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俄惹祸?乐玉成无缘下届外长调任广电总局(图)

发表:2022-05-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的名字,28日一度出现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的领导名单,随后又被撤下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的名字,28日一度出现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的领导名单,随后又被撤下。(图片来源: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的名字,28日一度出现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的领导名单,排名在局长之下,3名副局长之上。这显示乐玉成已被调离外交系统。然而蹊跷的是,当天晚上,乐玉成名字又从广电总局官网撤下,引发关注。

5月28日,中共国家广电总局官网“总局领导”一栏显示,乐玉成排名次于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在其他3名副局长之上。这几已确定他平调广电总局第一副局长。不过,在消息披露后,28日晚间广电总局官网已将乐玉成名字撤下,原因不明。

《星岛日报》5月26日独家报导乐玉成将出任广电总局副局长,仍为副部级,并指现任局长聂辰席7月将满65岁的退休年龄,而乐玉成未必是接替人选。

乐玉成则生于1963年,曾长期在中共驻俄使馆工作,也担任过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政策规划司司长、中共驻哈萨克大使、驻印度大使等,并也担任国中共中央外事办副主任,2018年起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外交业务工作,也是副外长中唯一的候补中央委员,本被视为是下任外长热门人选。

乐玉成在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是中共外交部著名的“俄国通”,近段时间其有关中俄关系的发言备受关注。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习近平和普京(Vladimir Putin)2月于北京会晤,之后乐玉成向中国官媒介绍峰会时表示“中俄关系上不封顶,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

然而,北京冬奥会结束不久,普京发动了对乌克兰的战争。国际舆论普遍猜测,习近平和普京那次峰会,很可能谈到了俄乌战争,而且双方达成了某种默契,普京至少得到了北京方面的默许甚至支持。自俄乌战争以来,习近平当局虽然不公开谴责俄罗斯,却也明显不敢与普京走得太近,以免与全世界为敌。乐玉成当初说得这句话,也被视为说得“太过”,没有转换的余地。

在俄乌战争陷于泥潭,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中国被指与俄罗斯暗通款曲,中俄“轴心国”引起西方关注,美国公开警告中共不要援助俄罗斯。4月中旬,乐玉成在会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时表示,“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将一如既往同俄方加强战略协作,实现合作共赢...”

因此有观点指出,乐玉成让外界意识到中俄一体,因此令北京陷入外交被动局面,他可能因此失势。

时评人岳山则分析说,在中共坚持挺俄的背景下,乐玉成有关中俄关系的言论属于正常,其失势应另有原因。

岳山认为,外交系统历来是中共内部最“左”的部门之一,特别是近年当局鼓吹“敢于斗争”、大搞所谓“战狼外交”的氛围下,据说中共外交界流传一个潜规则:想升官就要当“战狼”,如今最出名的“战狼”代言人华春莹、赵立坚、卢沙野等,都是在争议不断中升官或调要职,有些官员不够左,可能会成为逆淘汰的对象。

岳山推测,乐玉成可能站“错”了队,他曾在2020年一次国际场合演讲时否认战狼外交,并说“中国从来就是礼仪之邦,以和为贵”。岳山说,中国曾经是礼仪之邦,但是以马列为宗的中共强行建构出一种党文化,其中之一就是斗争学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