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之间是否签订军事结盟的密约(下)(图)

作者:云松 发表:2022-04-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4-13/p3130261a176503953-ss.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接上文:中俄之间是否签订军事结盟的密约(上)

三、中俄签订军事同盟条约是历史的必然以及现实的需要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普京访问了北京。在国际社会普遍外交抵制北京东奥的情况下,他是唯一一个为北京东奥站台的大国领导人。在北京逗留的一天中,他与习近平举行了会晤,与中国政府签订了15项政府间协议,包括为期30年、总价值1175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购买合同,还有包括建立独立金融结算系统,保护两国免受第三国制裁的反垄断执法和竞争政策领域的合作协定。两国还发表了反对美国霸权要建立国际新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措辞严厉的联合声明。2月24日,俄罗斯就入侵了乌克兰。这期间,海外陆陆续续就有消息传出,说普京与习近平不但签署了15项政府公开协议,还秘密签署了军事结盟的条约,中国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罗斯支持中共武统台湾;中共不但早就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计划,还答应给俄罗斯提供军援物质,共同反对西方国家可能的制裁,俄罗斯入侵时就使用了中国提供的无人机和军用通讯设备;普京还应习近平的要求将入侵时间推迟到冬奥会结束之后等。

对这样的消息,我丝毫不感到意外,也不认为这是空穴来风。从中俄两国的关系发展以及未来的政治走向来看,两国军事结盟那是必然的结果,政治结盟、军事交流、经济互补都是为最后的军事结盟打基础,不是结不结盟的问题,而是如何结盟的问题,是结盟的时机和结盟的方式的问题。

1、中俄军事结盟的必然性

大国之间的军事结盟必须具备几个条件:首先是要有大致相同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扩张的愿望;其次要对付相同的战略竞争对手或战略敌人;再有就是在政治上的高度互信,是能够战略协同的可靠的战略伙伴;还有就是要有强大的实力,能够给自己提供可靠的战略保障。而中俄两国都有扩张的愿望,都想改变现有国际秩序,成为可以主宰世界的霸主;都有共同的敌人——美国及其盟国;而且在意识形态也是相同的,都有红色基因,都恐惧颜色革命,对颜色革命都是严防死守;都是世界大国,但都没有单挑美国的实力,但如果结盟可以优势互补,力量倍增,可以与美国扳扳手腕。而且中俄结盟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两国紧紧相邻,有着漫长的国境线,盘踞在欧亚大陆占有很大的版图,如果结为军事联盟可以构成掎角之势,相互之间形成战略纵深、战略依托、战略支撑,成为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战略堡垒。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红色苏联虽然解体了,其继承者俄罗斯也实行了总统议会制,但其国家政体离民主化越来越远,而是走向了专制独裁。西方将俄罗斯分为共产主义时代和后共产主义时代是很有道理的,后共产主义时代表面上不提共产主义,实质上还是社会主义,只不过是由国家垄断变为寡头垄断,换汤不换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并没有对共产主义邪恶进行系统的深入批判,并没有对共产主义思想进行彻底清洗,并没有立法取缔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组织,全社会也没有对苏共时期的共产主义运动有深刻的反思,以俄共为代表的左翼政党还大量存在,活跃在俄罗斯政治舞台,还有相当的市场;怀念前苏联荣光的人在俄罗斯大有人在,只不过是以一种民族主义的形式体现,共产主义的余毒在俄罗斯还根深蒂固。俄罗斯民族与西方国家的民主政体是格格不入,相反,对中国这样的红色专制政权却有一种天然的亲和。苏联解体30年来,俄罗斯与西方渐行渐远,相反,与中共却越来越近。苏联刚解体时,西方国家表现了很大的善意,对俄罗斯给予了很多的鼓励。美国将俄罗斯视为战略伙伴,双方峰会不断,你来我往,气氛融洽,美国肯定俄罗斯的改革,还给了俄罗斯很多援助。但俄罗斯的社会改革并没有成功,也没有走上西方国家希望的道路。特别是普京上台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就每况愈下。

