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为何说在“枕上”欣赏“潮头”?(图)

论白居易《忆江南》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3-31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诗人白居易(772~846)在游历江南后,曾于晚年创作了三首比较出名的《忆江南》,虽然说这三首词短情长的作品既是各自独立成篇,又互为联系的,理应放在一起分析,但笔者特地选择其中的一首来分析,因为它虽然不如其他被人们所熟知的作品,却是最有韵味的一首。

白居易创作这一组词的时候,因已届晚年,当时的它也厌倦了朝廷中的仕官生涯,因此在对秀丽的江南怀有特殊好感的基础下,想必更添喜欢。

这一首《忆江南》全文二十七个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一个“忆”字道出诗人对江南的熟识,诗人对江南的杭州是最想念的。提到杭州人们最先想到的是西湖,诗人在这一点上是与众不同的,他喜欢的是天竺寺。

“山寺月中寻桂子”这里的“山寺”很多人都认为是杭州的天竺寺,因为传说中天竺寺里的桂树与月宫里的桂树有关,那么必然会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古人喜欢吟诗赏月,诗中也离不开月。“山寺月中寻桂子”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指诗人在月圆之夜,在天竺寺欣赏寺中的桂花;第二种解释是诗人在天竺寺抬头望月,寻找月亮上的桂树。传说每年的中秋会有桂花从月亮上落下来,这种传说自然会勾起诗人的兴趣和向往。

“郡亭枕上看潮头”,月圆之夜头枕在“郡亭”欣赏起起落落的“潮头”,这里的“潮头”是指钱塘江的入海处,二山南北对峙如门,水势凶猛,是一处名胜。诗人为什么会在“枕上”欣赏“潮头”呢?(“枕上”大概是晚上有月光的时候)。白天不是看得更清楚吗?或许这与陆游的那句“铁马冰河入梦来”有一样的妙处吧。诗人在似梦非梦、似醒非醒中,或许是另一种感受吧。

前段时间看古籍记载的狄仁杰断案传奇故事时,看到记载中一般神灵会在晚上讬梦给他,告诉他案件的原委。我们所理解的那种思维缜密的断案方法,其实才是真正虚构的。没有神灵的护佑狄仁杰断案也是寸步难行的。诗人白居易传说是谪仙,自然也是有一定能力的。或许在中秋之夜,诗人真的可以看到那纷纷而坠落的桂花吧,也同样在一种似睡非睡间,看到不一样的“潮头”吧,或许他看到的是神灵的一面吧。

虽然古人信神,可是要直接将神的事情写出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人们也是很难理解的。而白居易的这首《忆江南》就是用稍微隐晦的手法,告诉我们一个神话故事吧。诗人想故地重游,再次欣赏这神仙美景,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