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妙?习近平“国师”批“动态清零”(图)

发表:2022-05-26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毅夫 习近平 国师
林毅夫近日谈及官方的“动态清零”举措,被外界视为和习近平唱反调。(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信出版集团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5月 18 日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号称习近平国师”的林毅夫参加了新书分享会,林毅夫在会上谈及官方的“动态清零”举措,被外界视为和习近平唱反调,引发外界关注。

林毅夫在《中国与西方:当前经济、政策与应对》新书分享会上发表了《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应对》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先是重申一贯论点:“中国在2035年以前还有每年8%的增长潜力”,从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经济每年还有6%的增长潜力。 “只要利用好我国有利的条件,应该可以实现每年4%左右的增长”。这样,到2049年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50%,经济总体规模可以达到美国的两倍。

但他话锋一转又谈到目前中国国内形势,林毅夫说,“从 2021 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已经出现比较大的下滑,这一下滑趋势源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造成”。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延续到今年,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下滑的周期当中,且由于疫情影响,上海自 2 月底实施分区封城,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中国经济。

林毅夫强调,这种封控的“动态清零”的举措“必然影响到生产、投资、消费各个方面,使得经济全面放缓”,要实现今年5.5% 的增长目标能不能实现就面临新的挑战。

虽然林毅夫声称“动态清零政策是对的”,并无直接表示不认同习近平的指导方针,但他也提到“落实上面要科学、有效、不能不能在落实当中滥用权力,层层加码”。林毅夫并指向习近平的 “平台治理、双碳目标、房地产”等政策,只不过他将责任推给了执行层面。

林毅夫认为最紧急挑战则是武肺疫情的防堵工作。他指出,由于中国疫情延续两年多,在一些封控城市,许多中小微企业已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官方一定要推出有效的政策来共度难关,如减税、免税、减租金、贷款延期等一系列措施。否则“企业要是倒闭,失业会增加,再要恢复起来就会困难重重”。

此外,林毅夫还呼吁关注个人和家庭。他说这两年受疫情冲击,有些家庭的积蓄已经用尽,不管线上或线下消费最近都出现“崩塌式下跌”。

对于林毅夫这番言论,民间猜测中共内部可能真的出现问题。稍早,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接连发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25日出席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的谈话内容。李克强强调,“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凸显中国经济面临的窘境。美国《华尔街日报》解读,“在中国陷入近年最严重的经济困境之际,李克强正在发挥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林毅夫原名林正义,后改林正谊,后再改为林毅夫,出生在台湾宜兰,1979年担任金门马山连连长时叛逃至中国大陆,中华民国国防部对他已发布永久通缉令。目前林毅夫定居北京,为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现任中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副部长级),与妻子陈云英育有两名子女。

林毅夫的妻子陈云英2003年也曾担任第10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但是,按照中华民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33条第2项的规定,台湾人不得在大陆党政军或政治性机构任职,而各级人大代表也属于此列。

台湾《风传媒》曾指出,在中国大陆,习近平当局的九大“经济国师”中,林毅夫位居榜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