美国与中俄之间意识形态的鸿沟就是天然的对立。美国二战以来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也成为中俄战略扩张的巨大障碍,美国也就成为中俄的死敌。“中美必有一战”,中共对此有非常明确的认识和判断,这也是中共既定的战略,毫不含糊,从未改变。两国意识形态的矛盾和根本利益上的冲突不可调和,最后的结果必然是生死对决。作为共产国家,中共企图输出革命、称霸世界、实现共产主义的野心从未熄灭。这是中共的邪恶本性决定的,也是它自身生存的需要。如果都是民主国家正常社会,中共孤零零在世界上就无法生存;只有全世界实现了共产主义或者形成一个很大的共产阵营,中共才有安全感。因为实力悬殊,中共改开以来一直奉行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不直接与美国对抗,而是发展经济,积蓄力量,充实军武。但“韬光养晦”只是手段,只是迷惑美国以及西方的烟幕弹,“图穷匕见”才是目的,中共所作的一切一切都是为最后的中美对决做准备。在自觉力量强大之后,中共已经按耐不住,不再提“韬光养晦”,而是要“大国崛起”了,要全世界都听懂中国声音,都讲中国话,恶魔已经露出了魔爪与獠牙!2014年,中共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一带一路”计划。所谓“一带一路”就是通过经济渗透、政治收买、军事援助结成利益共同体,在全世界地缘政治形成一个广泛的反美联盟。这是中共企图改变国际秩序主导世界迈出的第一步。从那时起,美国就以警惕的目光看着中共,不断的调整国家政策,中美关系从合作走向对抗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俄罗斯也是如此,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经走向衰落,实力大不如前。但普京并不甘心俄罗斯只是一个地区大国,他还想重整雄风。普京对苏联的解体一直耿耿于怀,认为这是二十世纪地缘政治的最大灾难,恢复苏联版图,重整俄罗斯也就成为他的执政目标。这一点,在普京组建的“统一俄罗斯党”名称与纲领中就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新欧亚主义”的倡导者与执行人,普京念念不忘的重建一个新的欧亚大国,不但要将前苏联版图统一起来,还要将势力范围扩展到欧洲,成为彼得大帝二世也就成为他最高的政治理想。普京认为,苏联解体就是颜色革命的结果,而且2012年,他自己也受到了颜色革命的冲击,使他心有余悸。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两届,2008年时,普京已经连任了两届,不能再竞选总统,只能出任总理;2012年总统大选年,普京还想竞选总统,于是修改宪法使他能够再次有资格连任两届总统,还将总统任期从四年延长到六年。这遭到了民众的反对,民众大规模上街抗议,许多城市还爆发了骚乱,虽然普京施展政治手腕将骚乱平息下来并顺利当选,但这件事情也使他吃惊不小,防止颜色革命也就成为他的心病。在防止颜色革命上,中俄两国处境相同、同病相怜,找到了共鸣点,曾有过坦诚的交流与深入的合作。中共向普京传授了如何防止群体性事件扩大以及舆论控制等维稳经验,而普京通过立法限制亲西方的自由民主党派的活动,截断自由民主党的资金来源与外部联系,打压自由民主党的生存空间等做法,中共也大为赞赏。双方不约而同的秘诀都是将颜色革命的威胁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颜色革命大大拉近了普京与中共的距离,增强了双方的政治信任。镇压颜色革命普京毫不手软,2014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将亚努科维奇赶下台,普京出兵干涉,分裂了克里米亚,并将亚努科维奇保护起来。2021年俄罗斯的小兄弟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发生颜色革命,也被普京派兵平息。

中俄两国虽然战略处境相近、战略理念相通,有结盟的思想基础,但各自心怀鬼胎,各打各的算盘,要想结成军事同盟也非易事,也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历史上的恩怨,两国的互信水平很低,要想结成战略伙伴甚至盟友,首先是要在政治上建立互信。中国在历史上吃了很多俄国的亏,俄国侵占了我国的大片领土,屠杀了无数的中国人,中国精英阶层骨子里的民族情绪就有仇恨俄国的一面,这种民族感情因素也会反映到中共党内,“俄国人不可靠论”在中共党内也很有市场。而普京对中国的疑虑也很深,担心中国会对俄罗斯提出领土要求;担心中国搞人口扩张,大举向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地区移民,使西伯利亚中国化;担心中国强大会将俄罗斯边缘化;担心中俄贸易失衡,俄罗斯成为中国的经济附庸;担心中国对中亚的影响力,会危及自己的后院。过去的中苏结盟,苏联是绝对的老大,中共只是苏共的小伙伴;现在的中苏结盟,两国已经平起平坐,不存在过去的依附关系,但联盟轴心无疑已经偏向了实力更强的中共,这使一向自视甚高的普京也很难接受。多年来他对中国都是保持既合作又防范的政策,出售中国的武器都要保持10-15年的技术优势。所以,开始阶段普京结盟的愿望并没有那么强烈,而中共要主动很多。特别是习近平上台后,外交政策全面向俄罗斯倾斜,两国关系急剧升温。经过普习两人的频繁互访,两国政府间的广泛合作(签了数百项协议),贸易的增长,军事上的交流与合作,还有就是两国在军事战略上的沟通与研讨,以美国为假想敌,互相交流经验,开展战略战术研讨,模拟推演,互相之间交了底,极大的增强了双方的军事互信,使双方对各自的国家战略有了更深的了解。特别是中共不但多次公开表示,而且普习会晤中习近平也做过这样的表述,中国对俄罗斯没有领土要求,要与俄罗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这大大打消了普京的顾虑,增加了政治上的互信,也为双方更深入的合作扫清了障碍。

