的治疗,这些治疗的思路几乎都是寻求将肌肉、骨骼、脊椎或骨盆,拉正、固定或拉松,以解决疼痛问题。虽然多数人可以得到暂时缓解甚至乍看痊愈,但众所不知的是,体质柔软的人或许不容易发生问题;大多数体质容易发炎或僵硬的人,很可能越拉神经肌肉受伤越严重,所以我所接触的患者都被我禁止拉筋之类的动作。

可能因为腰痛的人太多了,现在戴护腰也像是全民运动。大家使用护腰就以为戴越久越好,殊不知腰束住时,躯干的神经肌肉会受压迫,时间一久就会产生退化性的变化,使发生神经痛的地方更多。

有时患者还以为是因为之前买的护腰无效,才会又痛了,于是经常更换;其实,使用过度反而造成腰酸无解。除非急性创伤或手术需要,否则长期使用好比是饮鸩止渴。

因为腰痛而时常热敷或泡澡的人也不少,这么做虽然短期得以纾缓,但是长期下来累积的发炎一旦发作,可以令人痛不欲生。关于热敷或泡澡不宜的内容,在我的《自律神经失调:冷处理、抗发炎》一书有详细介绍。

在我的门诊里,腰臀痛的患者占了一半,其中腰椎手术后疼痛的患者约两成;而手术的次数,据患者所言,大刀多达五次,小刀多达十余次。殊不知,疼痛最常见问题并不在手术区,而是周边神经痛,范围涵盖腰椎与荐椎神经直接的分支,或腰骶神经丛以下的分支,所产生的腰痛都可以遇到。

腰痛
造成腰痛的原因众多,不一而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人遇到腰痛,以为就是坐骨神经、椎间盘突出或骨盆歪斜所产生,其实这些只是全部可能因素中的一小部分。事实上,腰臀部位的神经分布密密麻麻,每一条受刺激时都可能转移到腰部,往往害你误以为腰部有问题而用放大镜去看不舒服的部位。

我时常遇到患者带着X光片,甚至一袋子光盘片,希望我帮他把片子看清楚,其实影像检查只能看出严重的问题;至于招惹疼痛的绝大部分的问题,根本无法从影像看出来,过度解读反而容易误导治疗的方向。此外,软组织的张力与压力所造成的神经症状有时很严重,但是在影像中毫无线索。

我在治疗腰椎手术后疼痛的患者时,很少需要影像的辅助,因为只要熟悉神经血管与肌肉的分布已经很够用了。所以,我认为除了少数的情况需要影像检查才能看清楚,大多数的情况下,临床症状的研判比影像检查更重要。

腰臀痛案例

右下腰剧痛,抗拒做腰椎手术,采取纾解后,腰痛不再缠身。

解痛处方笺

袁先生,55岁,公职人员。

‧痛点:右臀部到大腿会有酸痛,有时走路无力;起身困难、腰挺不直也弯不下去。

‧病灶:右侧坐骨神经与上臀神经;腰椎第5节与腰骶部位。

‧运动对策:腰臀屈膝上摆手、跑步。

‧腰臀屈膝上摆手运动:

1、两脚比两肩略宽,脚尖略外八,先弯腰、再蹲下,双手轻触地面(此时腰臀腿膝约水平)。

2、挺腰站直,抬头,双手向上伸展,眼睛往上看着指尖。

3、每1至2小时重复数次,抽空随时做。

《这样解痛,才是圣经!!:所有疼痛,该整的是神经》
腰臀屈膝上摆手运动。(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袁先生55岁,是个公职人员,年轻时喜爱激烈的运动,也常有运动伤害的经验。进入职场后,他还是一直保持运动的习惯,只是这几年上了年纪又工作繁忙,所以就少运动了。

几个月前,他觉得右臀部到大腿会有酸痛,有时走路时会使不上力,虽然经过按摩治疗会好一点,但是也只好个几天.因为无法摆脱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他开始懒得运动,顶多四处散步。

有一天早上,他想起床时,突然感到右下腰剧痛使他起身困难,只能非常缓慢的起来,而起身后更是腰挺不直,也弯不下去。

在医院的影像检查里,他的腰椎稍有滑脱与疑似椎间盘突出。经过几个月的物理治疗,他的状况并未明显改善,即使如此,他也不愿接受手术治疗。

他来门诊时,看来体型依然健壮,但是一手插着腰、走路迟缓,面有难色,要坐下也需要扶着桌子。理学检查时,我发现他有明显的右侧坐骨神经与上臀神经的疼痛,此外腰椎第5节与腰骶部位也有问题,这样的情形符合过去他运动受伤的历史,这些旧伤问题在上了年纪少运动后突然发作的情形并不少见。

我给他的坐骨神经群分批做纾解治疗,同时也针对腰椎第5节右侧做大容积的纾解注射。第1次治疗后他坐骨神经纾缓不少,步伐比较正常,腰的疼痛则随着治疗次数逐渐缓解。

除了治疗,我建议他建立跑步的习惯,2个月后他的腰痛已无大碍。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这样解痛,才是圣经!!:所有疼痛,该整的是神经》,作者:梁恒彰、杨翠蝉。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