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早就预言准确 朱棣有皇帝命(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2-05-13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成祖朱棣
明成祖朱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提到大明皇帝,不能不提这一位做出了迁都北京这一大决策的明成祖朱棣。果敢英武、善于纳谏的朱棣,还注重守成且励精图治,主张“用法当以宽”、“待人当以诚”的他,让明代在永乐年间进入了繁荣辉煌时期,并呈现“万国来朝”的景象。综观其相关评述,非常显然,朱棣是一位秉承天命、振兴明朝的皇帝,而老早就有善于相术或预言者,例如袁廷玉刘伯温等人,提前预测到朱棣的未来生涯了。

《明史》给明成祖的评价为:“知人善任,表里洞达,雄武之略,同符高祖。六师屡出,漠北尘清。至其季年,威德遐被,四方宾服,明命而入贡者殆三十国。幅员之广,远迈汉唐。成功骏烈,卓乎盛矣。”

那么,那些擅长看面相或懂预言术的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朱棣的呢?

为燕王相面后断言 他乃“异日太平天子”

明朝宁波人袁廷玉(1335年—1410年),名珙,字廷玉,号柳庄居士。自幼喜爱看书的袁廷玉,青年时就显得聪慧俊秀,既好学能诗,又通晓《周易》。袁廷玉曾去东海上的普陀山游玩,在山中遇见了一位僧人。僧人善相面,说他“眼光如电,法当以术显”。僧人在历经一番测试后,传授相术之法,并告诉袁廷玉:“你将来的能力不在我之下,千万不要对外泄露。”

袁廷玉学会相术后,就开始替人相面,并成为知名相师。有一个叫戴九灵的人曾为他作传,赞扬袁廷玉相面从来就没有说错过。

明太祖洪武丁丑(1397)年间,当时身分还是燕王的朱棣派遣人来邀请袁廷玉赴自己的封地北平。不过,朱棣为什么想要邀请袁廷玉呢?这其实也是有故事的。

话说袁廷玉有一天办事路过鄞县一家酒肆时,见到一位手抱婴儿的女子正在廊下哭泣,就上前询问缘故。女子答复说,由于自己的丈夫将要去北方戍边,今日正在酒肆与众人告别,稍后就要离开了。女子一说罢,哭得更加悲戚了。

袁廷玉心生怜悯,就去见了她的丈夫金世忠。金世忠告诉袁廷玉,他平常靠卜卦维生,如今因为戍边的兄弟去世,他不得不去补戍。袁廷玉为他相面后,直言道:“你他日当大贵,可以做到尚书,此行不用担忧。”说罢,还资助对方一些钱米。

袁廷玉果然没有说错,一路顺利抵达卫戍之地的金世忠,以算卦之能闻名军中。朱棣听说后,就召他至府邸,此后多用其谋策,后来金世忠果然当官至兵部尚书之职。在此期间,金世忠还向朱棣推荐了袁廷玉。因此,朱棣遂产生见一见袁廷玉的想法。

袁廷玉来到北平后,朱棣当然是想看一看这个人的能耐到底有多大,就从护卫中选了九名与自己身高、胡须长度近似之人,而他自己则混在其中,接着请袁廷玉到酒肆中喝酒。袁廷玉走进酒肆后,径直走到护卫中的第三人,叩首称“殿下”。众人见状,忙开玩笑说他认错了人,袁廷玉却坚持己见。

袁廷玉还是没有出错,因为朱棣真的被认出来了!

朱棣立刻邀请袁廷玉到王府,请其相面。袁廷玉相面后,就对朱棣说:“王爷他日乃是太平天子。您龙形凤姿,天广地阔,额如圆璧,伏犀贯顶,日丽中天,五岳附地,重瞳龙髯,五事分明。二肘若肉印状,龙行虎步,声如撞钟,足底龟文,有双黑痣,年交四十,髯过于脐,即登宝位。”

袁廷玉所谓的“伏犀贯顶”,指的是由人的前额到发际之间的骨骼隆起,通达头顶,此乃显贵之相。

至于相术中对于“五岳附地”也有说法:鼻子象征中岳,额头象征南岳,地阁代表北岳,左颧象征东岳,右颧则比喻为西岳。五岳附地的意义就是指鼻子、额头、颏、双颧就如同适中岳嵩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这些样貌均属显贵面相。

“五事分明”则是指朱棣貌恭、言从、视明、听聪、思睿。这五项特质,恰恰是上位者必备的修养。

这一次,袁廷玉依然预言精准。

为了巩固皇权,明惠宗(亦称建文帝)朱允炆跟亲信重臣齐泰、黄子澄等人密谋削藩,并进行一系列的行动,导致周王、代王、齐王、湘王等先后被废为庶人或被杀。当明惠宗准备削除燕王的势力时,朱棣1399年被迫起兵,史书称“靖难起事”,并很快攻克南京。

1402年,朱棣即位,是为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下诏将袁廷玉召至朝廷,任命他担任太常寺丞。

除了朱棣,袁廷玉还曾朱棣的嫡长子、嫡长孙相面。袁廷玉在看到嫡长子朱高炽时,说道:“后代人主。”朱高炽即是自明成祖之后的明仁宗。袁廷玉在看到嫡长孙朱瞻基时,则说:“万年天子。”朱瞻基是为明宣宗。

袁廷玉的儿子袁忠彻也习得了父亲的相术,官至尚宝司少卿。

疯道士预言“高飞上帝畿”与刘伯温预言

《明史・五行志》记载,在建文帝削藩期间,街头曾出现一位疯道士,他嘴里唱道:“莫逐燕,逐燕日高飞,高飞上帝畿!”

后来,人们终于知道这一段话的意思了。“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则燕王必将高飞,当上皇帝。 

除了上述两项,还不可不提在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很有名的大臣刘伯温。众所周知,刘伯温的预言十分灵验,其《烧饼歌》也预测了朱棣的未来。“虽然太子是嫡裔,文星高拱日防西。此城御驾尽亲征,一院河山永乐平。”意思是说建文帝即位后,虽然获得文官拥戴,但必需防备西方(指燕王)。“永乐”是朱棣登上皇位后所取的年号,“一院河山永乐平”则是指永乐时期,社会安定。

其它相关预言

《推背图》第二十八象,也对朱棣未来当上皇帝,做出了预言。《推背图》画的是建文帝焚毁皇宫。谶文是“草头火脚,宫阙灰飞。家中有鸟,郊外有尼”。“草头火脚”指的是燕王朱棣;“宫阙灰飞”指在朱棣进攻下,建文帝焚毁了皇宫;后两句的意思则是隐喻朱棣做了皇帝,建文帝做了和尚。颂文是“羽满高飞日,争妍有李花。真龙游四海,方外是吾家”。前两句指朱棣当上皇帝后,建文帝的大将李景隆归附于他;后两句则是说建文帝做了和尚,四海为家。

至于宋朝的《梅花诗》第四节中的第三句“飞来燕子寻常事”也预言了朱棣这一史实。“飞来燕子寻常事”是指雄踞北平的燕王朱棣最终登上帝位。燕王得天下,仔细想来也确实是属于“寻常事”,顺应天意,都是在情理之中的。

命运天注定,老天要哪一个人当上皇帝,自然也都是早就已经安排好了的。

(参考资料:《双槐岁钞》、《明史》)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