2014年,是国际地缘政治非常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件是中共宣布了一带一路计划,第二件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乌兹别克等中亚四国组建了中亚经济联盟,第三件就是乌克兰发生广场革命和克里米亚分裂。这三件事看似孤立,其实却有深刻的内在联系,对世界局势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一带一路是中共要实现中国梦大国崛起的重要战略步骤,这是中共要对外扩张势力的明确信号;而“欧亚经济联盟”是普京要建立一个独联体国家的共同大市场,实现资金、商品、服务、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这是普京在整合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政治资源,实现独联体国家内部的经济统一,也是普京实现俄罗斯大欧亚主义计划的第一步。普京的计划是先在中亚几个小伙伴国家试点,然后扩大到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国,先建立一个由俄罗斯主导的类似欧盟的国家联盟组织。但没想到紧接着就发生了乌克兰颜色革命,彻底打乱了普京的布署,使普京的大欧亚计划一开始就遭受重挫,这也是普京迅速出兵克里米亚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中俄两国几乎同时开始战略扩张,看似偶然却也必然。中共一带一路计划,把手伸进了中亚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这与普京的大欧亚计划是有冲突的,普京一开始对一带一路是有戒心的。一直到2018年,普京才表态宣布“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是相容的,对于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有好处。这说明中俄两国已经达成了谅解,经济合作政治互信都有很大提高。中俄的战略扩张,必然会导致国际社会的反弹,俄罗斯在欧洲会受到北约的阻力,而中国在全球范围都会受到美国的遏制。这种矛盾会越来越尖锐,最后导致热战也有很大可能。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中俄也只有结盟才可抗衡。中俄之间早已在政治上结盟,形成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就在2014年,中俄军事结盟的呼声也不绝于耳,发展到今天,两国早已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或“命运共同体”,早已经形成了准军事结盟的关系。

2、中俄军事结盟的时机与条件

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进入“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协作关系”,这意味着两国不但在政治上成为可靠盟友,同时在军事上也进入了“准同盟时代”。习近平说,两国之间是利益与共、责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普京则讲:“彼此视为紧密盟友的特殊关系”和“战略盟友关系”。

虽然中俄进入了准军事结盟的新时代,在国际政治上作为战略盟友互相配合,在军事上两军已为“特殊友军关系”,在军事部署上“背靠背”互为犄角;在军事行动上“肩并肩”紧密协同。但准同盟和同盟国是有质的差别的,准同盟没有签订条约,那么就不承担条约的义务和责任,那么盟友之间的承诺也就没有约束力,就不能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在关键时刻也是靠不住的。准同盟只能提供道义上的声援,而同盟国是需要肝胆相照、两肋插刀的,这是本质上的不同,自古以来军事结盟就是一种“血盟”。中俄两国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打破美国的所谓霸权、建立世界新秩序、实现大国复兴之梦,成为主导世界的一级,那是要面对巨大的风险与挑战,仅有准同盟的关系是远远不够的,建立准同盟关系不是中俄两国的目的,准同盟只是一个过程,最终军事结盟才是目的,这一点中俄两国都是心照不宣的。中俄两国政治军事互信协作已经到了很高的程度,进一步达成军事结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何时结盟,这里面大有玄机。中共虽然宣布中俄两国是“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协作关系”,但却一直声称“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三不政策,其实这都是中共的烟幕弹。对中共而言,结盟或不结盟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要看其整体战略的需要,是可以因时因势予以调整的方略。中共深知,如果中俄过早公开宣布结盟,就等于正面向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起挑战,必然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强烈反弹,就会导致新的冷战,中俄两国也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封锁而实力大损,必然会导致相互对立的新的两级格局。中共深知,中国经济高度依赖于西方的资金、技术、市场,中国的发展还需要西方持续的输血,过早破裂会阻断中国大国崛起之路。而且中俄即使结盟在现阶段也没有实力与西方全面抗衡,即使拉上一帮亚非拉小伙伴也只是弱势联盟,在战略上处于不利地位,中俄也未必有能力为那些惹是生非的小伙伴提供保护。所以,过早的结盟有打草惊蛇、盲目冒进之嫌,殊为不智。何时结盟要看时机,时机不成熟不宜轻举妄动。最好的结盟时机要在战略发动之时,而且是秘而不宣。

