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粽子 掌握6大“粽”点(组图)

发表:2022-06-04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粽子 热量 端午节
粽子难消化,怎样健康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端午节户户粽飘香,粽子是不可少的应景食物,美味飘香的粽子让人垂涎欲滴,但是市面上的粽子,小小一颗热量高达500大卡,而且主要成分糯米难消化易胀气,让人者嘴馋却望而却步,那该如何安心健康吃粽呢?

高龄者,可采用“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饮食原则:譬如粽子中加入地瓜、南瓜等五谷根茎类、将五花肉换成瘦肉绞肉等烹饪方式让牙口不好的长辈能“吃的下”,少量多餐进食“吃的够”,吃粽子时搭配蔬菜、水果共食“吃的对”,善用红趜、姜黄自然调味增加风味避免沾酱来“吃的巧”等。

吃粽子须掌握6大重点

帮助肠胃消化,吃美味健康无负担“粽”点:

1、细嚼慢咽 适量浅尝

糯米黏性较高,牙口不好的长者容易吞咽困难产生呛噎,故吃粽子时建议小口吃慢慢吞,勿狼吞虎咽,细嚼慢咽不但能帮助消化也能产生饱足感

2、趁热吃 配热茶或热汤

粽子趁热吃好消化,口渴不妨适量搭配热茶或蔬菜热汤帮助下咽,尽量别搭配冷饮,容易造成肠胃不适。

3、搭配水果、蔬菜 不沾酱更清爽

吃粽子前可以先吃水果蔬菜增加饱足感,也可以将蔬菜如杏胞菇、竹笋、香菇等包入粽内,更能增加膳食纤维,帮助消化,或于吃粽子时搭配一盘烫青菜,另外吃完粽子后不妨吃点富含水果酵素的水果帮助消化,如凤梨、木瓜、奇异果等。

粽子 热量 端午节
吃粽子要掌握6大“粽”点,可巧妙变换内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部分糯米以荞麦、燕麦、薏仁等杂粮谷类取代

部分糯米以五谷米、糙米、荞麦、燕麦或薏仁等杂粮谷类来取代,也可适量添加根茎类,如:南瓜、地瓜、山药等,原型食物高纤助消化、富含维生素且帮助血糖控制。

5、巧妙变换内馅

粽子常见的内馅如五花肉、三层肉饱和脂肪酸高可用鸡肉、瘦肉、海鲜取代,高油高胆固醇的咸蛋黄可用卤香菇、栗子、豆干丁来取代,料用卤的取代炒的减少油脂更清爽。

6、适量运动帮助消化

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可适度从事轻度运动如散步等可消耗热量又可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