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太可怕?多家中国科技巨头悄悄撤离俄(图)

发表:2022-05-09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疆创新科技公司Phantom 无人机
中国大疆创新科技公司Phantom 无人机(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Doodybutch)

【看中国2022年5月8日讯】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在美国带头针对俄罗斯祭出制裁和供应商之压力下,尽管北京政府要求中国企业不可以屈从于外国胁迫,可是有许多在俄国市场上享有霸主地位之中国科技业者,已经悄悄暂停于俄国的业务停止出货,且不曾就此来发表公开声明。

联想、小米已退出  大疆连乌业务亦停止

有知情人士透露,退出俄国业务的中国科技业巨擘,其中包括了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俄国个人电脑市场的第二大品牌“联想集团”,以及仅次于韩国三星的俄罗斯第二大的智慧型手机品牌“小米”。其中联想于乌克兰战争爆发和欧美制裁生效之后不久就停止对俄罗斯出货,现今在俄罗斯卖的仅是库存货;而小米也大砍对俄罗斯的出货,该公司于该区的经销商透露,已经有数周未收到货了。

由于北京当局反对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这些中国科技业者为了避免就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或者对其在俄国的业务发表公开声明,其做法与许多西方企业迥异。但中国的民用无人机龙头“大疆新创科技”于上月罕见地公开宣布,暂停于俄乌所有商业活动,并进行各司法管辖区合规要求之内部审查。

3月对俄笔电出口骤降逾4成、手机大减近2/3、电信基地台出口暴跌98

根据最新的中国政府贸易数据显示,相较2月份,中国3月对俄国的科技产品出口出现陡降的情形,其中笔记型电脑出货下跌已经超过了4成;手机更大减近3分之2;电信基地台出口暴跌高达98%;3月份中国对俄国的整体出口值,比3月份减少27%。

美国及其盟国于2月下旬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之后,对俄方祭出数波广泛之金融制裁和出口管制,华府还曾经扬言要惩罚藐视这些制裁之中国企业。另外,知情人士表示,对中国企业供货的主要美国芯片公司,也施压其客户必须遵守制裁规定,来确保美国的半导体最终不会违规利用第三方商品之方式来运往俄罗斯;据了解一家美国供应商于3月致函给所有客户,以敦促客户们必须遵守规定,而且其业务代表亦出面来确保客户遵守规定。

中国商务部于上个月坦承,美欧制裁已经打乱了中俄贸易,并反控外企胁迫中企们必须“选边站队”,且要求相关中企和个人不得屈从外界的胁迫,而对外做出不当表态。中方将会采取必要措施,以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先前有报导指,为了避免遭到美国制裁,中国有多家国有银行正在将涉及俄国的业务转给无海外分支的中国小银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