但是普京与习近平的个人意志使这一进程大大提前。作为大国领袖,两人都有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普京有个欧亚梦,而习近平有个中国梦,熊大熊二都是梦想家,普京一心想拿下乌克兰,作为他重建欧亚帝国的奠基石;而习近平念念不忘统一台湾,建立不世之功,乌克兰和台湾是两国的核心利益之所在。两人都近古稀之年,已进入执政末期,都欲终身执政,也都面临很大的执政压力。中共今年就要召开20大,将决定习近平是否连任;而普京的第四任期也快结束,能不能开始自己的第五个乃至第六个任期也存在变数。能否拿下乌克兰和台湾,不但关系到他们的历史定位,更是关系到终身执政。两国的处境都不佳,经济不振,内忧外困,既担心颜色革命,又和西方国家关系疏远。俄国自不用说,而中美关系也回不到从前。拜登上台后,虽然内政一塌糊涂,但在外交上美国的国家战略是连贯的,对中国的定位依然是“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主要战略挑战”,中美关系也没缓和多少,依然在执行川普总统时期的制裁政策,还增加了一些新的制裁措施,美国军舰过境台湾海峡、巡航南海已经常态化,可以预期的是,这种制裁封锁脱钩只会越演越烈。与其坐以待毙,不如铤而走险,解决内忧外患最好的办法就是战略扩张。特别是他们看到西方国家因为疫情经济衰退、因为疫苗政策族群撕裂、美国因为大选严重分裂、白左的倒行逆施使得非法移民如潮水般涌入,毒品氾滥成灾,安提法、黑命贵、同性恋、变性人大行其道招摇过市,高通胀、高油价,种种现象让他们看到了美国的混乱与衰退。还有美国在阿富汗的撤退狼狈不堪,更像是一个世纪笑话,让他们看到了拜登政府的无能,使他们觉得美国再不可畏。美国百病丛生、自顾不暇,根本无法阻止中俄的崛起,拿下乌克兰、收复台湾,挑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是时机。特别是中俄联手,更是可以无敌于欧亚大陆、纵横于天下。按中共的话说,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这种形势判断下,熊大熊二一拍即合,很自然就会做出军事结盟的决策,中国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然后俄罗斯支持中共武统台湾。普京判断,俄罗斯大军压境,用闪电战战术,几天之内就可以拿下乌克兰,造成既成事实,国际社会根本来不及反应。普京在克里米亚的冒险,还有中共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镇压,西方世界的应对都非常软弱,这些成功经验使他们觉得,即使他们对乌克兰和台湾用强,也没什么了不起,顶多只不过新一轮的制裁而已。只要中俄联手,肩并肩、背靠背,再大的风浪也不惧!

3、中俄联合声明就是中俄结盟的宣言书和对美国的挑战书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之日普习会晤后,中俄两国在北京发表了“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这份声明咄咄逼人,口气蛮横、强词夺理,在一切领域向美国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其专横狂妄前所未有举世震惊。这份声明堪称是中俄两国向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发起的挑战书,这份声明也是中俄军事结盟的铁证。

声明开宗明义反对美式民主,反对“个别国家企图以意识形态划线,强迫他国接受这些国家的‘民主标准’”;“双方反对任何国家滥用民主价值,借口维护民主、人权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挑动世界分裂对抗。”,声明还长篇大论批驳美式民主是伪民主,是“强权政治”、“霸权行径”、是对“国际秩序”的破坏,对“全球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双方表示要“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还表示要为“推动构建公正的多极化国际关系体系”而努力。

声明中“双方重申相互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两国内政”;“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反对‘颜色革命’”;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俄方在声明中还重申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就表示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共政府的坚定支持;声明中中方出于策略考虑虽然没有提乌克兰,但一句“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已经表示了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的坚定支持,因为声明发表之时俄方早已经在乌克兰边境大军压境势在必得了。

声明中还指名道姓对美国发出了强烈挑战:反对北约继续扩张,要求美国及其盟国摒弃冷战思维;高度警惕美国推行的“印太战略”;反对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反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反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反对美国的外层空间优势;还无端指责和凭空捏造“美国及其盟友在境内外开展的生物军事化活动”;还为自己高筑防火墙,阻碍人民了解真相辩解,胡说什么“主权国家有权管控和保障本国网络安全,任何企图限制国家网络主权的行为不可接受”,反对推墙运动。一句话,就是要把美国的手脚都捆起来,只能允许中俄不受限制的野蛮发展,大肆扩充军武,而美国不能有丝毫干涉,美国在军事、科技、太空等领域都不能有优势,有优势就是霸权,就应该受到限制。如果警察无能为力,那流氓不就可以胡作非为恣意妄行吗?

声明还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划了框框:只能在联合国框架下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要“恪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目标、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发达国家切实落实每年1000亿美元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支持。这就是说中俄美国以及西方发达国家唯一的使命就是当冤大头。

声明中还说“双方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它们所说的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其实就是中俄两国的大国地位还有共产邪恶专制政权与西方自由世界的二级世界,他们要与西方分庭抗礼,要在国际秩序中占有与西方相抗衡的重要一级。这就是要削弱和取代美国的世界超级大国地位。

