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料下任特首或在这二人中选出(组图)

发表:2022-03-2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右)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右)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2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将于4月3日展开,“真命天子”将很快浮出水面。有港媒获悉虽然香港疫情仍严峻,但北京和港府暂无意改期,文章预计下任特首或在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之间产生。倘若二人有意参选,很可能在下周宣布辞职参选。

回顾上届选举,提名期于2017年2月14日展开。当年有意参选的时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早于2016年12月12日便率先请辞,不过其辞职后久未获国务院确认,直至时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1个月后也宣告请辞,4日后两人的请辞才双双获国务院接纳。同日林郑宣告正式参选,曾俊华则在3日后宣布参选。

2017年林郑月娥获得777票,击败曾俊华,胜出特首选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7年林郑月娥获得777票,击败曾俊华,胜出特首选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建制派媒体《香港01》发表文章指,如果今届继续有政务司司长或财政司司长有意角逐特首职位,也将跟随林郑和曾俊华进行上述的“三部曲”:一、递交辞呈;二、获国务院接纳请辞;三、宣布参选。今届特首提名将于4月3日展开,文章表示“随时可能有现任司长请辞,落场竞逐,引爆特首选战的首个震撼弹”。

至于目前特首跑马仔,有5人“出闸”机率最高,分别是陈冯富珍、梁振英、叶刘淑仪、陈茂波和李家超

现年74岁的陈冯富珍是前世卫总干事、全国政协常委。此前她被传已经组阁,不过本人未有回应。空穴来风,事必有因,文章爆料称去年中已获悉的确有北京高层派员初步接触陈冯富珍,询问参选特首意向,鼓励她发挥余热,为国家和香港出力。不过陈冯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无意出山。换言之,陈冯富珍经已主动退出。

前特首梁振英一直对特首之位虎视眈眈,有消息指他本来无缘入闸,但已经成功游说中央让他落场竞逐。不过文章认为该消息经不起考证。原因在于香港第五波疫潮持续,北京想以“速战速决”方式完成特首选举,即仅允许一人参选、一人获得足够提名、一人当选,因此放梁振英入场竞争的机会不高。

今年2月,香港建制派元老曾钰成也预计今次特首选举或只允许一人参加,在无竞争下自动当选。他认为如果北京已经选定下任特首人选,会公告各派人马为“真命天子”让路,如果选举有多于一人参选,将会产生激烈竞争,造成建制阵营的撕裂,而且在票源分散下,有候选人或不能取得过半数票,产生流选的风险,这是中央绝不能接受的,因此他看不到多于一人参选会带来任何好处。

另外,有建制派人士分析,一众“梁粉”(梁振英粉丝)每日都锲而不舍地狙击特首林郑月娥,可见梁振英手中并未握有入场券,否则“梁粉”们此时应奋身为抗疫奔走、献计献策才对。

至于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的行情也不被看好。有资深政界人士分析,曾荫权和林郑月娥皆是政务官(简称AO,代表Administrative Officer)系统培养出来的特首,北京对他们已失去信心,不敢在任命AO出身的特首,而叶刘恰恰是政务官系统内的表表者,料北京不会选择她。

剩下来的两人就是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文章获悉目前此二人的行情最高,难分伯仲。陈茂波在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向全体港人每人派发1万港元电子消费券,令其民望净值冲上5年来新高。

至于李家超,有指他镇压反送中运动有功,备受北京器重,去年6月被由保安局局长晋升至政务司司长,成为香港的二把手,官居林郑之下。最近李家超也状态大勇,早前率领多名局长北上深圳与中央官员商讨抗疫对策,凸显北京对他的信任。文章预计下任特首或在陈茂波和李家超之间产生。倘若二人有意参选,很可能在下周宣布辞职。

早前有报导指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按照中共“十年一大庆,五年一小庆”的做法,今年7月1日习近平会来港参加庆祝活动并见证新特首就职。亦有分析指早前中共在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按照中共思维,香港已经“由乱转治”,因此习近平希望以“胜利者”身份出席今年七一庆典,并为二十大热身。因此今年香港的特首选举对于习近平来说颇具意义。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