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报答”方式 比请吃饭更靠谱(组图)

发表:2022-05-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灯笼
有3种“报答”比请吃饭更靠谱。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会用请客吃饭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认为一起吃吃喝喝,感恩的话说出来。吃完饭之后,送一些礼物,就算这份,还了这份恩情。但是大家都忙,也许没有时间去吃喝,还有些人不喜欢抛头露脸,或者不便和被帮助的人同时出现在某些场所。

约有恩于你的人吃饭,如果遭到直接或委婉的拒绝,那么请试试以下这三种报答的方式,也许比请吃饭更靠谱。

一、互帮互助 

《警世恒言》里讲了一个善有善报的故事。

一个叫施复的人,靠养蚕为生。他去卖蚕丝的时候,捡到一个包裹,里面有六两银子。他想,要是一个普通的人,丢了银子,一定会非常着急,并且可能想不开,做出冲动的事情来。于是,他在原地等了很久,把银子还给了失主朱恩。

朱恩拉着施复去酒楼喝酒,表示感谢。施复拒绝了。

过了一段时间,施复家里缺少桑叶,就乘船去收购桑叶。夜里,他去借火种,误打误撞,又遇见了朱恩。这一回,朱恩二话没说,把自家的桑叶,送给了施复,并且亲自划船,送过去。

在对方需要的时候,施以援手。还可以告知你的下一代,这份恩情延续下去。

二、领会意图

演员周润发,凭借自己的演技,闯出了一条路,同时也赚不少钱。生活中,他总是平易近人。有一些网友,靠拍摄他的日常言行,发到网上赚钱。他不仅不恼怒,反而说,大家可以走近一些,一起聊聊天。

吴孟达在欠下巨额赌债的时候,向他求助,他表面上拒绝,但是背地里安排吴孟达参加演出,并获得了最佳配角奖。而吴孟达也痛改前非,一心一意拍戏,并且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得到了大众的认可,电影界尊称他为“达叔”。

被人帮助后,一个人可顺势而起,并且用自己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用人品来征服大众,那么帮助他的人,会由衷感到高兴。

做出成绩,让帮忙的人感到欣慰,觉得帮有所值。

心 报答 感恩  
把善良传递给社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自带光芒

在湖南长沙天心区的孙大姐,她开了一家小超市。因为超市所在的街道,不够繁华,也没有路灯,常常有一些上晚班的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家,有跌倒的可能。

有一次,一个女孩对孙大姐说:“阿姨,你的店一关上,整条街都会变得特别黑,让人感到害怕。”从此,孙大姐每天夜里,把门口的灯,亮到凌晨两点。

作为一个生意人,她得到了周围邻居的帮助。大家常常光顾,买东买西。她用一盏灯,温暖所有的邻居,虽然花的钱不多,但是让大家都很感动。

一束光,可以照亮自己前方的路,也可以让旁边的人,借助光芒,走得更稳。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