声明中还“反对强权政治、霸凌行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反对滥用出口管制”,这些反对都是直接针对对美国的挑战;双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和危机应对重要平台作用;双方支持金砖国家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推动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多边主义,平等、共同、不可分割、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基础上构建多极化世界格局;双方将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推动区域组织发展及双多边经济一体化进程。这些国际组织都将美国以及G7排除在外,二十国集团并非区域性国际组织,只是一个对中俄有利的鼓吹全球化国际论坛;这些声明表明,中俄欲与中俄联盟为轴心,以中俄价值观作为国际标准和准则构建国际新秩序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声明中还说“中俄新型国家间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模式”,什么叫“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就是指超过五十年代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那种血盟关系!中苏友好条约就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目的就是要打倒资本主义,解放全人类,统治全世界,而且中苏友好条约在朝鲜战争中经受过考验,是属于并肩战斗过的“血盟”。所谓“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就是坚不可摧,生死与共,顽抗到底!如果理解了这层含意,你就会对“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不寒而栗!声明中还说,“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加强战略协作不针对第三国,也不受第三国和国际形势变幻影响”,这就是说,为了达到既定战略目标,不管国际形势多么险恶,外部压力有多大,两国的同盟关系都牢不可破,有难一起担,“肩并肩、背靠背、手拉手、心连心”,共同迎接暴风雨的考验,迎接新世纪的诞生!至于声明中说不针对第三国,那就是典型的欲盖弥彰!

声明中还用世界大战和核大战威胁国际社会。声明中说“切实降低拥有军事核力量国家之间发生核战争以及任何军事冲突的风险”,表明上是防止核战争,其实是威胁全世界。因为美国等拥核的西方国家绝不可能首先去扔核弹,这些国家都是民主国家,有道德底线,能够遵守交战规则与人道主义的原则,绝不可能干毁灭人类这样疯狂的事情,这种事情只有中俄这样不受任何约束、没有任何底线的极权专制国家才能干的出来。如果他们遵守国际公约与法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怎么可能发生核战争呢?这不是威胁世界又是什么?同理,声明中说“为防止世界大战悲剧重演”其实也是用世界大战来威胁国际社会。中俄军事联盟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它们不侵略、不扩张怎么会有世界大战!

中俄联合声明无异于中俄邪恶轴心挑战国际世界的一份宣言书,可谓气势汹汹,来者不善。之所以如此嚣张,咄咄逼人,是因为它们觉得它们的邪恶计划天衣无缝,可谓胜卷在握。普京认为,他的钢铁洪流很快就会拿下乌克兰,只要普京一得手,很快,中共就要侵犯台湾,中共的大外宣毫不掩饰的叫嚣:“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东西两条战线同时发动,互相策应,朝鲜、伊朗、叙利亚、阿富汗塔利班甚至缅甸、巴基斯坦等小兄弟都会四处点火,让美国及其盟友焦头烂额、疲于奔命,顾得了东也顾不了西。普京先打第一炮,顺利拿下乌克兰只是开始,绝不是终点;如果中共对台湾动手,那么普京还会在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等地点起战火,在战略上配合策应中共在台湾的军事行动,让美国无暇分身。正是乌克兰的拚死抵抗才使它们的邪恶计划遭受重大挫折,才使一团散沙、矛盾重重的国际社会空前的凝聚在一起,这是它们万万都没有想到的。从这一点理解,说乌克兰是为了全世界的自由而战,说乌克兰拯救了全世界特别是台湾一点也不为过。

四、中共在侵乌战争的立场就证明了中俄军事同盟是客观存在

中国和乌克兰本来是友好国家,而且还是战略伙伴关系,1994年,乌克兰弃核后,中国政府还宣布了“中国政府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2013年,中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克兰友好合作条约》,条约第五条规定“中方支持乌方在维护乌克兰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等问题上的政策”,第六条保证“缔约任何一方不采取任何损害缔约另一方主权、安全或领土完整的行动”。乌克兰是最早加入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是中共一带一路计划在欧洲的桥头堡,中国在乌克兰还有大量的投资。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很发达,中国是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90亿美元,约占乌克兰总贸易额的8%,乌克兰向中国出口了大量铁矿石、玉米、大麦以及葵花籽油粕等产品,也从中国进口了大量商品。两国在军工领域也有很深合作,乌克兰的军工技术对中国的国防工业水平有很大帮助。按理说中乌两国如此密切的关系,在乌克兰遭到俄罗斯侵略时,中国应该站在乌克兰一边,谴责俄罗斯的入侵吧?最起码也应该保持中立吧?但事实完全相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政府背信弃义,不但违背了中乌友好条约,没有给乌克兰人民任何声援和支持,坚定的与俄罗斯站在一起,还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了大量帮助,连表面上不偏不倚的遮羞布也不要。从中共政府对侵乌战争的态度和以下事实,可以断定中俄军事结盟的密约是真实存在的。

1、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间问题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间,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最高的国家机密,是不能轻易泄露的。但如果对于军事盟国,是一定会提前通报的,这是同盟国之间的互信,互信是支持的基础,没有互信就没有支持。这么重大的军事行动都不通报,还是盟友吗?如果需要盟友之间做战略上的协同,那就不只是通报的问题,而是合谋的问题。根据此逻辑,如果中国提前知道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还在战略上进行了配合,那中俄之间是军事同盟国无疑。

