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的后果:说没就没了……(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2-04-15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15日讯】3月13日,长春市信息与工业化局收到了一份急报。主要内容是,为了配合全省抗疫大局,一汽集团决定:从3月13日开始停产

一汽在长春市内,共有14家工厂,其中包括5家整车工厂,产能大约占整个一汽集团46%。急报里,一汽的领导们预计停工将持续三天。

然而,现实给领导们开了一个玩笑。直到本月的11号,一汽才宣布全面复工。一汽停产影响的不只有自己,200多家一级供应商和700多家二级供应商在这一轮里也大受影响。

疫情停产的不止有一汽。上汽的朋友告诉笔者,公司关掉了不怎么赚钱的生产线。还在维持生产的产线,有大约3500名员工闭环管理在厂子里。员工们在实验室和仓库里白天干活,晚上睡觉。

新能源车企也陷入了同样的停产困境。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3月份停工两次,第二次从3月28日停到了4月。整个3月,他们在上海组装的车辆,比1月份少了近:13000台。

还有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解释说,他们的供应链断了。从3月中旬开始,蔚来就已经陷入了断供状态,公司在吉林、上海、江苏等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停产。靠着囤积的材料,他们勉强支撑了一段时间,直到存货全部用尽,不得不停产。

郝大星说他非常理解李斌,快50的男人如果说他没有了,那就是真没有了。

笔者看了一下两家车企的数据,3月份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组装了5.5万辆车,中国区销量超过了6.5万辆,原本就是产能不足的状态。蔚来3月份的销量,大约在10000辆左右。按照蔚来40万的均价计算,停工一个月,大概损失40个小目标。

去年中国汽车产量2608.2万辆,吉林和上海作为中国的汽车重镇,汽车产量大约占全国的两成,也就是每月40万辆左右。所以今年3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的数据就比较难看了:同比下降10%。

影响车企们的不止有疫情,还有俄乌问题。

氖气、氙气、氪气是芯片行业的必备材料。开战前,乌克兰供给了全球70%的氖气,40%的氪和30%的氙。拿最关键的氖来说,俄罗斯和乌克兰为美国的芯片行业提供了97%的氖。现在,全没了。

没氖就没芯片,没芯片汽车就缺零件。受战争影响,钯、钴、镍等金属也一起暴涨,钯是汽车的核心原材料之一,全球40%的钯,95%的镍由俄罗斯供给。

现在,一块电动车的三元锂电池价格上涨了2000至3300元左右。这也是最近很多车企纷纷上调价格的原因,毕竟,连不锈钢的价格都涨了16%。

这么看起来,油价真算是客气的。

不单是中国,日本和德国一批车企也纷纷宣布停产或减产。日本国内汽车销量跌到了45年以来最低水平,德国一大批企业用不起天然气,连玻璃企业都停工了。

明面数字之外还有很多方面没办法量化。比如,一汽集团有28万员工,上汽在职员工超过20万,新能源车企人少点,特斯拉上海工厂经过扩建后工人数量达到19000人,说自己大量使用机器人的蔚来,其第一工厂工人数量也接近3000人。

汽车不仅是第二大消费品,也是支柱产业。今年中共二会上,某领导回忆他去调研时,有企业负责人说,每到开学季前,就有不少工人要求提前支付工资:给孩子交学费。

还是要体恤这些一线产业工人,毕竟他们不但愿意进厂,还愿意生孩子……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