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和央行唱双簧 刺激经济下猛药(图)

发表:2022-06-02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45万亿元的基础设施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
3.45万亿元的基础设施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

【看中国2022年6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表态稳经济大盘,并发布六方面33项刺激经济措施,但外资已用脚投票。中国财政部给地方政府3.45万亿元的基础设施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央行为此要注入更多现金。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当前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5月31日,中国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并称“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并要求地方政府将今年3.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基础设施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最后期限提前了三个月,意味着地方政府“等米下锅”的急迫性。

中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中国各省市的债券发行量为1.85万亿元,占总发行量的54%。也就是说,各省市未来几周需要发行近1.5万亿元的债券。

国盛证券的分析师表示,此举可能会加大市场流动性压力,中国央行需要注入更多现金,可能是通过中期贷款安排和降准。

由于受到北京当局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影响,刺激经济增长的紧迫性越来越大。中国总理李克强上周重申了政策支持的必要性,并表示将寻求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出现正增长。

中国国务院5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在会议中表示,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部分城市放松防疫封锁,未来几个月将需要发布更多的经济刺激措施。如果北京当局不改变“清零”防疫政策,新的疫情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限制措施,届时经济活动停滞。与此同时,官方政策顾问和智库在不断呼吁中央政府发行特别债券。2020年,发行了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

据《路透社》报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我们应该为此作积极的准备,发行的规模应该与2020年类似。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但至少我们应该力争实现它。”

经济智库“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hina Wealth Management 50 Forum)呼吁发行约2万亿元的特别国债,理由是今年下半年要将经济增速提振至6.5%,以实现全年近5%的增速。

北京当局已将今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个目标越来越不可能实现。

并且,外资不断撤离中国,也是对中国经济的一个打击。因为封城的不确定性动摇了外资的信心,中国国务院的经济刺激措施对外资来说缺乏说服力。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31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表示,封城让中国经济政策充满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外资对于中国的投资是一定不会再增加,这种信心问题是换不回来的。“他们看到了香港的状况,也看到了中国对上海的封城措施后,就一定不太可能继续投资在受到高度人为控制的国家。”

蔡明芳认为,中国6月会有大批大学毕业生到就业市场。如果中国经济下滑,整个出口向下,厂商开出的职位空缺自然会大幅减少,到时肯定会“僧多粥少”,导致失业情况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