俄罗斯是2022年2月24日兵分几路开始向乌克兰全面入侵的,这一天恰好是北京冬奥会的闭幕日,这是偶然的巧合吗?如果说普京选择这个时间是俄罗斯遵守奥运不交战的国际规则,那2008年8月8日是北京夏奥会开幕日,俄罗斯却入侵了乔治亚,显然普京并不是一个什么遵守规则的人。而且俄军入侵乔治亚时,普京正在北京出席夏奥会开幕式,也没给北京政府一点面子。从军事角度来讲,2月24日开战并不是一个最佳时间,相反,还是一个很糟糕的时间,俄罗斯战局不顺与开战时间不佳也有一定关系。因为俄军2021年12月份中旬就在俄乌边境陈兵部署了十几万大军,2021年12月24日就撤走了俄罗斯驻乌使领馆的所有工作人员,为什么要等待足足等待两个月才开战?因为入侵乌克兰既然是既定方针,那就宜早不宜迟。拖的时间越长,给对方备战的时间越多。乌克兰1月份最冷,气温常低于零下30度,而且降雪频繁,不利于军事行动;进入3月份也不行,那时候气温回升,开始化冻,乌克兰大平原会泥泞不堪,黑土地就会变成沼泽地、烂泥潭,机械化部队寸步难行。最佳的进攻时间应该在2月10日左右,那正是北京冬奥会举行之时。俄军2月24日进攻,受到乌军阻击,战事不顺。进入3月份后,冰雪融化,遍地泥泞,俄军坦克装甲车困在沼泽地里,无法动弹。机械化部队无法展开,成扇面进攻,只能摆在公路上成几十公里长蛇阵,被动挨打,吃尽了苦头。如果提前半个月进攻,那时候乌克兰天寒地冻,坦克装甲车可以展开大规模进攻,在乌克兰平原纵横驰骋,处境会好很多。所以,选择2月24日进攻一定不是俄罗斯军方的本意,一定是受到了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侵乌战争爆发后,就有外媒报导说俄罗斯原定的进攻时间是2月中旬,普京是应习近平的请求推迟了进攻时间,因为习不希望战争影响奥运会的进行,对最重要的盟友的请求,普京也不得不答应。所以当冬奥会刚一结束,俄军就迫不及待开始大举进攻,一天都不愿意耽搁。还曾有记者向外交部发言人提问这个问题,当然北京是矢口否认。

战争爆发前,乌克兰曾多次遭受大规模网络攻击。2月15日,乌克兰多个政府机构以及主要银行的网站受到网络攻击而瘫痪,这是第一波攻击,攻击方式是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现在看来,这次攻击主要还是试探性的,考验乌克兰的网络防御能力,美联社、路透社包括中国的新华社环球日报等都做了报导。这种攻击在开战前越演越烈,在开战前一天2月23日达到顶峰,当时媒体报导,乌克兰政府和银行网站遭受大规模分布式网络攻击,导致乌克兰外交部、国防部、内政部、乌克兰安全局和内阁等政府机关还有银行网站瘫痪,攻击方式除DDoS攻击外,还有恶意数据擦除软件。很显然,开战前大规模网络攻击是为了瘫痪乌克兰的首脑机关,在社会上制造混乱,为军事行动做掩护。对一个主权国家的网络攻击也是战争行为,这是入侵计划的一部分。对这次网攻,中国的媒体进行了大量报导,从新华网、人民网、解放军报到环球时报以及搜狐、新浪、网易等众多媒体网站都做了报导,大肆渲染。

2022年4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发了一条爆炸性消息,说根据乌克兰安全局(SBU)提供的情报备忘录,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的准备阶段,中国(中共)对乌克兰的军事和核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网络攻击。乌克兰安全局称,由中共政府协调的黑客对乌克兰国防部等机构在内的600多个网站进行了数千次攻击,这些网攻在2月23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一天——达到顶峰。中共黑客还试图渗透乌克兰的多个目标,包括从边防部队到国家银行和铁路局。它们旨在窃取数据,查找关闭或破坏乌克兰重要国防和民用基础设施的方法,他们的攻击方式可以通过其军方网络战部队的标志性工具和方法辨识出来。备忘录还说,由中方执行的特定网络情报窃取活动包括启动数以千计的漏洞,并试图进入至少20个不同的漏洞。美国网络安全公司高级威胁研究员汤姆・黑格尔也证实,从黑客使用的恶意软件连接的“指挥和控制服务器”以及用于将其送入乌克兰系统的技术,这两方面都可以确定,黑客是一个与中共军队有关的团体。

这篇报导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各国媒体纷纷转载,分析家们纷纷发表评论,对此,中共政府一直保持沉默。显然,中共不但准确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间,而且在战略战术上还对俄罗斯的入侵进行了配合和协调,这是标准的军事盟友的行为,也是中俄军事同盟的铁证。按照国际法,中共军方网络部队对乌克兰的大规模网络进攻,就是对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的入侵,这是直接的侵略行为。黑客攻击都有痕迹,不管攻击手法多么高明,这些痕迹都是能够被追踪到的,都能够查到攻击的源头。显然中共政府不想做过多的掩饰,也不怕被暴露,就是赤裸裸的赤膊上阵,协助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因为它们坚信很快就会取得胜利。“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只有胜利者才有话语权”,这是斯大林的名言,也是所有独裁专制者都信奉的真理。

