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百日:双方还能撑多久?(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2-06-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
乌克兰士兵(图片来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一转眼,俄乌战争已经过了百日,随着泽连斯基晒出一张开战第二天和开战第一百天的对比照片,我们已经在网络围观了这场21世纪最重要的战争百日有余。在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往往并不会出现初期全线进攻、火力全开的态势,更多的是局部的拉锯和争夺。所以在近期我也比较少提,有些读者可能会有疑问,这场战争到底会走向何方,双方还能撑多久?

在做系统性分析之前,我先给大家看看目前战场的态势图。目前双方短兵相接的重点区域,其中重中之重的,就是北顿涅茨克。乌军在这里实践了一次“三十六计”中的“欲擒故纵”,先是在俄军猛烈的炮火下佯装败退,将俄军主力吸引进入城市中后,突然反攻,目前收复了该市四分之三的区域。在这场精彩的诱敌深入的战斗中,目前俄国媒体已经证实俄军第29集团军参谋长、少将罗曼库图索夫(Roman Kutusov)被击毙;俄第35集团军在伊久姆亦遭到重创,几乎丧失战斗力。受一连串战果的鼓舞,泽连斯基于昨日秘访了乌东前线,直接到现场为前线将士鼓气。他此前也透露,乌军在近期的激烈战斗中也牺牲很大,平均每天都有60-100名士兵牺牲。

历史上的任何大型战争,包括我们熟悉的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就是残酷的消耗战,也就是所谓的以时间换空间。我在早期的分析文章中提过,弱国对抗强国,打长期的本土消耗战是获胜的不二法宝,古今皆然。虽然这个相持阶段,是整个战争最难熬最痛苦最焦灼的阶段。这个时候就是拼家底拼韧性的时候了。我们知道乌克兰目前有来自西方源源不断的武器和资金支持——美国的军援已经数到第11批了。那么俄国目前的状况是什么样呢,或者说,俄国还能撑多久?

我们先看一下目前俄国遭受的制裁情况。根据专业提供数据支持的公司Datawrapper的制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目前俄国遭受的国际制裁10540项,其中在开战后产生了7845项。此前全世界遭受国际制裁最多的国家是伊朗,共有3616项,其次是叙利亚2598项。我们熟悉的朝鲜只能排第4位,2052项。也就是说,伊朗、叙利亚、朝鲜这几个倒霉蛋加起来,都不如俄罗斯挨的国际铁拳多。如无意外,这应该是空前绝后了。

这些制裁目前对俄国产生了哪些影响呢?我们还是用最有说服力的数据说话: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开战后,俄国的通货膨胀达到了17.8%,消费零售总额下降9.7%,增值税、销售税收入以及进口商品增值税仅仅在4月份就暴跌三分之一,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1.5%;国内企业60%面临需求下降,40%缺乏营运资金,35%面临资金链断裂……国内GDP预计全年萎缩10%,所有数据均为近20年之最。

此外,从开战以来,莫斯科交易所上升企业市值蒸发259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全部股票市值的40%以上;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俄罗斯企业股价平均暴跌98%,市值蒸发572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二十多年来,俄罗斯最优秀的企业以及无数中产之家的金融资产,顷刻间都已经化为乌有。

那么问题就来了,俄国面对如此糟糕的经济数据,为啥还能继续战争烧钱呢?这一点是之前很多人包括我都忽略的——那就是俄国的能源出口依然旺盛。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尽管美欧都对其进行了能源禁运,但是俄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能源出口却大幅增加,今年其石油出口增长了50%。特别是开战以来,印度大幅进口俄国原油3400万桶,为去年同期3倍!而俄国输往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也同比增长了60%……更不用提还有亚洲和拉美很多贪图俄国打折石油的国家。俄国籍此每月获利超过200亿美元,如此强劲的输血,是俄国目前能够稳住卢布汇率,同时支撑战争花费的最关键原因。

那么,目前的能源收入能支撑俄国的长期战争吗?

