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做好5点 有机会“逆转”糖尿病(组图)

发表:2022-06-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子在公园骑车
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进行骑自行车、爬山、游泳、慢跑等有氧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今社会,糖尿病高发,罹患糖尿病就终身不能摆脱吗?医生分享一位50岁糖尿病前期患者,经过一年努力,身体各项指标达到了正常值,成功逆转糖尿病的案例。做好以下5点,有机会逆转糖尿病,一起来看看!

做好5点 有机会逆转糖尿病

1、控制日常饮食

糖尿病前期患者要注意合理膳食,利用低热量饮食来控制糖尿病前期的病情发展,如果能保持低热量饮食,大约4周后,能使胰岛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日常饮食可以多吃粗粮,少吃细粮。粗粮含较多膳食纤维,能降血脂、降血糖,有助于防止便秘。也要注意粗粮和细粮的摄取保持一定比例,均衡的营养状态,并少吃零食。

有些糖尿病患认为,少吃主食即能控制糖分的摄入,从而降低血糖,对于一些副食品就不在意。殊不知这样可能出现营养不良,吃过多副食品还容易产生高血脂,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

对糖尿病早期患者来说,肉类食物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不可或缺,牛肉、鸡肉、鱼肉等各种肉类不妨交替食用,保证营养均衡。

2、坚持锻练并减重

坚持锻练,控制体重,对糖尿病患的治疗帮助很大。研究指出,肥胖引起糖尿病的患者若在一年内体重降低20公斤,80%二型糖尿病可能得到逆转;降低10公斤左右,60%的二型糖尿病也有逆转的机会。

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练,只需要每周大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锻练。糖尿病前期患者可以进行爬山、游泳、慢跑、爬楼梯、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但要尽量避免进行剧烈和对抗性运动,循序渐进,采取从轻度到中度的体育锻练和体力活动,就是运动时身体容易出汗的活动。

长期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练不但能降低体重,减少胰岛素抵抗,还可以加速血糖消耗,锻练心肺功能,增强耐氧能力,对糖尿病早期患者的恢复有很大益处,即使不能逆转患者也能推迟罹患糖尿病的时间。但要注意不能突然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导致低血糖。

3、戒烟限酒

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会刺激交感神经,而交感神经兴奋会分泌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属于升糖激素,所以就会导致患者的血糖升高。

还有,吸烟会影响血管的内皮,内皮功能受损后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继而可能导致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发生,脑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也会导致脑梗塞、脑溢血。若是患者下肢血管、外周血管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则会导致糖尿病足。因此,为了自身健康着想,应该及时戒掉吸烟这一不良习惯。

酒
饮酒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会使病情不易控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酒精会对身体产生种种不利的影响,饮酒对于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会使病情不易控制。

4、定期监测疾病变化

糖尿病早期患者治疗的近期目标,是通过控制高血糖和相关代谢紊乱来消除糖尿病的症状,防止出现急性并发症。远期目标是通过良好的代谢控制,预防慢性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到医院检查一次。

糖尿病早期最初诊断后,患者需要持续做各种身体检查以监控各项身体指标。主要包括:血液、肾功能、尿酸、尿液、B超、心电图、眼底等种种相关检查。

如果身体没有任何异状,可以选择每年定期检查一次。如果发现了相关问题,则要遵从医嘱定期复查、治疗。

糖尿病早期患者若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良好,可以每半年检查一次。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至于其他并发症的检查,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检查频率也要增加。

5、遵医嘱用药干预

对糖尿病前期患者来说,最主要的应对方法是控制摄入总热量,保持营养均衡,维持运动习惯,加强血糖监测等,如果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3~6个月后,仍然不能将体重和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此时可以考虑进行一定的药物治疗,但是不宜太过依赖药物来控制疾病。

虽然有一些药物经过临床试验,也能够预防糖尿病发生,例如吡格列酮、二甲双胍、GLP-1的激动剂、奥利司他等药物,但此类药物的应用,务必要遵从医嘱,不能自行服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