不仅如此,战争爆发前,世界各国都在组织撤侨,美国侨民在2月19日前已全部撤走。但中国侨民在乌克兰有近万人,战前中国政府却没有组织任何撤侨,中共驻乌克兰使领馆连撤侨的预警通知都没有发,中共乌克兰大使馆官方网站战前战后两个月没有任何一条撤侨的消息通知,更诡异的是,其网页自1月18日以后就再也没有更新。中国媒体在战前还大量报导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美国制造的谣言,是美国在制造战争恐慌,给乌克兰的侨民和国内亲人的舆论导向都是不会有战争发生。战争爆发后,中国侨民一个也没有撤出,更可怕的是,还有几千侨民困在哈尔科夫、苏梅、敖德萨等战区城市,无法撤离。求助使领馆,回答都是使领馆无法提供任何帮助,让他们自行撤离。整个撤侨都是混乱不堪。中共政府明明知道俄罗斯会入侵乌克兰,为什么不组织撤侨呢?起码也应该给乌克兰侨民提供一些预警!香港中文大学秦晖教授一语道破天机:“如果知道但不撤侨,那就是用华侨的生命危险协助俄国掩盖战争企图,没有其他答案。”连成千上万侨民的性命都不顾,也要为俄罗斯掩盖入侵企图,这也是一种战略配合,这不是盟友是什么?还有比中共更邪恶的吗?

2、战争爆发后中共政府的立场态度

侵乌战争爆发后,迄今为止,中共政府对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没有丝毫的谴责,反而顽固的与俄罗斯站在一起,明里暗里支持俄罗斯入侵,共同对抗国际社会。因为中俄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一票否决权,所以联合国安理会无法通过任何谴责俄罗斯入侵的决议,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超过90个国家提议召开联合国紧急特别会议。3月2日,联合国第11次紧急特别会议通过了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要求俄罗斯撤军。有141票赞成,5票反对,35票弃权。中共驻联合国代表投了弃权票。3月24日,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第二次会议进行投票,通过了由乌克兰提交的有关该国人道问题的决议。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特别是停止对平民和民用物体的任何袭击,要求冲突所有各方严格尊重国际人道法。有140票赞成、5票反对和38票弃权,中共又投了弃权票。4月7日,布查惨案发生后,联合国大会在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上投票决定暂停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93个国家赞成,24个国家反对,58个国家弃权,这次中共投了反对票。3月16日,联合国国际法院在海牙还发布临时措施,命令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总共15名法官中,有13位法官投了赞成票,只有中俄两国的法官投了反对票。

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纷纷制裁俄罗斯,停止与俄罗斯贸易往来,取消最惠国待遇,冻结俄罗斯海外资金;制裁俄罗斯高官、议员、与经济寡头,冻结他们的海外资产;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撤走对俄罗斯的投资,切断swift服务等等。而中共不但谴责俄罗斯入侵,反而指责西方国家的制裁是霸权主义,还用各种方式帮助俄罗斯减轻制裁损失,为俄罗斯经济输血。西方国家切断swift系统,俄罗斯马上宣布加入将加入中国CIPS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多家全球支付公司宣布对俄罗斯Visa卡和万事达卡持有者停止服务后,俄罗斯马上启用了中国的银联卡。中俄两国早已预见到会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已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普京与习近平在北京签署的15项协议中,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协议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反垄断执法和竞争政策领域的合作协定》。这项协议的实质是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再使用美元结算,改用人民币与卢布结算,这样可以规避美国的制裁。作为协议的补充附件,中国央行还同意俄罗斯央行按当时的汇率用卢布兑换总额10万亿的人民币,以补充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的不足。战争爆发后,由于西方国家的制裁,卢布一落千丈,中国央行拿的这一大堆卢布大大贬值,比废纸强不了多少,在俄罗斯购买不了多少东西;而俄罗斯央行持有的10万亿人民币,在中国可以购买他任何需要的商品。这等于中国白白送给俄罗斯10万亿人民币!1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GDP的10%,这都要中国老百姓买单,相当于中国老百姓每人都要掏给俄罗斯一万元!等于中国的老百姓在为俄罗斯侵乌战争买单!等于是中国的经济在支撑俄罗斯的侵略战争!等于中共在直接帮助俄罗斯打仗,这不是同盟是什么?

