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复数学公式如何解 是神在梦中给指点(图)

发表:2022-04-19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学公式(16:9)
神给拉马努金在梦中指点的数学公式,他都能解出来。(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数学天才出世

1887年12月12日,在印度埃罗德(Erode),一个远离邦首府马德拉斯(Madras)的小镇,有一个男孩降生了,家人为他取名叫拉马努金。埃罗德是一个很贫穷的小镇,即便拉马努金的家族属于印度种姓制度中最高等级,他们家还是相当贫穷,全家人就靠父亲每月的工资20卢比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小拉马努金并不像一些天才儿童,三四岁就展露头角,他的才华直到1898年,他十岁的时候,才逐渐被发现。那一年,小拉马努金进入了一所学校读书,第一次接触到正规的数学。而这时,他的家里也住进了两个房客,时不时也教小拉马努金一些数学。等拉马努金11岁时,这两位房客已经感到自己的数学能力已经教不了这个孩子了,而这两位房客也不是一般人,他们是当时政府大学的大学生。

拉马努金12岁时,高班的同学借给他一本朗内(S.L.Loney)写的《平面三角学》(Plane Trigonometry)。令人惊讶的是,拉马努金在短时间里自学完整本书,不仅解答出书中所有的问题,还独立推导出欧拉公式(Euler’s formula)。

拉马努金进入高中后,一次在学校图书馆中他借到了英国数学家G‧S‧卡尔(George Shoobridge Carr)的《纯粹及应用数学的基本成果概要》(A Synopsis of Elementary Results i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一书。这是一本让一般人头大的数学著作,里面包含着代数、微积分、三角学和解析几何的5000多个公式,但没有给出详细证明。然而,拉马努金却爱不释手,最后用自己的方式,把所有的公式都证明了一遍。

拉马努金因为数学成绩优异曾获得奖学金,然而他偏科太严重,除了数学,他什么也不感兴趣。结果,到学期末他因为英语等成绩太差而失去奖学金,并最终因为文科成绩不合格而被迫辍学。

离开学校之后,拉马努金继续过着贫困的生活。1909年,他结婚了,按照传统他必须得外出谋生养家了。拉马努金找到印度数学学会的创始人之一艾亚尔(R.Aiyar),请他给自己一份餬口的差事。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拉马努金后来被推荐给印度数学学会的另一位创始人拉奥(R.Rao)。拉奥爱惜拉马努金的才华,表示愿意按时给拉马努金一些钱,维持他一段时期的生活,同时向有关方面为拉马努金争取研究津贴,以使他能安心从事研究。

然而,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拉奥为拉马努金申请的津贴没有拿下来,而拉马努金也很有志气,不愿意成为别人的经济包袱,也很长时间不去拉奥那里领钱了。因为没钱买纸,拉马努金都是在石板上做数学演算,然后直接用胳膊肘去擦,时间一长,胳膊肘被磨得又黑又厚。

生活还得继续啊,好在拉奥等人是真心愿意帮助这个有才华的年轻人,他们帮拉马努金在金奈(Chennai),原名叫马德拉斯(Madras)的港务局找到一份工作,月薪25卢比。虽然薪水不多,但总是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了。于是,拉马努金把精力投入在数学研究中,并开始初步崭露头角。

他在著名的《印度数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Indi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上发表了一些论文,在印度的数学圈渐渐有了名气。因为当时英国的数学研究做得很好,于是有人就建议拉马努金联系联系英国的数学家。

仔细思考之后,拉马努金给英国剑桥大学的几位著名数学家发了一份一模一样的信。

1913年的一个冬日,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数学教授哈代在吃完早饭之后,按照惯例拿起桌边的《泰晤士》报纸,准备了解当日新闻。这时,报纸上放着的一封信引起了他的注意。信封上贴着来自印度的邮票,并写着“马德拉斯,1913年1月16日”。虽然自己似乎在印度马德拉斯没有熟人,哈代还是打开了信封,抽出了长达10页的信。

作为著名的数学家,哈代经常收到这类毛遂自荐的信,然而拉马努金的信让他颇为惊讶。整封信除了几句英语介绍之后,完全就是用代数、三角函数、微积分这样的数学语言写成的。满眼的公式啊,估计哈代都要看晕了。

当天晚上,哈代找来了他的好友,也是著名数学家李特尔伍德(J.E.Littlewood)一起研究这份信。从晚上9点到凌晨12点,三个小时过去了,他们俩竟然都没有完全看懂信中的公式。但是有一件事他们已经清楚了,就是这个写信的人一定是个数学天才。

哈代兴奋地向拉马努金发出邀请,并为他申请了丰厚的奖学金。然而,拉马努金这边却迟疑了,因为他的家人担心他一旦出国就会失去在印度的高贵种姓。直到有一天,拉马努金的妈妈在睡梦中梦到神告诉她,不要阻挡儿子的前程,这样她才下决心让儿子出国。

来到英国之后,拉马努金在哈代和李特尔伍德等人的帮助下,学习了很多数学的基础知识,以及正规的数学研究方法,在欧洲的5年里,他在英国、法国、德国的数学杂志上共发表了21篇论文。

哈代对于拉马努金的才华非常欣赏,他在自己设计的一种关于数学天才的非正式的评分表中,给自己评了25分,给好友兼数学家李特尔伍德评了30分,给他同时代最伟大的数学家希尔伯特(D.Hilbert)评了80分,而他给拉马努金,评了100分。

他时常对拉马努金写的公式赞不绝口,问他:你是怎么写出来?而拉马努金则常常简单地回答道:这是神在梦中指点给我的。拉马努金自己说,在睡梦中他的思路就会变得很清晰,能够接受到海量信息。在梦中,神在墙上写下一个又一个公式,他记住那些公式,醒来后,把公式记录在笔记本上。

一开始,信仰无神论的哈代以为拉马努金是在逗他玩呢,然而一次又一次,拉马努金在睡醒觉之后,就给出了令他们头疼的难题的答案,让哈代着实吃惊不已。看着拉马努金那三大本笔记本,上面写满了超级复杂又没有证明过程的公式,哈代逐渐相信,拉马努金确实有不同于常人的特殊能力,他或许真的能和神沟通。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