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两岸开战能撑多久?台国安局长给答案(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3-25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
俄乌战争已持续1个月了,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被问到两岸如果开战,台湾可撑多久?陈回答“撑as long as possible”,大家别觉得台湾像是弱鸡。(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俄乌战争已持续1个月了,台海局势连带也受到高度的关注。昨天中华民国国安局长陈明通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备询,当被问到两岸如果开战,台湾可撑多久?陈回答“撑as long as possible”,大家别觉得台湾像是弱鸡。今天全球防卫杂志的主任陈国铭也表示,北京若攻台可能使用飞弹等,若台湾能承受第一击“就赢了”。

据《三立》报导,国民党籍立委孔文吉质询时提问,他认为台湾没有能力如乌克兰一般集体消耗战,无在本土打仗条件。陈明通表示,别有这种思维,此事有好几个层次:如在启动的时候、渡海的时候、滩头的时候、国土防卫作战的时候,每阶段都阻却敌方进犯,“不要一开始就觉得台湾好像弱鸡一样”。

孔文吉追问,北京万一来犯,台湾可以撑多久呢?陈明通回答“我想我们可以撑as long as possible”。孔接着说,当然越久越好,但是台湾能同乌克兰一样是全民抵抗吗?对此陈则说,乌克兰例子带来很多的启发,可看到国人保卫疆土跟家园的意志越来越强。

据《中央社》报导,陈明通在答询时强调,虽然北京愈来愈不易轻易发起战争,但“不动则已,要动绝对是全面性的”,也定比过去更多准备,台湾须料敌从宽,并不能松懈,不论是战力、关键基础建设及心理建设等皆要有戒慎恐惧地心。

据《自由时报》报导,制宪基金会公布民调指,若北京侵台,74.1%的民众会挺身守护家园。在面对北京威胁下,有84%的民众支持政府实施全民社区定期国防演习训练来强化应变能力。另外,70%赞成全民皆兵、有23.5%不支持。

台湾公民阵线25日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乌克兰启示录与台湾全民国防”论坛,陈国铭表示,若俄罗斯打赢乌克兰,则将增加北京武力犯台的决心。台湾与乌克兰的情势不同,前者有台湾海峡天险,北京若攻台可能会动用飞弹等,若台湾能够承受第一击,“我们就赢了”。台湾值得学习乌克兰的全民皆兵、抗敌意志。

王立第二战研所的企划林秉宥提醒,虽然台湾有良好的空海军,有大量的反装甲军备,可整体后备动员能力尚不足,尤其是看到乌克兰赤手空拳阻挡俄罗斯战车前进时,台湾全民国防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主权与外交国防组的召集人宋承恩也表示,国防部目前是把后备动员跟全民国防混在一起,其实全民国防为地方政府权责,但无在运作。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赖怡忠认为,他非常同意该加强全民国防,公民在现代新型态战争中可扮演不同重要角色,民间期待自己能扮演的角色,可准备武装何种程度,政府得有积极回应,如政府可盘点人民有多少种类技能和证照,若政府无作为,人民则会因为有强大的爱国心无获得回应,反而对政府失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