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给俄罗斯经济造成5大重伤(图)

发表:2022-03-23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 年 3 月 15 日,俄罗斯莫斯科,人们在一家购物中心的美食广场里用餐,这里的麦当劳(McDonald's)和肯德基(KFC)已经不再营业了。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经济制裁,麦当劳关闭了在俄罗斯的所有餐厅,肯德基也暂停了对俄罗斯的任何投资。(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Getty Images)
图为2022 年 3 月 15 日,俄罗斯莫斯科,人们在一家购物中心的美食广场里用餐,这里的麦当劳(McDonald's)和肯德基(KFC)已经不再营业了。由于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经济制裁,麦当劳关闭了在俄罗斯的所有餐厅,肯德基也暂停了对俄罗斯的任何投资。(图片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自从俄罗斯大约一个月前(2月24日)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后,美国带领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的多项制裁正在对俄罗斯的经济造成5大方面的重伤,现实令不少俄罗斯人心中不安,对未来感到不确定。

美国和盟国已经联合对俄罗斯实施了多项惩罚性制裁,包括对俄罗斯银行和寡头的制裁,以及将一些俄罗斯银行从SWIFT国际银行系统中剔除。

美国还单独行动禁止了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此外,美国还制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及普京政治圈里的一些精英。

《国会山》3月22日的一篇报导概括了美国制裁在经济方面对俄罗斯造成的5大重伤。

1.俄罗斯的GDP正在萎缩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可能萎缩7%,本季度萎缩35%。他们说,到今年年底,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14%。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预计商业信心下降和投资者不确定性的增加将会拖累资产价格,并将刺激资本流出俄罗斯。许多国际公司也已在撤离俄罗斯,这会对俄罗斯的经济产生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

2.制裁对俄罗斯金融业造成严重破坏

国际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的制裁已经切断了莫斯科的储备。俄罗斯也很难为其黄金寻找买家。

在无法动用其大约一半外汇储备的情况下,俄罗斯央行一直在努力稳定卢布的价值并防止利率急剧上升。

俄罗斯股市也已关闭数周,一旦恢复交易,俄罗斯国内公司的股票可能会暴跌。

迄今为止,俄罗斯避免了外债违约,甚至用在俄罗斯越来越值钱的美元而不是卢布来支付欧洲债券。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访问学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说:“俄罗斯的问题是,如果你违约,那么你就可能会触发债权人试图追回你的资产。”

不过米勒认为被追讨以资抵债对俄罗斯似乎还不是个问题,他说道:“这对俄罗斯国家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投资者很难攫取国有资产,因为他们在大多数法律体系中都享有主权豁免权,但如果你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或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这样的大型俄罗斯国有公司,你除了在俄罗斯拥有大量资产外,你在国外也拥有资产。”

3.俄罗斯的工业和贸易已经动摇

自1990年代以来,俄罗斯一直在技术和航空等行业慢慢融入全球化供应链。无法获得根据美国和其它地方的知识产权法制造、设计或控制的零部件现在正在对俄罗斯的工业造成严重干扰。

智库AEI的米勒说:“例如,我们已经在汽车制造中看到了这一点。大约一半的俄罗斯汽车公司已经关闭了工厂,因为他们无法获得所需的零部件。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供应链问题不断积累,我们将在俄罗斯工业的不同部门看到越来越多的这种情况。”

在一系列不同行业中使用的一个关键组件是半导体,也就是从智能手机到武器系统中的存储和处理数据的计算机芯片。俄罗斯的大部分芯片来自中国,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与美国和其它东亚芯片的标准相比,中国的芯片产品是劣质品。

米勒说:“台湾人制造最先进的逻辑芯片,其次是韩国人,其次是美国的英特尔。俄罗斯的国内能力落后十几年。”

即使是在中国生产的芯片仍会受美国出口管制,因为这些芯片是用从美国进口的技术制造的。芯片制造商可能会试图非法规避美国管制,但是中国主要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在2019年美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实施类似制裁时基本上遵守了美国的管制规定。

4.制裁让西方企业外流

许多跨国企业在大规模撤离俄罗斯,数十家公司已经宣布计划终止在俄罗斯的业务,他们一方面担心会有违反国际制裁的风险,一方面也面临在俄罗斯继续营业的道德压力。

俄罗斯人现在基本上与美国金融服务、科技和娱乐公司隔绝了,包括苹果、网飞(Netflix)、维萨卡(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甚至为俄罗斯开启经济自由化新纪元的麦当劳快餐和李维斯(Levis)牛仔裤等美国品牌也在相继离去。

虽然美国及其盟国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候撤销对俄罗斯的一些经济制裁,但是今年切断的一些商业联系可能会永远无法恢复。

俄罗斯政府已宣布计划要没收任何在战争期间因抗议而离开的国际企业的资产,包括其知识产权。这意味着俄罗斯可以支持其国有企业生产国际品牌的仿冒产品。

5.制裁也在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对未来不确定

对于许多俄罗斯人来说,当前的危机让人们回想起1990年代,那是在苏联解体前后,这个国家面临着长期的萧条。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的数据,从1989年到1996年,俄罗斯的GDP下降了40%以上。情况变得如此糟糕,以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得不在1995年通过严格的货币控制和名义汇率目标来稳定俄罗斯卢布。

现在居住在中国东莞市做兼职俄语翻译的俄罗斯公民叶卡捷琳娜.塞柳日茨卡娅(Ekaterina Selyuzhitskaya)对《国会山》说:“俄罗斯人习惯于面临如此多的经济危机。我们几乎不记得没有经济危机的时候。……现在,我认识的人们都还好。当然,他们都害怕自己的未来,其中一些人可能会失业。未来还不清楚。”

一位因担心安全而要求匿名的俄罗斯女子通过社交媒体渠道接受《国会山》采访时说:“幸运的是,我的生活还没有发生巨大变化,但我被剥夺了平常的东西。我不能再使用Apple Pay,不能看Netflix,不能从外国网站购买任何东西,而且我需要一个VPN[虚拟专用网络]才能使用Instagram。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尤其是进口商品。”

她还说道:“在内心深处,我感到非常不确定。每天都会有新的东西被拿走、被封锁或被限制。如今的日子真的是很难计划任何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