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疫情单日确诊回落千位数 专家料高峰已过(图)

发表:2022-03-27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所缓和,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第五波的高峰已过。图为今年1月港府围封葵涌邨,并要求邨内居民接受强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所缓和,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第五波的高峰已过。图为今年1月港府围封葵涌邨,并要求邨内居民接受强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疫情有所缓和。3月26日录得新增确诊个案8,841宗,是自2月25日后,相隔一个月后,首次单日确诊个案跌穿万宗。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第五波的高峰已过,不过他强调8,841宗仍属于高水平。有香港大学专家预计新冠病毒最终会变成风土病,届时每年冬天来临前市民都要接种一剂疫苗。

在26日下午的疫情记者会上,欧家荣表示,是日确诊个案较上周的1.2至1.4万宗有所下跌,虽然不能仅凭一、两日判断疫情是否趋向缓和,但对比比起3月初每日有超过7万确诊个案呢,他确信疫情高峰或已经去过了。

香港第五波至今已累计录得超过110万宗确诊个案,死亡个案累计有6,888宗,死亡率为0.62%,离世患者年龄介乎11个月至112岁。

欧家荣补充指,仍需观望确诊人数会否持续下降,不过强调8,841宗个案在香港出现,可以说确诊人数还是维持在相当高水平,认为未来数星期十分关键,市民须继续保持警觉,希望透过社交距离措施及病毒检测令疫情回稳。

日前香港大学医学院举行记者会,院长梁卓伟呼吁政府调整抗疫政策,从“清零”走向“风土病”(编注:风土病指地区性流行病)。他认为抗疫政策须兼顾经济、民生等方面,即使现在选择“清零”,都只是一个“中途站”;从公共卫生角度看,早些进入“风土病”阶段或较安全。
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孔繁毅亦认为新冠病毒最终会变成风土病,届时每年冬天来临前市民都要接种一剂疫苗。根据港大研究推算香港社区至少已有350万人感染,院舍爆发亦已过了顶峰,加上第三针接种率很快将达到九成,相信香港大部分人已有抗体,疫情将会逐渐回落。

孔繁毅解释指,当整体疫苗接种率高或大部分人已染疫,新冠病毒会将变为风土病,政府未来抗疫策略应集中在重症患者和死亡个案,即使确诊人数稍为反复,也无需再收紧社交距离。
他解释指,第五波疫情中港人主要感染的是Omicron BA.2病毒株,中和抗体可以有效对抗Delta或Omicron BA.1病毒株。他对比新加坡情况分析指,新加坡感染者主要感染Delta或Omicron BA.1,对保护Omicron BA.2病毒株的感染很弱,而新加坡第三针接种率仅七成,预计新加坡放宽限制措施后疫情会反弹,反而香港比新加坡更有条件放宽疫情限制措施。
他还表示,就算Omicron不断变种,虽然传染性会有所提高,但破坏力会下降,市民接种疫苗后,即使感染病征也会很轻微,甚至无病征。由于室外感染风险低,他预计到今年6、7月时,市民在室外时不用再戴口罩,但室内仍需要佩戴。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