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习近平唱反调?中共“国师”发罕见言论(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2-05-24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毅夫2008年3月7日在北京參加人民代表大會(图片来源:网络)
林毅夫2008年3月7日在北京參加人民代表大会。(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5月18日,中信出版集团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教授卢锋和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参加了《中国与西方:当前经济、政策与应对》新书分享会。

林毅夫在会上发表了《中国经济的新挑战与应对》的主题演讲。

林毅夫除了一贯的吹捧中国的经济以及攻击美国,比如“到2049年,建国一百周年的时候,我国的人均GDP应该可以达到美国的50%,我们的经济规模可以达到美国的两倍”。他在讲话中也似乎开始和习近平唱反调。

他说,“俄乌战争从2月底爆发到现在80多天了”, 造成油价急剧上涨、粮食价格上涨。 

中国“是石油的主要进口国,粮食也是有相当大的部分依靠进口。除了油价、粮价之外,有一些矿产资源价格也在上涨。因此,中国进口成本会增加,会影响到中国的增长”。

林毅夫指出,“国内的话,从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的经济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这个下滑是由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这三重压力造成的。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延续到今年,还是处于一个下滑的周期当中。”

他强调说,“疫情爆发以后,上海从3月份以来基本上一直处于封控状态,并且全国也有不少地方都在加强对奥密克戎的传播控制,北京的情况我想大家也看到了。这种封控的动态清零的举措,必然影响到生产、投资、消费等各个方面,我们的经济全面放缓”。

林毅夫认为习近平的“动态清零”导致中国经济全面放缓,显然并非“政治正确”,也是习近平所不愿意听到的。

林毅夫还说,“我们不要落入美国的圈套,让欧洲国家以为我们跟俄罗斯绑在一起”,其实众所周知,根本不是美国有什么圈套,而是就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几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与习近平签署了俄中联合声明,宣称双边合作无禁区、无上限。

3月3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参加在安徽屯溪举行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出席与中、美阿富汗问题特使举行“三驾马车”单独会议。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记者会上再重申“中俄合作无上限”,并宣称三个“无上限”,包括“争取和平无上限”,“维护安全无上限”,“反对霸权无上限”。

林毅夫不可能不知道这些情况,因此他在这里表面上是指责美国,其实是批评习近平的对俄罗政策。

林毅夫指出,当前最关键的是“预期转弱”。

他说,“对国内来讲,我们从去年以来面临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但我个人觉得其实最关键的是预期转弱,因为预期转弱以后,大家投资就没信心,供给就会减少。而且要是没有投资的话,就业就会受影响,收入不增长,需求当然会收缩。所以,我觉得在三重压力当中,最关键的是预期转弱”。

他还指向习近平的一些政策,比如“平台治理、双碳目标、房地产”,只不过林毅夫将责任推给了执行层面,认为一些“中长期政策,不能把它短期化,也不能把它地方化。诸如此类的情况造成了我们形成的合成谬误,让大家对未来的发展没有信心”。

针对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林毅夫表示,“这个目标提出来以后怎样落实要解释清楚,不要让人家觉得这是针对富人的...,这个一定要说明清楚,不然会影响大家的信心”。

最后,林毅夫在讲话中谈到现在大家最关心的疫情防控,他说“新冠疫情的防控是当前最紧急的挑战”。虽然他也声称“动态清零政策是正确的”,但是他认为“在落实上面要科学、要有效、不能层层加码”、“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有些地方借口静态管理,不让农民下地,但农时一误就影响一年,也影响到粮食安全。层层加码是一种懒政的表现,这一点一定要把握好。”

他还指出,“在争取动态清零以后,要迅速恢复生产生活。在一些封控城市,很多中小微企业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另外,有不少家庭,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经过两年多疫情时断时续的封控,一方面就业受到影响、收入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有不少储蓄也用得差不多了,最近不管在县以上还是县以下的消费都出现了崩塌式下跌”。

作为有所谓“国师”之称的林毅夫,上述这番罕见的言论,不仅令人关注,也说明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

林毅夫出生在台湾宜兰,在1979年担任金门驻军马山连连长时,叛逃至中国大陆,中华民国国防部曾对他发布永久通缉令。林毅夫现任中共第12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副部长级)。他的妻子陈云英2003年也曾担任第10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