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明朝历史:半僧半俗的大明“第一奇人”(图)

发表:2022-03-2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广孝
姚广孝为和尚出身,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改变了明朝的历史轨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如果要问明朝第一奇人,很多人会回答刘伯温,因为他“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本文的主人翁,能被真正称得上是明朝276年历史中和刘伯温并列第一的奇人。

与明太祖一样,他同为和尚出身,改变了明朝的历史轨迹。功成名就以后,以“第一功臣”的身份,却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选择了半臣半隐的生活,以八十四岁高龄善终。此外,规划北京城、主编百科全书那也是不在话下。

此人就是:姚广孝

1、弃医皈佛

公元1335年,姚广孝出生于今苏州一乡下郎中家里。他祖父、父亲均为医者,生活虽清苦,可广行善事,深受乡亲喜爱。

看似姚广孝接过父亲的衣钵已是顺理成章之事。但在他十四岁时,他告诉父亲:“我不想学医,我愿意读书,将来挣得一官半职,好干一番光宗耀祖的大事。”

要知道,在元朝,汉人想入朝为官,尤其对于无权无势的姚家而言,想求得一官半职无异于登天。可姚广孝的伯父却说:为学有成则仕于朝,荣显父母,不则就学佛,为方外之乐。

听从伯父的建议,于是父亲将姚广孝送到了附近的妙智庵剃度出家,取法名道衍。

虽说做了和尚,可姚广孝的入仕之心并未改变。平时他除了勤研佛法,并且自学兵法韬略甚至是儒家思想,后来还跑去向道士席应真学习阴阳术数。

有一次,姚广孝云游到嵩山寺碰巧遇上了术士袁珙,袁珙说他是“异僧”,“形如病虎,性必嗜杀”,和刘秉忠是一类人。(刘秉忠是帮助忽必烈建立元朝的重要谋臣。)

此时天下正是军阀混战、烽火连天的岁月,年已而立的姚广孝渴望着能在这历史舞台里留下自己的名字,可直到同为和尚出身的朱元璋一统江山,姚广孝也没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明洪武八年,姚广孝被礼部召至京师考试,可又不幸名落孙山,后又被分配至苏州西山海云院,以“无过客则终日危坐澄想”的状态,一待就是几年。

终于,在七年后,改变姚广孝一生命运的机会来了。

2、主动自荐

这一年,大脚马皇后去世,朱元璋决定选拔有道高僧侍奉诸子,姚广孝的好友,时任僧录寺左善司的宗泐借机推荐了他前往京师。

48岁的姚广孝在诵经时见燕王朱棣相貌堂堂,气宇轩昂,心想,“这个机遇一旦错过,恐怕此生再难求了”,于是上前主动自荐。朱棣只见这位和尚,年近半百,其貌不扬,体态臃肿,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双三角眼,反倒没把他当回事,不愿收他。

姚广孝见情况于此,把心一横,凑到朱棣耳边轻声说道:“贫僧若能为殿下所用,定能为您奉上白帽子。”王字头上加个白,那不就是“皇”吗?这种话说出来,那可是大逆不道的行径。朱棣听后,双目凌厉地瞪着眼前这个和尚,一言不发。

这几秒可能是姚广孝生命中最难熬的一瞬。而后,朱棣示意和尚借一步说话。姚广孝长舒一口气,他知道他这次赌对了。

两人找处僻静的地方促膝畅聊,言谈颇为投机,双方都有相见恨晚的感觉。回去后,朱棣立刻向朱元璋提出,要了这位道衍和尚。

到了北平后的姚广孝虽住持庆寿寺,却常常“出入府中,迹甚密,时时屏人语”。这里的府,就是朱棣的王府。可见此时两人关系已经非常密切了。

3、谋划起兵

1398年,朱元璋病逝。年仅21岁的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

建文帝登基后,在亲信的鼓动下,开始着手削藩,姚广孝知道,留给朱棣的时间不多了。

因为建文帝瞄准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就是藩王中战力最强的燕王。

姚广孝力荐朱棣举兵,可一向果断刚毅的燕王此时却犹豫了,“叔叔讨伐侄子,似乎不得民心啊,而且现在民意都倾向于朝廷。”

