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嗅觉来分辨色彩的神奇“联觉”(图)

发表:2022-04-04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嗅觉来分辨色彩可能是联觉的现象
通过嗅觉来分辨色彩可能是联觉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尼泊尔女孩迪皮.雷格米,11岁时无师自通了一项特殊技能。莫名其妙的,她开始能够在蒙住双眼的情况下通过嗅觉来分辨色彩。尽管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官方诊断,但其能力很可能与一种被名为联觉的现象有关。

联觉有可能导致人的感官变得混乱,某个感官的信息输入反而会引起另一感官反馈(比如眼睛看出味道)。这大概率就是导致迪皮能够闻到颜色(就像某些人听着音乐能看见颜色,或者是听到特定声音会口有余香一样)的原因。任何五感的交叉组合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并不仅仅局限于上述例子。

迪皮.雷格米坚信自己的能力是天赐神迹。她正在努力把自己的嗅觉锻练到登峰造极的水平,希望最终能以此来弥补自己视力上的先天不足。她最初刊登在每日邮报(Daily Mail)上的镜头都是蒙着眼睛在闻各种各样的物品。据称她还能通过触觉来分辨报纸的印刷颜色,同时进行阅读。该报导由帕斯卡尼泊尔所作,其职业状况与关系背景都是雷格米毫不知情的。

“我仔细检查过那块蒙眼布,确实密不透光。我真的很惊讶这个小姑娘竟能如此轻而易举地嗅到颜色以及摸到文字。”帕斯卡说道,“她在学校成绩也名列前茅。迪皮的父母为自己女儿的特殊天赋而感到相当骄傲。”

根据美国心理协会(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调查研究,全球每两千个人中只有一个会有联觉,且具有此能力的主体为女性。造成联觉的原因仍然无从知晓,但据协会的研究人员称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与基因不无关系,但是事实上这种情形也经常会后天自行突发。

理所应当,联觉在创新性领域发生概率为正常情形下的八倍。历史上拥有联觉能力的音乐家并不罕见:玛丽.布莱奇、弗兰克.海洋、托里.阿莫斯、比利.乔尔和法雷尔.威廉姆斯等诸位都位列其中。还有另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比如俄罗斯小说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画家文森特.梵高以及音乐家艾灵顿公爵。

无论是创新、慈善还是其他,天赋异禀的迪皮进入任何领域都将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