答案还是否定的。就短期的战争来说,俄国人卖能源是够打仗的,但是显然,这些救命钱是不可能光用来打仗的。如果要放在整个经济的层面来说,那就是杯水车薪了——因为战争所造成的经济窟窿,是全方位的,想靠每个月200亿的卖血钱来维持俄国这样体量的国家的经济运作,那是很难也很脆弱。随着经济在国际制裁下的一步步萎缩,财政上的窟窿只会越来越大。

乌克兰当然也面临这样的经济难题,战争也严重影响了其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今年乌克兰的GDP将会萎缩35%,这是很严重的数据。但是乌克兰这种体量的国家,本来就比较弱(2021年的GDP为2002.5亿美元,排名世界104位),基数不大,满目疮痍下往往只要一口气在就不会崩。其实很像二战中的中国。而且目前得到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源源不断的接受各种真金白银的援助,简单算一下,单单是美国给予的援助总额就已经超过400亿美元,相当于其2021年GDP的20%,所以乌克兰要面临的经济问题就远不如俄国的严重。

可以肯定的说,长期的消耗战虽然会让人痛苦,但两害相权取其轻,确实是有利于乌克兰的。打垮俄国人虽然是美好的远景,但在人数和武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拖垮它恐怕是更现实的选择——同时恐怕也是西方愿意见到的。因为出钱不是大事,欧美所担心的,就是不要扩大战争规模。

但是,战争的走向不一定如欧美所愿——一场双方都投入了数十万人的战争,在失去均势后是一定会在某个时刻骤然升级的。可能欧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最近都在突破之前的遮掩,开始公开向乌克兰运送远程火箭、重型火炮这样的重武器。这些东西都在一点点的改变着乌东战场的均势。

当然,其实我们都已经从欧洲来自世界局势的剧变中看到,俄国人的损失远远不是战场甚至经济上的那点东西。被世界孤立,被国际秩序剔除,周边国家一窝蜂投入对手阵营……可以说几十年的国际秩序经营,一朝丧尽。鱼没吃到,弄得一身史无前例的荤腥,几代人都洗不去,这是现在可能感受不到,但很快就能体会到的。昨天俄国外长拉夫罗夫想去同宗的小弟塞尔维亚找点安慰,结果沿路的几个小国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和黑山居然宣布对俄国关闭领空,结果科拉罗夫同志没法前往,只能无奈宣布取消访问——堂堂常任理事国的外长,就落到了无法出访一个近在咫尺的国家的地步,说出来那都是泪。

其实可以说,无论从哪个方面去预计,俄国人花再多的力气也肯定赢不了这场战争,因为他早就已经不是在跟一个乌克兰干架了,而是在跟世界最强大最富有的一堆国家干架。也许对丁丁来说,希望多少占一点便宜,好在谈判桌上找回面子,为此用万千士兵的枯骨铺垫也在所不惜,但那也只是一厢情愿。因为双方的底牌现在都在桌面上,彼此都看得清。

目前看来这场战争很可能以某种“脆断”的方式结束——也就是长期的战争泥潭带来的困局导致俄国国内生变。这种变化很难说具体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因为历史总是有一些偶然因素在里面。最乐观的估计是数月,最长的估计是今年年底——这是美国五角大楼的估计,不管哪一种,结局大同小异恐怕是不会变的。

我昨天看到一幅很有意思的图片——好莱坞“拯救专业户”连姆尼森在自己的脸书上公布了一张和乌克兰小姑娘合影的图片。我觉得啊,连姆大叔最近应该接个活,拯救另一个青年,他姓梅德韦杰夫,刚刚因为老爸的原因被万恶的美帝吊销了美国的签证而遣返,把这样的青年尽快扔回祖国的怀抱,我想连姆大叔应该会有兴趣。

(文章授权转载自Man Tan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