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共审查 上海人转向全球最大NFT平台记录苦难(图)

发表:2022-05-05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4月20日以来陆续传出有上海民众不明原因被迫带走隔离,期间与警察爆发肢体冲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特别是上海疫情非常严峻。在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防疫封锁管控后,上海市民内心充满无奈、愤怒,乃至悲伤。近期在记录疯狂乱象的短片“四月之声”遭到官方封杀后,大陆民众变换手法,将其铸成不可伪造、不可删除的数位资产“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NFT),以确保中共封杀的内容流传“万世”。

所谓“非同质化代币”(NFT),是一种被称为区块链的公开网络系统,它是一个一个区块“链”起来的系统,就像一种新的记帐方式,透过加密技术,让所有参与者的电脑共同记帐,因此可以跳过中心化的组织,如银行等金融机构,而只要有内容被更改,就会马上被知道。

与比特币相似,NFT也是一种区块链技术下的虚拟资产。但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不同,NFT可以代表一个独特的数位资料,作为虚拟商品所有权的电子认证或凭证,其形式自由多变,可以是一张图片、一段影片,又或者是一首音乐。

据路透社报导,上海市民转向NFT市场记录封城乱象时刻的高峰源于4月22日。当时微信公众号“永远的草莓园”上传了一部名为“四月之声”的6分钟短片,记录上海的病例数字以及种种乱象,包括婴儿与父母分开隔离、救援物资货车司机无人对接、老人病重无医院接收、物资短缺、以及家中宠物狗遭打死等。

短片以黑白画面空拍呈现上海这座城市,同时搭配4月以来网络上流传的录音。尽管该短片也纪录了民众对防疫人员及善心人士的感谢,但仍难逃大陆网络言论管制。

4月23日,一位名为“imFong”的网友“翻墙”在推特上说,“我把‘四月之声’的影片铸成了NFT,并冻结了它的元数据。这段视频将永远存在于IPFS上。”他指的IPFS是“分布式储存系统星际档案系统”。

截至5月2日,在OpenSea上可以找到786个与“四月之声”有关的不同内容,另外还有数以百计与上海封锁相关的NFT,包括抱怨封锁的微博贴文、方舱医院内部的图片,以及受封锁生活启发的各种艺术作品。

一名住在上海的程式设计师告诉路透社,他们认为,为了让“四月之声”复活所做的努力是“人民起义”的一部分。

一名来自马来西亚、在上海生活9年的自由接案设计师方西蒙(Simon Fong,译音),也以毛泽东时代的中共宣传风格,创作了有关封城生活的讽刺插画,并将作品铸成NFT。从去年底开始他涉足这个市场已经成功出售9件作品。方西蒙说,使用复古的中共宣传风格,是因为“有些人说封锁使上海倒退了”。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