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皆有灵 人体中寄宿着“精灵” (图)

发表:2022-04-04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灵魂 精灵 4038779842
世界上存在着虚幻的“精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间万物皆有灵,布农族传说中将“精灵”称为“哈尼图”。它们包罗万象,会帮助人类,也可能带来灾厄。

哈尼图

哈尼图,在布农族中是指“精灵”,并非等于其他文化中的精灵,是布农族的精神思想,相当于灵魂、心与呼吸。哈尼图是自然中的任何事物,比如动物、植物以及土地,无论有无生命的表现,在其中皆寄宿着精灵,直到寄宿的事物走向终结。

哈尼图可能来源于原始南岛语所指的“鬼魂”,许多的南岛民族中都有着相似的存在,可能与哈尼图有高度的关联。比如台湾鲁凯族的Abak、噶玛兰族的Anita、日本阿伊努族的神威、宫古岛的胖图与日本神道中的荒魂,菲律宾的Anito与密克罗尼西亚的Aniti等,还有许多地区都具有类似的存在。

包罗万象的类型

哈尼图存在于各种事物之中,产生出各式各样的类型。

自然

布农族人相信最初狩猎或是旱田祭仪的人,土地中的精灵将会守护他们与后代的收成,精灵也会影响着狩猎场与旱田祭仪,因此布农人会被许多繁琐的禁忌约束,巫师会与这些虚幻的哈尼图进行交流,是人与大自然的沟通。

人体

人体也寄宿着哈尼图的存在。世间万物皆有灵,人也是此世中的一员,在人体的右肩寄宿着“善之灵”,会使人慷慨、替人着想;在人体的左肩寄宿着“恶之灵”,会使人愤怒、贪婪,损人利己。当两种力量互相拉扯时,希腊语中象征知识的“灵知”将成为决定结果的关键。日本学者马渊东对于寄宿于双肩的哈尼图是如此描述:“依照布农族的信仰,人拥有两个精灵,分别在左有两肩。右肩柔和、友爱、宽仁;左肩粗暴、易怒、贪婪。精灵受到本人的心灵状态使唤,同时具有独立的意志、情感,能反过来影响人的心灵状态。”另外布农族相信“人”身上有着从父亲传承下来的精灵,在名字中带有灵性,有些新生儿会以祖父的名字取名,具有生命互相照应、庇护的意义。

死亡与祖灵

当人结束生命后,也会变成哈尼图。它们是无形、不可视的存在,会帮助人,亦会害人,传说它们住在西部地区,在拉蒙根(沼泽、被包围的地方)到迈阿桑(祖灵永久居住地)之间。当生前鞠躬尽瘁,替族人留下贡献的能人离世后,灵魂必有福佑赏罚。

布农族会将已逝者分门别类的安葬,正常离世的善终者为“善灵”,会埋葬于室内;意外离世的恶死者为“恶灵”,会埋葬于室外。他们深信祖灵无时无刻与家人同在,冥冥之中守候着每一位族人,而它们也必须奉行祖训与遵守禁忌,应对祖灵可能降下的赐福或灾厄。

梦境

当人进入梦乡时,身上的精灵能够脱离身体外出,当“善之灵”外出遇见事情时会产生好梦,反之“恶之灵”则会化为恶梦。

罪业与疾病

任何事物都寄宿精灵,如果有名猎人失手夺去他人性命,无意的猎人则不会被定罪,而认为凶器寄宿着邪恶的哈尼图,并将其埋葬。当无法解释的坏事发生时,都是邪恶的精灵作祟,比如疾病的发生,是由无处不在的哈尼图中邪恶的存在所致。

除了上述所说的各种哈尼图外,也有具有形之体的哈尼图。有四处捣蛋,却不会害人的鬼,出现在狩猎场并被看见脸部时,是警告族人将有坏事发生。有一只具有大耳朵的精灵,会将小孩带走,从此消失不见。许多的哈尼图都与各地传说中的奇幻生物或存在相似,它们可能是帮助人类的善类,也可能是带来危害的灾厄,亦正亦邪。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