中共还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了大量的物质援助,在战场上被击毁或缴获的战利品中,就发现有中共国生产的无人机、通讯器材、车辆设备、甚至有中共国生产的军粮。在绥芬河口岸发现有大批满载物质的车辆在夜间开往俄罗斯,中欧专列长江号、徐工号、长安号从湖北咸宁、江苏徐州、陕西西安等地将物质源源不断的送往俄罗斯;重庆等地还有飞往莫斯科的货运专机,开战后已经飞了7次,第8次飞行被美国警告而折返。乌克兰使用中国大疆无人机侦查,很快被定位,操纵者几分钟后就遭到俄罗斯的炮击。没有中共在背后协助,这么快这么准确定位是不可能的。

不仅如此,中共的宣传机器还在竭尽全力为俄罗斯造势,帮助俄罗斯开展超限舆论战。国内的宣传机器自不必说,就是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也在全力发动,制造种种奇谈怪论,散布种种谣言,用各种各样的伪装和包装,打着公正与客观的旗号,千方百计为俄罗斯的侵略行为辩解,歪曲事实,为俄罗斯的入侵寻找正当理由,标榜俄罗斯侵略的正义性,掩盖俄罗斯入侵的真实目的,无视俄罗斯与中共的盟友关系,美化俄罗斯,抹黑乌克兰。

3、国际社会对中俄同盟的反应

作为超级大国,美国的情报能力毋庸置疑,像中俄结盟这样重要的战略情报,美国人不可能不掌握。所以,美国一直是把中俄作为同盟国来对待的。开战前,美国曾与中共政府沟通,希望北京能够劝说普京不要入侵乌克兰。但北京没有答应,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纯属谣言,反而指责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煽动颜色革命制造动乱。美国的最后努力没有效果。

开战后,美国一面在欧洲大力援助乌克兰,一面密切注意中共的动向,在亚太地区做了各种部署,防止中共在亚太搞事,配合俄罗斯的军事入侵。美国第一时间重申了与台湾关系法,重申了对台湾的安全保障。同时美军派了三个航母编队进驻亚太,其中两个航母编队在南海附近海域警戒,一个航母编队穿过台湾海峡来到黄海国际海域,封锁了中共核潜艇的出海通道,同时戒备朝鲜。果然,朝鲜发射了两次导弹,3月16日第一次发射升空后爆炸,美军承认第七舰队干扰了导弹发射;3月24日,朝鲜又发射了一枚火星-17型洲际导弹,这枚导弹可以射到6000公里高空,射程能够达到一万公里,属于洲际弹道导弹。显然,朝鲜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力生产这样的导弹,这都是中共输出的技术甚至是中共提供的导弹。北京养着金三胖,就是要他在关键时刻来捣蛋。很诡异的是,这枚导弹飞行了71分钟竟然落在了日本海域经济专属区,发射距离不过只有一千多公里。这显然严重不是原定的弹着地点,严重偏离应该也是美军的杰作。美军显露了一手高深莫测的技术,不动声色的警告了北京,使中朝战略配合俄罗斯的企图彻底失败。美军亚太司令还飞临中共南海人造岛礁,实地考察中共在南海岛礁的军备情况,震慑中共。

美国给了中共三次机会,要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个问题上明确表态,选边站队。美国的目的是要坐实中俄的军事同盟关系。美国虽然知道中俄已经签订军事同盟的协约,但两国没有公开宣布,死不认帐,美国也没辙。美国的策略就是要挤兑中共,让全世界都看清中俄之间是不是盟友,先礼后兵,在道义上立于不败之地,让事实和行为证明中俄之间的同盟关系。而且美国的时机和火候都拿捏的恰到好处。开战后美国并没有急于与中共对话,而是冷眼旁观,看看中共的表演,让他们先出招。开战后中共以为胜券在握,所以都有点忘乎所以,跳得很高,所有的官媒都开足马力大肆鼓噪。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后,3月5日,美国第一次与中共对乌克兰问题进行对话。联合国已经通过决议了,俄罗斯入侵已有公论,那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北京怎么办?应该有个明确的态度,支持联合国的决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视频通话。布林肯说:“全球都在关注哪些国家支持自由、自决与主权基本原则。”王毅的回答都是一些陈词滥调,拒不谴责俄罗斯。于是,美国在更高层级与北京对话。3月13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与中共最高外交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罗马举行了7个多小时的会晤,这是美国给中共的第二次机会,双方讨论了关于乌克兰的实质问题,据说气氛很不轻松。会后没有召开记者招待会,没有发表任何公告,显然会谈没有任何结果。沙利文回国后只是说,已向中国提出警告,如果给俄罗斯提供援助会有严重后果。3月18日晚,两国最高领导人拜登与习近平视频通话两个多小时,一样没有结果。白宫在会谈后发布了一份简短声明。声明称,会谈聚焦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拜登阐述了美国对这场入侵的反应,包括如何让俄罗斯付出代价。拜登指出了中国如果向俄罗斯提供物资支持将会造成的后果。这是美国给予中共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机会,最高领导人一锤定音,双方的态度都非常明确,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的努力与中共的顽固,自然就没有再对话的必要了。特别是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安徽黄山会谈,明确表态站队俄罗斯后。美国就不会再给中共任何机会了。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