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推演(下)(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6-04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今天接上一次的话题,美中两国接下来在贸易战领域会作出什么动作?美国中央情报局采用的是博弈论模型,具体说来,采用的是梅斯奎塔博弈论模型,根据美中两国决策层中各个成员的影响力、对具体事务的关注、专业程度、真实的立场,以及在谈判桌上有没有弹性这四个因素,进行模拟推演,上次话题讲到,美中两个团队的八位专家,终于把各个决策人的影响力算出来了。

好了,影响力排名出来了,这还只是这个模型的第一个因素,还要看第二个因素,决策层成员对具体事务的投入程度、关心程度如何?也得有个排名表。还有这些人在各个具体问题上的立场,他们真正的立场,而不是在公开场合讲话所表达的态度、立场,还有他在为这些问题谈判的时候有多少弹性,当然,这些因素的考量很多时候就相当的主观了,特别是中共决策层,比如说,李克强看好汪洋接他的班,出任下届总理,那么汪洋在美中贸易博弈中是个什么态度?他愿意为了中国经济前景而跟美国妥协吗,还是他为了自己能顺利当上总理而要显得强硬?所以,这个模型推演就相当的困难,大家意见不一,这也是这个模型推演了这么长时间的原因,最后还是研究生布雷迪打破僵局,他调侃说,各位太当真了,这只是个模型,只是沙盘推演而已。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任何博弈论模型,不管这个模型设计的如何完善,都面对同一个难题,那就是输入信息的正确性,错误的信息输入,就会推导出错误的结论,Garbage in,garbage out,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还是垃圾。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曾经作过研究比较,把中情局自己使用的推演模型,跟梅斯奎塔的模型进行比较,比较预测结果的准确性,中情局得出的结论是,梅斯奎塔模型的准确性,是中情局模型的两倍,梅斯奎塔模型的准确率达到89%。比如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死后的继任者是谁,梅斯奎塔模型提前五年就预测到了。打那以后,中情局自己也开始使用梅斯奎塔模型,这项研究结果是1995年解密的,我们这才知道。当然也有预测不准的时候,比如他们预测当年克林顿的医改法案会获得通过,结果是惨败,后来他们总结经验,发现是高估了克林顿的影响力。

回到美中两国贸易战这个话题,经过了两个月的推演,模型终于拿出了一个美国政府可能的行动方案,当然这是预测啊。首先是一堆的选项,从轻到重的一堆手段选项。最轻的手段,就是立刻取消所有针对中国的惩罚性进口关税﹔最严厉的手段,是立刻在关税上更上一层楼,甚至事先都不征求美国各个受到影响的行业的意见。那么,美国和中国两边具体会怎么做,做出行动后,又会有什么反制手段?因为推演的时候已经爆发了乌克兰战争,所以北京对莫斯科采取什么行动就越来越重要。自打尼克松扣开了中国的国门,贸易一直是连接美中两国的纽带,就算是川普(特朗普)打贸易战,最后也是签署了第一轮协议,目标也是停止贸易战。现在拜登政府面临一个难题,中期选举一天一天的逼近,白宫要有所作为的压力也一天比一天的大,在美中贸易上有所作为,要表现的强硬的压力一天比一天的大。但是反过来说,拜登也不想得罪中共,因为拜登不希望看到中共给俄罗斯提供援助。可见要预测未来是多么的困难,现实世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多种因素迭加互动起作用的这么一个现实,博弈模型也得跟着变化,到四月底的时候,这个模型就把美国财政部长椰伦的地位提高了,作为财政部长,她一直呼吁取消中国关税,因为现在美国通货膨胀严重,取消关税有助于压低中国进口商品价格,有助于减轻美国本土通胀压力,而减轻通胀压力,对拜登在中期大选是有利的,同时对缓和美中两国对峙的局面也是有利的。而原先影响力很大的拜登大秘,白宫幕僚长克莱恩,他的影响力在缩减,因为他主管的方向是政治,是大选。

而在中国这一头,李克强跟刘鹤最近影响力在上升,中国经济在清零面前奄奄一息,需要两位救经济,如果美国取消关税,正是中国求之不得的事情。这也是梅斯奎塔博弈模型高明的地方,它不单单把决策成员的影响力作为变量,也把决策成员对具体事务的关注和负责程度作为变量,财政部长椰伦管经济,李克强和刘鹤管经济,现在经济又是美中两国最重要的议题,虽然美国这边椰伦,中国那边李克强和刘鹤的影响力在模拟开始的初期还不强,但是随着经济越来越重要,他们在决策中心的拍板可能越来越大,诚所谓的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

当各位专家把各项因素和决策成员的排名定好了之后,梅斯奎塔博弈模型就开始运算了,两国决策团队之间各种交流、互动、摩擦、博弈,会造成千百万的可能性,用输入的排名信息,按照模型的数学公式进行运算。最后,这个模型得出的结论是,拜登不会取消所有的中国进口关税,但会会取消大部份中国关税,模型本身没有作解释,但也容易理解,一方面,拜登希望伸出一个橄榄枝,但有不愿意给人留下他从贸易战退却的印象。

那么中国这边会怎么回应呢?模型发现,李克强和刘鹤的态度都有不小的弹性,他们在谈判的时候可以作出让步,他们不是固执己见的人,而且他们也有足够的影响力,能说服中共高层那些在意识形态上转不过弯来的人。虽然中共官员一开始都是义正词严的要求美国立刻取消所有的关税,但是在现实中,他们将欢迎取消部份关税,而且也愿意在增加美国进口问题上进一步谈判。

有意思的是,美中两个团队的八位专家,没有一个提出跟梅斯奎塔博弈模型类似的预测,他们普遍认为,拜登政府会一手硬、一手软,双管齐下,一方面取消关税,另一方面会采取一个惩罚手段,这样一样,显得自己讲道理,也不软弱。模型还预测,虽然拜登和习近平一开始的时候对谈判不感兴趣,但最后还是会各退一步。

是不是这样呢?好在这段时间不会长,不久之后就能看出来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