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最惠国待遇 欧美要对俄罗斯发动关税战(图)

发表:2022-03-1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引发欧美国家对其制裁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引发欧美国家对其制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引发欧美国家对其制裁,七国集团(G7)声明要拒绝给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切断其获得国际资金的渠道,并征收惩罚性的高关税等措施。

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正逐步加码,此前在2月,对俄罗斯推出一系列制裁措施,主要集中在打击俄罗斯的金融行业,没有切断俄罗斯与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国际系统的联系,也没有直接针对其能源领域。

但进入3月后,欧美决定将部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系统。美国总统拜登3月8日在白宫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增加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制裁,强化对俄罗斯经济的杀伤力。这一针对俄罗斯经济动脉的行动意味着,美国的港口将不会接受俄罗斯的原油。

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前,俄罗斯出口原油和天然气的占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

面对制裁,俄罗斯也准备予以反制。3月10日,据俄罗斯联邦政府网站当日发表的声明,将在2022年底前暂停出口技术产品、电信设备、医疗设备、车辆、农业机械、电气设备等领域,包括铁路机车车辆、集装箱、涡轮机、金属和石材加工机器、显示器、投影仪、控制台和控制面板等产品。

此外,俄罗斯政府还暂时限制出口某些种类的木材,出口到俄方确认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这一决定的有效期也将持续到2022年的年底。

不过,俄罗斯政府的出口禁令并不包括能源,俄罗斯将继续出口原油、天然气和煤炭。

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将取消对俄罗斯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即“最惠国待遇”。

七国集团(G7)在3月11日承诺,将努力减少与俄罗斯的贸易,并限制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获得资金。

G7领导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将采取行动剥夺俄罗斯关键产品的最惠国待遇,并组织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的广泛联盟采取同样的行动。

最惠国待遇 Most Favoured Nation (MFN) ,在国际贸易学中指缔约国一方现在和将来给予任何第三国在贸易、关税、航运、公民法律地位等优惠和豁免,也都给予缔约国对方国家。享有最惠国待遇的国家称为受惠国,依据多是一项双边或多边条约的规定。需要注意的是,优惠是相对于一般关税税率而言的,因此最惠国待遇往往不是最优惠税率,在最惠国待遇之外,还有更低的税率。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的最惠国待遇条款,WTO成员在与其他成员贸易时应一视同仁,实施同样的关税减让、特权、优惠或豁免。而俄罗斯若被取消最惠国待遇,意味着其向上述经济体出口的商品将被征收更高的关税。

加拿大上周已经采取了措施,对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进口产品征收税率为35%的关税。

欧盟也表示,正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据悉,还可能还要求WTO暂停俄罗斯的成员资格。

丧失最惠国待遇地位,意味着俄罗斯出口美国的一些产品将被征收更高关税。例如,美国对俄罗斯鱼子酱的关税税率将从15%升至30%,胶合板的征税将从零上升至30%。现在免税进口的伏特加酒将被征收每升1.78美元的关税。

根据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地位,意味着美国对俄罗斯商品的平均关税税率将从3%左右提高到32%左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