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大战最终将变成什么结局?(图)

发表:2022-03-14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亚太区副主席陶冬认为,普京精于战术、拙于战略”。
瑞士信贷亚太区副主席陶冬认为,“普京精于战术、拙于战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4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迈入第19天,双方第三轮谈判仍未见进展。瑞士信贷亚太区副主席陶冬表示,这次西方国家虽未有军事干预,但各国对俄罗斯祭出空前的经济制裁,出招之凶狠令人难以想像,预估俄国今年GDP至少萎缩10分之1,明年经济也会受冲击;他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精于战术、拙于战略”,无论乌克兰战事最终胜负为何,普京已经输了。

2000年3月,普京赢得总统大选。陶冬在微博发布专访内容提到,普京进行第一次总统选举,霸气地喊出:“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俄罗斯一路经历了苏联崩溃,叶尔钦怠政、经济改革失败、卢布暴贬、国有资产贱卖、民生凋蔽之后,一位强势的领导人诞生了。”

陶冬表示,在普京进行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改革,又因为他的果断、睿智、冷静的性格,以及不酗酒,俄罗斯竟然出现一首超人气歌曲《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把他推向国民偶像的宝座,深受俄国民众拥戴。在过去20年,普京铁腕治国,打破商业寡头垄断经济和干预政治的乱局,并推出土也改革、税制改革等经济措施,逐渐扭转叶尔钦时代的颓势。

陶冬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主要受惠于的石油价格,但因政策环境不佳,企业投资始终不理想,导致俄国的工业基础一直在衰退,贫富差距相当严重,普通老百姓购买力受到限制。他分析,俄罗斯10%的富人掌握着全国83%的财富,其中最富有的1%,掌握全国60%的实物及金融财富,而有2000万人生活在收入的贫困线之下,显见“俄罗斯财富集中度位居世界第一”。

在普京当上总统的前两任,俄罗斯的经济成长最好,受惠于石油价格和经济改革,俄罗斯在2000~2008年的GDP(经济成长率)达到5.8%,成为俄罗斯30年来经济成长最快的10年,跻身金砖五国。但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对于俄罗斯的打击很大,加上当局腐败盛行、投资不足、收入成长低于预期,经济成长力道之后一直无法恢复。

陶冬坦言,2014年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遭到西方国家的制裁,导致经济前景雪上加霜,这次对乌克兰进行军事行动,尽管战局尚未明朗,“但是我认为普京已经输了!”“普京这次对乌克兰的用兵定义为‘特殊军事行动’,试图透过武力解决这十几年来未能在谈判桌上解决的问题,也就是制止北约进一步东扩,以及推进乌克兰非军事化。”

陶冬说,出乎普京意料的是,不仅乌克兰强烈抵抗,西方国家也放弃军事干预,但却出重手经济制裁。现代战争的概念似乎发生变化,战争不仅包括军事行动、经济制裁、外交联盟,甚至还有讯息战和媒体战等。

陶冬表示,西方对俄国的经济制裁还有许多细节未出炉,不过贸易制裁加上将俄国部分银行踢出SWIFT支付系统,俄罗斯今年GDP起码萎缩10分之1,明年日子可能也不好过,可以说俄罗斯经济被排除在全球之外,是伤筋动骨的大事。

“乌克兰危机带来最大的意外是,欧洲迅速、一致倒向美国怀抱。”陶冬认为,过去冷战结束后,德、法为首的欧洲国家,试图摆脱美国的影响,推出共同货币欧元,推动欧盟共同市场以及财政一体化,寻求欧盟自主外交,建立欧洲防卫力量等,欧洲对俄战略也与美国有所美国,甚至在部分领域直接与俄国合作。

他提到,普京出兵乌克兰,动摇了欧洲对俄罗斯最基础的善意与信任,并引起民情转向,欧洲各国罕见一致同意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这种同仇敌忾的力量以及出招的凶狠,在之前是不可想像的。过去一直不愿加入北约的芬兰、瑞典,开始讨论申请加入北约,而过去标榜中立的瑞士也加入金融制裁俄罗斯的行列,格鲁吉亚与摩尔多瓦也申请加入欧盟。

陶冬强调,普京这次出兵在于扩大俄罗斯的战略缓冲空间,但无论乌克兰战事最终胜负为何,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来看,已经被压缩到194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认为,“普京精于战术、拙于战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