姚广孝却说:“臣只知道天道如此,不管民心。”他还把自己好友袁珙叫来给朱棣相面,当听到“走路如龙似虎,前额高耸,是位太平天子”的评价后,朱棣终于下定决心,拉拢军队、招兵买马。

而姚广孝则承担起了后勤司令的工作,在王府的后院训练军队。没有兵器怎么办?“没事,我们自己造。”打造兵器的动静太大,被人告发怎么办?“没事,我来想办法。”

姚广孝命人建造了一座很大的地下室,并用实心石块做墙体,再附以黏土将墙面弄得坑洼不平,外围树上围墙,围墙外面养上鸭、鹅等家禽,这样地下室里叮叮当当干得热火朝天,可是外面的人一点也听不见。这个隔音设施,比国外早了500多年。

在姚广孝的建议下,朱棣在世人面前装疯卖傻,跑到市民家里抢饭吃,大夏天在屋里穿着棉袄烤火炉,为的就是麻痹朝廷派来监视他的人。

原本,计划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可一个意外,打乱了他们的计划,迫使朱棣提前起兵。

4、运筹帷幄

建文元年六月,燕王府的一位百户告发朱棣秘密谋划造反。与其坐等朝廷派兵来抓,不如先下手为强,此时的朱棣不反也得反了。

起兵的当夜,正值暴风雨临近,忽然一阵邪风刮来,将王府的檐瓦吹落。由于在当时风吹落瓦被视为不祥之兆,朱棣等人脸色不禁一变。

姚广孝却说:“这是祥兆!飞龙在天,一定有风雨跟随。青瓦片掉下了,那是要改用皇帝那黄色的瓦了。”这才稳定军心。

前期战役非常不顺,虽然朱棣所率军队骁勇善战,但是由于兵力薄弱,随着朝廷军队逐渐增兵,战事陷入了胶着的状态。

十月,在朱棣率大军袭击大宁的时候,朝廷主帅李景隆趁机围攻北平。

姚广孝指挥苦战坚守,白天甚至连城里的女人和儿童也扔石块抵抗朝廷军攻击。晚上姚广孝派壮士潜下城墙偷袭敌军,终于坚持到援军归来,里应外合,获得大胜。

虽说姚广孝一直奉命留守北平,并未随军出征,但朱棣起兵过程中,“每有不决之时或兵锋不利之当均以书问广孝,广孝条达之。”

朱棣围困铁铉防守的济南城长达三月之久仍不克。姚广孝写信劝说:“部队疲劳了,请班师回北平吧。”

在东昌之战时燕军大败,朱棣打算稍微休整之时,姚广孝则坚持招募勇士积极备战,终于攻其不备,击败盛庸且破房昭的西水寨。

然后,姚广孝建议朱棣绕开大中城市,直扑后防虚弱的南京。原因是朱棣与朱允的帝位之争,与普通百姓、甚至众大臣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关键是对京师南京的争夺。因此,只要拿下南京,就大功告成了。

朱棣听从了他的意见,并接连在淝水、灵璧击败朝廷军,并渡过长江进入京师。

5、位极文官

起兵三年,姚广孝从未临战指挥过。但朱棣认为,“战守机事皆决于道衍”,“道衍力为多,论功以为第一”。

按说,此时的姚广孝要何封赏都不为过。可朱棣让姚广孝蓄发还俗,他不答应;奖给他两位宫女,他看也不看;赏给他豪宅大院,他去也不去;赐给他高官显职,他严词拒绝,只接受了一个僧录司左善世的从六品小官。

