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施化肥 如何种出香甜可口的窝瓜?(图)

发表:2022-03-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窝瓜 南瓜
窝瓜 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经常在市场上看到有卖窝瓜的,等买回来做熟之后,却觉得口感不好,没有太多香甜的味道。

因为按照流行的种植方法,一般都是化肥催出来的。而我小时候我母亲种的窝瓜却同时兼有香、甜、面的特点。一直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很多顾客都慕名而来;以致很多当地的村民都向我家取经,想知道这种窝瓜是怎样种出来的。其实我家种植的蔬菜有很多类,论营养、口感和产量都是一流的,这里只拿窝瓜来举例说明。

事情已经过去二十五年左右,也应该把这些“秘密”说出来了。

我母亲因为想更好的种地而看了很多很多关于种田、种蔬菜的书。再加上母亲对于自然生态的循环方面掌握的很好。怎么能保证蔬菜的质量和营养,又能保持土壤的自然循环,这就是一个很严肃的课题。

众所周知,化肥的过多施用会让土壤板结,营养成分缺失,而且种出来的蔬菜和粮食营养成分锐减,这是不争的事实。

看到这一情况,我母亲从改良土壤入手。在冬季,父亲就捡了很多的猪狗粪,春天发酵之后,撒在土壤里,让土壤增肥。在种窝瓜的时候,加点贝壳粉(鱼粉、骨粉)等含钙高的有机质,再适量加上一点炉灰(里面含磷)。这样窝瓜的秧苗在长的过程中会长的茁壮,抗风吹,抗病。其实植物的生长,也如同我们人类的小孩子一样,营养要全面。而目前常用的人工施用化肥的方式给植物补充养分根本做不到这一点。

等到秧苗长出来不久之后,在其根部少量的点滴一些豆油或含油脂丰富的人工榨油余下的渣滓(俗称:油绞),这样窝瓜结出来的果实才会沁着香气。当窝瓜开始伸蔓子的时候,会生出须根,让这些须根扎在土壤里,最好这里预先用纸筒放进一些湿土,在土里面放入用玉米面兑水经过发酵之后的混合成的水浆状的溶液,不用太多,适量就行。然后往须根露出地面的部分培湿土,这样须根就能吸收到玉米面发酵后溶液产生的营养了。这样做是为了让窝瓜产生自然的甜味。

而且因为窝瓜是爬蔓生长,那么就需要在种植的时候预留出空地,在这些空地上种植一些香菜,因为香菜的香味也能对窝瓜的果实起到增加香味的作用,也能充分利用了土地。在空地上千万不能种其它味道的作物。甚至连角瓜都不能挨着种,因为科目相近,容易“窜花”,导致窝瓜不面,口感不好。

这样种植出来的窝瓜品相好,口味好,营养好,病虫害也少。窝瓜秧能一直长到上冻,直到被冻死为止。而不像其他施用化肥的,秧苗入秋之后不久就得病死了。

所以是凡吃过我家的窝瓜的人,都会成为常客的。经济效益也就十分的可观。

后来省蔬菜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知道此事,特意来我家找到我母亲探讨此事,并对我母亲的这种做法作了充分的肯定。

写此文的目地就是说,其实大自然中自有其内在循环的一套机制和法则。只要我们遵从其机制和法则,并善用这些,都会给自己和自然带来无穷收益的。如果为了贪欲无视这些法则,那大自然就会给与惩罚,受苦的当然是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