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拜通话近2小时 北京挺俄政策急转?(图)

发表:2022-03-20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拜登 通话 俄乌战争
习近平和拜登3月18日进行视讯通话,聚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美关系的分歧与控管等议题。示意图。(图片来源: 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18日进行视讯通话,聚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美关系的分歧与控管等议题。拜登警告北京,若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支持俄方,中方将承担其后果。随后,中共官方态度急转,在乌克兰局势中所持立场引发外界关注。

拜习通话2小时聚焦俄乌台湾 各说各话

北京时间3月18日晚间,拜登和习近平进行视讯通话,讨论议题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美关系的分歧与控管等议题。双方通话结束后,央视、新华社等中共官媒很快发布相关新闻报导。

根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向拜登表示,乌克兰“危机”非中方所愿,有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习近平还用中国俗谚“一个巴掌拍不响”、“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务之急是找到妥善解决办法,进行对话谈判,早日停火止战。

而在台湾问题上,报导更强调,拜登政府说,“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

中共官媒并未提到美方警告北京,若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行动上,向俄罗斯提供经济、金融、甚至军事援助,将受到美国惩罚。

白宫则是稍晚发布新闻稿指出,中美领袖这次的对话聚焦俄罗斯无端侵略乌克兰一事,拜登向习近平讲述美国及其盟邦和伙伴,对乌俄危机的看法。同时,拜登也向习近平表明,一旦北京提供俄罗斯实质支持,可能招致的影响及后果。

在美国对台湾政策上,拜登重申政策并未改变,但同时强调美国仍反对片面改变现状的任何行为。

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首次通话,两人通话历经1小时50分钟。

稍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副国务卿雪蔓也表示,若中方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提供俄方实质支持,那么中方将为此承担一切后果。

传俄国外长出访北京途中折返

外界留意到,在美方向中方接连发出警告不要援助俄罗斯军备后,中共官方在国际间的言论,以及官方媒体报导的角度上,从盛赞俄军强盛,转为指出俄军失利。与此同时,也有消息传出,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原订近日访问北京的计划,也临时变动受到影响。

据德国《画报》(Bild)报导,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订3月17日飞往中国首都北京,但在抵达新西伯利亚市(Novosibirsk)上空时突然折返,目前尚不清楚是中共官方拒绝接见俄国官员,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回拉夫罗夫。

对此,中国政治评论员陈破空分析,在拜登18日与习近平进行视讯谈话前,中共内部对乌俄战事的看法上已发生变化,一方面是党内斗争,另方面是美国施压。

美国之音援引陈破空的观点指出,在1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后,中共官媒开始报导俄军在乌克兰失利,这凸显亲俄派让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代表的亲美派占上风。“习近平最怕普京倒台,所以他支持普京的原因就是怕普京政府垮台。如果出现一个解体的俄罗斯,或者民主化的俄罗斯,或者亲西方的俄罗斯,对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对习近平的个人统治不利,但是中共党内的派系肯定是有亲美派、反俄派。所以这样的牵制之下,中共对俄罗斯的支持不是公开的,是暗中的。”

陈破空认为,这可以解释拉夫罗夫未能顺利访京的缘故,因为北京认定此时不适宜接待俄国外长。

不过,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战略规划高级主任史帕丁(Robert Spalding)则认为,就算中共对俄乌战事的态度有转圜,也不能被其一时表象迷惑,因为中共的利益始终在于破坏西方自由体系。

美国《纽约时报》19日也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等观察人士的分析指出,北京对俄乌战争的论调开始软化,比较不着重俄军军力强盛,反而开始谈起和谈,以及俄军攻击下的乌克兰平民死伤状况。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营媒体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的热度排名也逐渐下滑,截止3月20日零时1时发稿前,微博热搜榜前30位关于俄乌相关话题仅剩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的演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