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祸由人 王朝亦然(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2-05-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文帝刘恒(前203年-前157年),与其子汉景帝是中华历史上的贤君,采“轻徭薄赋”、“与民休息”无为而治的方针治国,贤明的父子二人开创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汉文帝刘恒(前203年-前157年),与其子汉景帝是中华历史上的贤君。(图片来源:共用领域)

汉文帝刘恒(前203年-前157年),与其子汉景帝是中华历史上的贤君,采“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治国方针,贤明的父子二人开创了著名的“文景之治”。

汉文帝衣食简朴,《史记》有载即便是汉文帝的夫人也令其“衣不得曳地,帏帐不得文绣,以示敦朴,为天下先。”贵为皇族家眷衣裙不得铺张拖地,帷幕床帐不得刺绣纹饰,以为天下之表率,连带着一朝群臣贵族也不会奢侈浪费,从而节省国家开支,再加上具体施行休养生息的政策,明君当朝,百姓安乐而无忧。

汉文帝德行崇高,贵为皇帝,对于病榻上的母亲,每必躬亲尝药后方才恭请母亲用药。此外,坐拥群臣天下,却能以谦卑之心治理,凡事反思自身德之不足,找不到的失德之处,还请群臣直言不讳,静思谏言从而改过。

面对内政,连三年各地瘟疫、水灾、干旱不断,文帝很是忧虑,召见群臣商议,臣子回应,文帝已爱民如子,十分节俭,对百姓有利的政策也已施行,天灾人祸必不可免,恳请宽心。汉景帝却有感而道,上天降灾,肯定是自身有失德之处,触怒鬼神,我应该检讨自身过失,是否是给官员的俸禄太多?享乐的花费太多?请众臣无所隐瞒,提出建言,朕必一一改过。

面对边境外患,汉景帝反思自身不明,故不能远德;德薄而不能远达,因而四方百姓不得安生,“今朕夙兴夜寐,勤劳天下,忧苦万民,为之怛惕不安,未尝一日忘于心。”一席话语道破了,为天下苍生、无我无私的君王之道。

反观西汉末年,汉元帝刘奭(前75年-前33年),在位期间乱象灾祸横出,京房(前77年-前37年)反问汉元帝,既然任贤必治,任不肖必乱,是必然的道理,为何历史上的暴虐君王如幽王、厉王却不能任用贤人呢?汉元帝回应道,是因君王不明,所以才把不肖之人误做贤人而委以大任,只有得道之人,方能鉴往知来。京房见其明理,脱冠跪地磕头直谏:“春秋纪二百四十二年灾异,以示万世之君,今陛下即位以来,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涌,地震石陨,夏霜冬雷,春凋秋荣,水旱螟虫,民人饥疫,盗贼不禁,刑人满市,春秋所记,灾异尽备。”只不过,蒙昧的汉元帝还是不能审思过失,贪图安逸,继续重用宦官石显,京房还因石显毁谤,冤死在狱中。

《汉书‧五行志》有言:“贤君见变,能修道以除凶;乱君亡象,天不谴告,故不可必也。”笔者以为,貌似强大的国土疆域,居首为官者倘若不能心存百姓、守德安民,遭致覆灭,也是天意所致,不可逆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