在朝堂上的永乐皇帝面前有一个奇特的景象,这位老和尚,上朝着官服,下朝则换僧衣回寺院。

朱棣心里很对不住他的第一谋士,又授予他资善大夫、太子少师的正二品显职,令姚广孝位极文官,并从不直呼其姓名,而是尊称为“少师”。

永乐二年六月,姚广孝终于等来了衣锦还乡的机会。朱棣下旨姚广孝以钦差身份前往苏湖赈济。阔别故乡二十余载,父母没有见到他的功成名就,他们的灵位被姚广孝请进了少时出家的妙智庵。

在故乡长洲,姚广孝将皇帝奖赏的金银全部分发给自己的宗族乡人。要去见姐姐时,姐姐却关上门,不愿见他。

去见老友,老友只是讬人传话,“和尚误矣,和尚误矣。”心有不甘的姚广孝又去找姐姐,却被姐姐痛骂一番,他不禁惘然。

难道鼓动并辅佐燕王起兵,在百姓眼里就是犯上作乱、篡权谋位吗?

三年战争,死伤数十万,但是换来天下太平、百姓安乐,就要罪当入地狱,永世莫赎吗?我姚广孝在天下人眼里就是助纣为虐之人吗?

6、何为奇才

朱棣即位不久,为威慑蒙古人,决定迁都北平。规划京城的任务落在了姚广孝头上。

现在北京城的中轴线,紫禁城的三大殿,北京城的九门格局,箭楼、瓮城的修建,城墙的走向和建筑规范就是姚广孝规划的。规划过程中,姚广孝从他修行的潭柘寺的建筑和布局中汲取了不少灵感,所以现在人们常说:“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朱棣为彰显自己的文治武功,决定编纂《文献大成》。起初主持编修《文献大成》的是大学士、内阁首辅解缙。

但初稿完成后,朱棣觉着还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于是这活又安到了姚广孝身上。永乐五年,这部字数达三亿七千万的百科全书,在姚广孝主持下顺利完成,并最终被命名为《永乐大典》。

永乐九年,七十七岁的姚广孝再次受任监修官,主持《明太祖实录》的重新编修。这次的三修本,是一次真正的重修,

所用的时间和全书的内容都大大超过了前两次的修纂。姚广孝虽不是挂名的监修官,但却是名副其实的组织者。

此后的六年间,姚广孝兢兢业业的完成了此项繁杂无比的工作。组织修书之余,姚广孝还设计和监造了有“中国钟王”之称的永乐大钟。

此外,姚广孝还承担了太子朱高炽、太孙朱瞻基的辅导讲读工作。他的两位皇帝学生也创下了历史上有名的“仁宣之治”。

7、是非功过 

永乐十六年(1418年),84岁的姚广孝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3月28日,姚广孝端坐而逝,朱棣非常悲痛,下诏废朝二日,追赠其为推诚辅国协谋宣力文臣、特进荣禄大夫、上柱国、荣国公,谥恭靖。并尊重姚广孝的意愿,以僧人之礼安葬。

在朱棣手下36年间,主仆二人没有任何间隙,朱棣不管在为王还是为皇时,对姚广孝的尊重和信任始终如一。

朱棣将长子、长孙的教育均交由姚广孝负责就是最好的印证。这也是朱棣个性中罕见的。

究其一生,姚广孝实在是个复杂的人,他生于元末、长于明初,成就于永乐。他既四大皆空、超然于物外,拒绝高官厚禄,将赏金全部捐赠;却又胸怀抱负、渴望建功立业、光宗耀祖。

如明末的著名思想家李贽所言:“我国家二百余年以来,休养生息,遂至于今。士安于饱暖,人忘其战争,皆我成祖文皇帝与姚少师之力也。”

但无论如何,这几点毋庸置疑:姚广孝用他的毕生所学参与一个盛世的建设;他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游走于僧人与官员的身份之间;他竭尽所能培养出了两位仁君学生,更不用说那可以永载史册的《永乐大典》以及影响至今的京城格局。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