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太空垃圾撞上月球 专家:来自中国(图)

发表:2022-03-12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球
最近,一批在太空中流浪多年、重达4吨的“太空垃圾”撞上了月球。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月球表面上有数不清的“陨石坑”,科学家说,这些坑洞是由陨石和彗星撞击而形成的。据了解,最近月球表面上又多出了一个大坑。专家说,美国东部时间3月4日上午7点26分,一批在太空中流浪多年、重达4吨的“太空垃圾”撞上了月球。经调查后,专家认为,这批太空垃圾是中国近10年前发射出的火箭残骸。

据《法广》引述《法新社》报导,美国天文学家比尔-格雷(Bill Gray)说,这次撞击发生在月球的远侧,是他最先确定预告将要发生的坠月碰撞。他告诉法新社,这个圆柱形物体以超过90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预计会给月球造成一个 “直径10至20米 ”的大坑。

不过,目前还无法立即证实新撞击坑的出现,因为它位于月球的背面,所以地面的望远镜无法拍摄到那里的照片。美国宇航局(NASA)一位发言人告诉《华尔街日报》,他们将利用绕月轨道器上的相机去探查,寻找月球表面被这个太空垃圾撞出的新坑,但这至少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

据报导,火箭升空在推进它们被发射的载体后被遗弃在宇宙太空中是很平常的,但这次撞击事件堪称史无前例。欧洲太空局(ESA)说,这次撞击事件,是第一次人造物体意外地撞上月球。

由于没有人正式负责对太空垃圾进行编目和追踪,因此对于此火箭所属的鉴定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法广》介绍,格雷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资助的观测计划所使用的软件的创建者,他对这些太空垃圾进行监测,以免它们被误认为是小行星,从而进行不必要的研究。

据报导,一开始发现这批太空垃圾时,格雷以为这些遗骸是来自SpaceX公司在2015年发射的猎鹰9火箭的助推器。但后来NASA的喷气动力实验室(JPL)提供的数据显示,当时的火箭并没有抵达接近月球的轨道。

至今年2月中旬,格雷发表声明更正了他的推测,宣布这批太空垃圾是来自中国的航天器。更确切地说,这是中国嫦娥五号T1任务于2014年10月发射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的一节助推器。随后,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和NASA都证实了格雷的鉴定结果。

但北京否认此一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嫦娥五号的上级火箭进入地球大气层已经完全烧毁。”

但是嫦娥五号任务是在2020年发射的,而不是2014年,是​​在嫦娥五号T1任务之后的任务。中国航天局未就此事置评。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